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互联网巨头纷纷押注线下医疗,意欲何在?

2022-08-10 19:48 来源: 证券时报·创业资本汇 作者: 卓泳
证券时报·创业资本汇 卓泳 2022-08-10 19:48

互联网巨头正在加速布局医疗服务赛道。

前脚有亚马逊花39亿美元收购线下诊所One Medical,后脚字节跳动就全资收购高端妇儿医院美中宜和。互联网大佬的初心似乎一夜间变成了医疗服务。

互联网巨头涉足医疗服务早已不是新鲜事,包括腾讯、百度、京东、阿里在内的国内互联网巨头早已开展医疗服务领域的投资和并购。但值得注意的是,从目前各家的动作来看,互联网巨头们的布局重点开始从线上向线下拓展。

事实上,多年前在移动互联网爆发之时,阿里、京东、腾讯等互联网巨头就已经开始布局线上医疗服务领域,与这些大厂相比,字节跳动对医疗健康的布局可谓“慢半拍”。2020年,字节跳动从线上医疗开始切入,随之迅速开始切换到线下医疗赛道,尤其从2021年年中开始,字节跳动频频出手,这其中包括投资美中宜和、好心情和宏达爱瑞医疗科技,好心情拥有线下实体心理诊所,宏达爱瑞医疗科技拥有北京美中爱瑞肿瘤医院等实体医疗机构。截至目前,字节跳动在医疗科普、互联网医疗、心理健康、新药研发和医学检测等赛道均有涉猎,此次全资控股美中宜和,也意味着字节跳动正在深入构建线下医疗板块布局。

虽然互联网科技巨头都在布局医疗健康产业,但各家的“路径”却各不相同。腾讯重在投资,如丁香园、卓健科技等互联网医疗独角兽身后都有其身影;百度早期以医疗广告为主,目前重点布局AI智慧医疗等领域。阿里、京东则自建健康平台,随后阿里健康、京东健康先后在港股上市。但是,各家在互联网医疗的布局方面似乎没有太大斩获。目前京东健康和阿里健康仍以卖药为主要收入来源,不依赖卖药的微医则靠保险变现,但连年亏损、上市艰难。而互联网线上问诊平台和模式,也存在一些局限性,如接诊的医生权威性不够、线上答疑过于简单、缺少顶级医生等,因此只能作为一种补充而存在,作用有限想要用户买单就更难。

因此不难发现,互联网巨头此轮大举并购的都是线下的医疗实体。尤其近几年,不少企业都开线下诊所,一座城市拓展好几家,有中医诊所也有全科中心,但实际效果都不太好。对此,有投资人认为,原因是,这些企业背后的操盘手是互联网领域的优秀人才,而不是医疗领域的人才,所以隔行如隔山。

也就是说,相比探索自建模式,寻找并投资成熟的医疗服务机构,将省去互联网企业不少的学习成本,也有利于快速实现线上线下的医疗业务布局。亚马逊和字节跳动的并购之举正有此意。近期亚马逊宣布了其史上最大的医疗收购案,以39亿美元超大手笔收购一家医疗服务运营商 1Life Healthcare。1Life Healthcare 目前的主要业务就是:One Medical 连锁医疗诊所。有分析指出,成立了15年的One Medical内部运营已经相对成熟。于亚马逊而言,并入进来后,就不需要从零开始,而更多的是要思考如何帮助One Medical锦上添花。

手握海量科技人才、充足资金、庞大流量,甚至强势的渠道等资源的互联网巨头们在医疗科技赛道,毫不掩饰自己的野心,即便是国外的互联网科技巨头,也对这个赛道抱以极大的兴趣。

有分析人士指出,互联网巨头纷纷押注线下医疗服务,除了有巨头们持续深入医疗战略考量外,核心还是在于,线上与线上是不可脱离的互补关系。第一,在医疗服务的真实场景中,面对面建立起来的信任感和安全感,线上始终难以替代;第二,与线下医疗服务相比,用户在线上主要是进行常见病和慢病复诊等事宜,无法进行检验检查和手术等项目;第三,线上拥有更强的聚合效应,能推动线下服务降本生效,并通过线下服务的反馈和数据反哺线上。

业内资深观察人士史立臣认为,互联网大厂固然有线上的流量优势,但医疗的特殊性很强,自身的强属性使其直接靠流量变现困难,与此同时,目前庞大的优质医生资源都在公立医院的体系内,因此大厂做线上诊疗也会有难题。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