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18天14涨停!这家*ST公司突然停牌核查!交易所也紧急问询,发生了什么?

2022-08-11 08:48 来源: e公司 作者: 王一鸣
e公司 王一鸣 2022-08-11 08:48

8月10日晚间,在18个交易日内上涨逾八成的*ST未来(600532)公告称将进行停牌核查。

图片

与此同时,上交所对公司重大资产购买预案发出了问询函,要求公司对该次跨界收购的原因及必要性、是否存在迎合热点炒作等情况予以进一步说明。

图片

从市场表现来看,公司股票自2022年7月18日起至8月10日收盘,累计涨幅达到80.44%,累计偏离值达到80.38%,其中14个交易日涨停。公告显示,鉴于公司股价近期波动较大,为维护投资者利益,公司将就股票交易波动情况进行核查;公司股票自8月11日开市起停牌。

图片

此前已被初步问询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ST未来异动或与公司计划进行的“跨界收锂”相关。从进展来看,6月30日晚间,公司曾披露重大资产重组暨签署《合作框架协议》的提示性公告,提示公司拟收购瑞福锂业70%-100%股权,以及收购新疆东力70%-100%股权。

7月1日,上交所对此已发出过初步问询。至7月29日晚间,公司披露了相关预案,公司拟以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瑞福锂业70%股权、收购其所持有的新疆东力的70%股权。经各方同意,标的资产的转让价格合计不超过38.5亿元。资料显示,两家标的公司均“涉锂”。

该次收购进展及股价接连异动继续受到监管部门关注。公司8月10日收到的重大资产购买预案问询函显示,上交所要求公司对相关问题作进一步说明和解释。

问询函指出,报告期内,公司年报被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以及否定意见的内部控制审计报告。公司股票已自年报披露后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叠加其他风险警示,且因未在法定期限内披露年报而被证监会立案。

公司披露存在货币资金舞弊情形,资金占用发生额达38.1亿元,违规担保发生额达12亿元。公司控股股东上海晶茨股票质押比例为79.89%,占公司总股本的20.92%。

对此,公司被要求补充披露:公司目前是否仍存在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情形;本次收购是否会导致公司资金流向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结合公司主营业务及发展战略,标的资产的财务数据及市场地位,说明跨界高溢价收购的原因及必要性;结合公司在锂领域已有的技术、人才储备、市场资源等,说明公司是否具备充足的资金投入能力和业务整合能力,本次收购决策是否审慎合理,是否符合公司发展战略,能否有助于提升公司经营质量,是否存在迎合热点炒作股价的情形,并请再次向市场充分提示该投资事项可能面临的风险。

上市公司流动性受关注

此前预案显示,公司本次交易作价合计不超过38.5亿元。公开信息显示,原沪市公司美都能源曾于2018年3月公告以29.06亿元收购瑞福锂业98.51%股权,当年4月支付首笔收购款并持有瑞福锂业71.04%股权,后因其未达成业绩承诺而终止。瑞福锂业前期与关联方王明悦、亓亮存在关联方资金拆借情况。

公司需补充披露:两项标的资产各自的预估值,预估交易价格确定的依据与合理性;本次收购两项标的资产70%股权的原因及考虑,是否已就剩余股权存在相关安排;美都能源前次收购的相关背景及终止原因,是否存在影响本次交易的相关承诺或协议安排,标的资产是否仍与美都能源在资金拆借、债务担保、业务开展等存在往来,本次重组交易推进目前是否存在实质性障碍并提示风险;瑞福锂业前期与关联方拆借资金是否已收回,瑞福锂业与新疆东力是否存在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等。

与此同时,公司流动性情况亦受到关注。资料显示,公司目前主营业务为煤炭贸易业务及医疗服务业务,对资金流动性要求较高。

问询函要求公司进一步披露:目前的货币资金余额,并说明是否存在受限情况;本次收购的筹资计划与安排,包括但不限于自有资金、自筹资金及银行贷款的支付比例及金额、银行贷款利率及还款期限,资金提供方等,目前已取得银行意向性贷款授信情况;根据交易价款的支付安排,2022年年底前公司仅支付股权转让款的40%,说明在此情况下标的资产纳入公司合并报表的具体时点及相关会计处理依据等。

评估作价是否公允?

根据本次交易设置业绩承诺,标的资产在2022年、2023年和2024年实现净利润分别不低于8亿元、9亿元、10亿元,三年承诺净利润累计不低于27亿元。

在盈利补偿期间内任何一个会计年度,如标的资产当年度实际净利润数与以前年度业绩余额合计低于当年度承诺净利润数85%的,则业绩承诺方应补偿公司;如低于50%,则公司有权要求业绩承诺方对公司持有的标的股权进行回购。

对此,*ST未来需披露:美都能源前次收购瑞福锂业估值及相关业绩承诺的设置依据,结合前次交易承诺业绩未能实现、报告期内瑞福锂业盈利状况变化等方面,说明瑞福锂业经营业绩与其估值是否匹配,本次交易评估作价是否公允,是否符合重组办法相关规定;本次瑞福锂业和新疆东力承诺业绩合并计算的原因及合理性,设置85%的触发补偿义务以及回购方案的主要考虑,相关安排是否有利于保护上市公司和中小投资者利益等。

最后,标的资产质量亦受到关注。

预案显示,标的资产瑞福锂业为新能源锂电池材料行业,主要从事电池级碳酸锂、工业级碳酸锂、氢氧化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新疆东力为锂矿石的开采企业,核心资产为“新疆阿克塔斯锂矿”的探矿权和采矿权。

截至2021年底,瑞福锂业及新疆东力净资产分别为-3.04 亿元和-0.12亿元。2021年度及2022年1-5月,瑞福锂业营业收入为10.99亿元、27.01亿元,净利润为0.54亿元、6.74亿元,业绩波动较大;新疆东力2021年未产生营业收入,2022年1-5月实现营业收入0.05亿元,净利润-0.02亿元。

问询函要求公司补充披露:结合经营模式、行业地位、市场占有率及主要竞争对手情况,说明瑞福锂业的核心竞争力;瑞福锂业近年来主要供应商采购情况、客户及其销售情况,说明是否存在供应商、大客户依赖,以及为维护客户稳定拟采取的措施;新疆东力近五年的年开采量,后续勘探、建设以及投产所需的资金成本,采矿权续期、探矿权转采矿权进展以及是否存在实质性障碍,提示风险及应对措施;两项标的资产两年一期的财务数据(包括毛利率情况、负债情况及其构成),说明瑞福锂业、新疆东力报告期内净资产为负的原因等。并结合主营业务、主要客户及在手订单、行业发展情况等说明报告期内标的资产营业收入、净利润的波动趋势是否符合行业趋势,业绩增长是否具有可持续性等。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