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危急!一周1486起群体性感染,日本医疗系统告急!欧美疯抢猴痘疫苗,影响多大?世卫:停止伤害甚至杀死猴子

2022-08-11 08:39 来源: 券商中国 作者: 周乐
券商中国 周乐 2022-08-11 08:39

疫苗赛道又添想象空间?

当前日本疫情愈发凶险,截至当地时间10日17时15分,日本新增新冠确诊病例达250379例,首次单日超过25万例。与此同时,日本大面积爆发了群体性感染事件,过去一周内,日本全国发生了1486起新冠病毒群体性感染事件,创历史新高。全面暴发的疫情,已经令日本医疗系统不堪重负,新冠患者的急救请求数量持续飙升。

面对奥密克戎BA.5的全球传播,越来越多的国家正在推进新疫苗接种计划,或将增加疫苗需求。其中,日本政府计划最早于今年10月批准奥密克戎二价疫苗,并开始接种;欧洲药品管理局也开始对辉瑞和BioNTech的奥密克戎疫苗进行“滚动审查”,或将于9月完成;美国已经分别向辉瑞、莫德纳预定了1.05亿剂、6600万剂针对奥密克戎的新一代疫苗,预期今年秋季与冬季交付。

截至8月10日,猴痘病毒已经传播到英国、西班牙、美国、澳大利亚、德国、法国等大约80个国家和地区,共有超过1.8万例猴痘病例,世卫组织将其列为“国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据环球网消息,当地时间8月9日,世界卫生组织发言人玛格丽特·哈里斯强调,该病毒“正在人际间传播,切勿污名任何动物和群体,应停止伤害甚至杀死猴子的行为”。为应对形势日趋严峻的猴痘疫情,欧美多国纷纷争抢疫苗。

然而,令欧洲、美国更紧张的或许是猴痘疫苗。其中,英国的猴痘疫苗或将在未来2-3周内耗尽;意大利民众更是不得不出国接种;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于周二紧急授权了新的猴痘疫苗注射方式,使得每次注射的疫苗剂量减少至常规剂量的五分之一。

日本疫情凶险

日本正在成为全球疫情的“震中”。

8月10日,据央视新闻援引日本富士电视台报道,截至当地时间10日17时15分,日本新增新冠确诊病例达250379例,首次超过25万例,超过此前8月3日报告的249772例这一历史最高值。

日本厚生劳动省针对当前日本疫情形势评估认为,感染人数的增加还将持续,日本正处于“不断刷新最高感染级别”的阶段。

日本疫情日益严峻的背后,或许是因为大面积爆发了群体性感染事件。据日本广播协会(NHK)10日报道,截至8月7日的过去一周内,日本全国发生1486件新冠病毒群体感染事件,较前一周上升12%,为历史新高。

而且,这一波日本疫情的主流毒株是奥密克戎BA.5,其传播速度、免疫逃逸能力都远超此前所有新冠变异株。

据世卫组织的数据显示,日本已连续三周单周新增病例超过100万例,均位居世界首位。

全面暴发的疫情,已经令日本医疗系统不堪重负。

8月10日,日本东京广播公司报道,日本在当前的第七波新冠疫情下医疗资源紧张,新冠患者的急救请求数量持续飙升。

据日本总务省消防厅的数据显示,8月1日至7日的一周内,无法短时间内为急救患者确定接收医院的“难以急救送医案例”数量达6589次,已连续两周创下历史新高。截至8月10日上午11时,东京消防厅的救护车出动率已经超过96%,急救态势十分紧迫。

而且,大量急救患者正在排队等待救治,从呼叫救护车到送达医院的时间不断拉长。据东京广播公司报道,一名70多岁的新冠患者从呼叫救护车到被医院收治,等待时间超过35小时。

更令人担忧的是,日本儿童正在成为新冠传染的中心。据共同社报道,截至8月2日的一周时间内,日本10岁以下的新增感染者数量达到30万人,是日本第六波疫情高峰期的2倍以上。

报道称,据日本厚生劳动省统计,截至7月28日,全面关闭的托儿所在日本全国至少有101家,7月停课的公立中小学达到99所,是6月的两倍以上。随着疫情迅速蔓延,关闭的数量仍在逐步上升。

当前,日本5至11岁儿童的疫苗接种率依然较低,政府统计数据显示,完成2剂疫苗接种的仅占18.3%。日本官员表示担忧,如此低的疫苗接种率,很难预测今后日本儿童感染会如何发展。

