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数字美元,再不发就晚了!”

2022-08-11 23:50 来源: 国际金融报 作者: 袁源
国际金融报 袁源 2022-08-11 23:50

全球多数国家央行已开始积极试水数字货币的发行和监管,然而,具备充分金融基础设施的欧美发达国家却踌躇不前。

现在,由于担心多国已经或准备发行数字主权货币,可能威胁美国的全球储备货币地位,美国国会议员正敦促美联储迅速行动,尽快发行数字美元。

美国担忧数字货币崛起

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最快下个月可能表决相关法案,要求美联储研究数字美元,并且创建未来可能发行数字美元的一套流程。

起草这项法案的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主席Maxine Waters把新形态的中央银行货币比喻为“新型数字资产的太空竞赛”,她认为拜登政府和美联储都缺乏急迫感。

长期以来,美元都是占主导地位的全球储备货币。但随着数字货币的推出,人们开始关注美元地位是否会受到技术进步的威胁。

位于华盛顿的智库大西洋理事会(Atlantic Council)称,在G20主要经济体中,有16个国家正在研发或试点数字货币。代表德法等国家意见的欧洲央行正探索数字欧元的设计,并准备启动一个试点项目。

据国际清算银行统计,全球范围内开始研究央行数字货币(CBDC)的中央银行约占90%。

根据《日本经济新闻》的报道,新兴市场国家在发展数字货币方面先行一步。今年6月,牙买加通过立法允许该国央行发行CBDC并授予其法币地位。在东南亚国家中,领先一步的是柬埔寨,该国在2020年10月发行了数字货币“巴孔”(Bakong)。

当多个国家的央行仍在探讨发行数字货币的可能性时,中国已从2020年开始通过一系列试点项目推出数字货币。人民银行的信息显示,截至今年5月31日,我国数字人民币累计交易金额约830亿人民币,数字人民币试点从原来的“10+1”试点地区拓展到15个省市的23个地区。

数字人民币的迅速推进在一定程度上引发美国担忧。

事实上,目前美元的主导地位已经逐渐下降。IMF在今年6月的报告中称,去年第四季度,美元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占比已经跌至59%以下,延续了20年来的下降趋势。各国央行对非传统外汇储备的兴趣,促使外汇储备从对美元转移到另类货币。

美国银行业阻力大

尽管如此,到目前为止,美国内部对于推进数字美元的进程仍充满争议。

美联储坚称,目前要优先对抗通胀和经济放缓问题,“正确”发行数字美元,比“率先”更重要,而且美联储不会在缺乏民选官员的支持下发行数字美元。

美联储部分官员表示,如果没有国会和拜登政府的批准,美联储不会采取行动,一些人甚至预计数字美元的推出至少需要五年时间。

7月,智库卡托研究所发现,美联储发出的2000份就推行数字美元的问卷中,三分之二反对推行数字美元。其中很大一部分人提出了包括对隐私损害、对美国金融体系破坏在内的担忧。

当然,也有例外,美联储副主席布雷纳德(Lael Brainard)非常热衷于推动数字美元。布雷纳德曾表示,在稳定币等非公开发行的数字资产激增之际,数字美元有朝一日可能会为消费者提供一定程度的安全性。

政府方面,白宫大致对数字美元持中立立场。今年3月,美国总统拜登签署了一项行政命令,要求政府机构评估建立中央银行数字美元的好处和风险,以及其他加密货币相关问题。

现在,对央行数字货币提出的主要担忧是可能会增加对银行和其他金融中介机构的挤兑频率,所以将数字美元推向市场仍然面临来自银行业的障碍。美国银行业普遍认为,央行发行数字货币是弊大于利,将直接与民间银行存款相竞争,也提高贷款成本。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