新疫苗计划

面对奥密克戎变种BA.5的全球传播,越来越多的国家正在推进新疫苗接种计划。

8月10日,据日本放送协会(NHK)报道,疫苗制造商Moderna当天向日本厚生劳动省提交了针对奥密克戎开发的二价疫苗的批准申请,是继辉瑞后第二家疫苗制造商。

另外,共同社援引消息人士称,日本政府计划最早于今年10月批准上述两款疫苗,并向公众开放接种。

与此同时,欧洲药品管理局(EMA)周二表示,已开始对辉瑞和BioNTech的一种新冠病毒加强疫苗进行“滚动审查”。

此次审查的疫苗为二价疫苗,针对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种BA.4、BA.5,这两种毒株目前已经在全球广泛流行,该疫苗将于本月开始临床试验。

欧盟官员计划在今年秋季疫苗接种潮中推广该二价疫苗。EMA预计,此次审查的新疫苗将于9月获得批准。

在此之前,美国政府已经公布消息称,同意向莫德纳购买6600万剂针对奥密克戎的新一代疫苗,涉及金额17.4亿美元;另外还向辉瑞买入了1.05亿剂同类疫苗。如果获得监管机构批准,针对奥密克戎的疫苗预期今年秋季与冬季交付。

8月10日,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也表示,目前包括我国在内的部分国家都开展了新疫苗的研发,其中包括奥密克戎变异株在内的疫苗研发正在进展中,未来可能有单苗,也有可能有联苗。但是新的疫苗研发需要时间,另外在研发过程中也有一些不确定性。

市场预期,随着针对奥密克戎新变种的新疫苗陆续上市,或将在今年秋季刺激全球疫苗的需求量。德国生物科技公司BioNTech透露,最早将于今年10月开始交付这两款针对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体的疫苗,或将有助于刺激第四季度的需求量。

猴痘疫苗告急

当前令欧洲、美国更紧张的或许是猴痘疫苗。

由于猴痘病例激增导致疫苗接种需求激增,欧洲多地正面临猴痘疫苗紧缺的局面。8月10日,新华社援引英国媒体报道,英国猴痘疫苗很可能将在未来2-3周内就会耗尽。

当地时间8月10日,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英国国家卫生服务机构的一封内部信函显示,目前英国猴痘疫苗库存仅剩下8360剂,其中约5000剂指定用于确诊病例集中的首都地区,而新订购的10万剂疫苗要到9月底才能发货。

意味着,英国猴痘疫苗供应很可能陷入捉襟见肘的局面。该信函呼吁,英国卫生服务部门制订紧急计划,确保在疫苗到货之前,英国的主要风险人群能够获得疫苗。

据《金融时报》报道,英国迄今累计报告至少2859例猴痘确诊病例,其中绝大多数感染者为男性。

英国的猴痘疫苗告急,或许只是欧洲的一个缩影,其他欧洲国家也正在面临猴痘疫苗紧缺的局面。

其中,意大利于本周开始启动猴痘疫苗接种,但高风险地区仅分配了4200剂疫苗。因此,意大利性健康倡导组织PrEP in Italia表示,意大利的疫苗推广速度太慢,部分男性同性恋纷纷前往海外接种疫苗。

欧洲药品管理局局长Emer Cooke警告称,当前猴痘疫苗供应有限,短缺或将持续一段时间。

当前,丹麦制药商——巴伐利亚北欧公司是生产猴痘疫苗的厂家,其生产的Jynneos疫苗是目前唯一获欧美授权用于预防猴痘的疫苗。该公司今年的Jynneos疫苗产能约3000万剂,其现货约有1600万剂。但其中绝大部分疫苗都已经被美国抢先订购,累计订购达到1300万剂,其中140万剂已交付。

面对越来越多国家的催货,巴伐利亚北欧公司5月要求美国匀出原定交付的大约21.5万剂猴痘疫苗,以应对“国际请求”。但美国只同意推迟交付时间。

当前,美国的猴痘疫情非常紧急。据美国疾控中心最新数据显示,全球猴痘确诊病例数已达到30189例,其中美国录得8933例,位于全球之首,占比超29%。

而且美国猴痘疫苗的供应也非常紧张,多地疫苗接种点频频因缺货而关闭。面对这一局面,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于8月9日紧急授权了新的猴痘疫苗注射方式,使得每次注射的疫苗剂量减少至常规剂量的五分之一。

当地时间8月9日,世界卫生组织发言人玛格丽特·哈里斯警告称,猴痘现在正在人际间传播。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