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博纳影业柠萌影视上市,暑期档火热,行业复苏萌动,多只龙头明年净利润有望暴增

2022-08-09 18:59 来源: 数据宝 作者: 陈见南
数据宝 陈见南 2022-08-09 18:59

政策趋暖形势下,暑期档表现较好,行业头部公司齐上市,是否预示着影视行业即将迎来新的景气周期?

在一系列多因素影响下,影视行业经历了一轮调整周期,相关个股的股价大幅调整。不过,近期影视行业似乎有重新启动的迹象:一是暑期档火爆;二是时隔多年的影视行业有个股现身IPO。

公开信息显示,柠萌影视已通过港交所聆讯,即将于8月10日上市港股;博纳影业获得证监会批文,即将A股上市。此外,乐华娱乐通过港交所聆讯,耐看娱乐再次赴港IPO。

政策面也传来利好消息,商务部等27部门近期发布《关于推进对外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多重利好之下,是否预示着影视行业即将迎来新的景气周期?

多家行业细分头部企业上市

上述4家企业在细分领域中均属头部企业。比如博纳影业是一家以发行为核心竞争力,具有全产业链布局,深耕于影视行业多年的电影集团公司。数据显示,博纳影业每年发行业务均稳居民营发行公司前三名。

乐华娱乐是中国知名的艺人管理公司。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以2021年艺人管理收入计算,公司于中国艺人管理公司之中排名第一,市场份额为1.9%。

柠檬影视是电视剧集的龙头。根据招股书资料显示,柠萌影视过往多年保持着稳定输出优质内容的状态,旗下拥有了一众爆款剧集,且高收视率出品率是75%,远超主要竞争对手45.9%的均值水平。

耐看娱乐是一家于中国领先的网剧及网络电影制作商及发行商,专注于制作、发行及或共同投资网剧及网络电影以及对于院线电影进行共同投资。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于2020年,以制作及发行网剧所产生的收益计,耐看娱乐于众多网剧公司中排名第二。

从营收角度来看,受各种因素影响,影视、电视剧两个细分行业波动较大。博纳影业2020年营收相比2019年大跌,2021年营收重回2019年水平。主营电视剧的柠萌影视营收连续下滑。相比之下,主营网剧的耐看娱乐营收持续扩大,从2019年的1.35亿元升至去年的3.46亿元。艺人管理公司龙头乐华娱乐营收也快速扩张,从2019年的6.32亿元升至12.91亿元。

盈利总体波动较大

分析人士指出,近几年的特殊时期影响了影视项目的推进,影视剧拍摄相对减缓,导致博纳影业、柠萌影视的业绩波动。与此同时,艺人们纷纷走上综艺的舞台,使得乐华娱乐依旧能凭借旗下艺人持续“吸金”。另外,观众越来越多的时间集中到线上,则促进网剧行业大发展,耐看娱乐受益。

营收的变动基本上反映了上述4家公司净利润的变动。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博纳影业去年的净利润超过2019年,乐华娱乐去年净利达3.37亿元,2019年仅1.19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营收持续增长的网剧龙头耐看娱乐净利波动较大,去年净利润为1805万元,2020年净利润为3100万元。公司过去几年的毛利率持续下滑,从2019年的36.89%跌至去年的27.73%。

乐华娱乐过去几年的毛利率均高居首位,去年销售毛利率达46.65%。乐华娱乐的毛利率在整个行业都属于较高的存在。数据显示,A股影视传媒行业去年毛利率高于乐华娱乐的公司仅有两家,分别是幸福蓝海北京文化。港股只有IMAX CHINA去年毛利率超过乐华娱乐。

总体而言,艺人经纪仍然是一个毛利率丰厚的生意。据悉,乐华娱乐旗下艺人包括,韩庚、王一博、李汶翰、周艺轩、孟美岐、吴宣仪、程潇、朱正廷、范丞丞、黄明昊等。

明星股东云集

明星股东云集是影视行业的重要特征。数据宝统计,博纳影业中有张涵予、黄晓明、章子怡、陈宝国、韩寒等明星艺人直接持股;在乐华娱乐IPO前,阿里影业、字节跳动全资子公司量子跃动持股,明星则有韩庚等间接持股;柠萌影视获得了腾讯系的投资。

根据公开信息,博纳影业本次公开发行股票约2.75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0%,拟登陆深市主板,募集资金13.83亿元,本次发行价格5.03元/股,发行市盈率22.99倍,发行后总市值70亿元左右。

柠萌影视每股定价27.75港元,募资净额3.225亿港元,发行后总市值86亿元左右。

另根据消息,乐华娱乐最快于8月9日起进行预路演,评估机构投资者意向,目标募资约1.5亿美元至2亿美元。

题材不一样,市场给予的估值倍数也不一样,且不同的市场的估值差别也很大。博纳影业目前的市盈率在23倍左右,A股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发布的行业最近一个月平均静态市盈率47倍左右。港股市场估值相对较低。柠萌影视的同行稻草熊娱乐滚动市盈率不足7倍。

积极信号显现

机构扎堆看好影视公司盈利修复

过去几年间,影视娱乐行业遭遇“大门紧闭”的整体环境。数据宝统计,A股市场上一家IPO的影视公司要追溯到2017年10月上市的金逸影视

近年来影视行业的业绩低迷。数据宝统计,12只发布中报预告的影视股中,有4只首亏,4只预亏,两只预减。近期博纳影业等头部企业IPO上市,或释放出行业更多积极信号。

政策面同样迎来利好。7月21日,商务部等27部门发布《关于推进对外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深化文化领域改革开放、培育文化贸易竞争新优势、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完善政策措施,涉及文化传媒、网络游戏、动漫、创意设计等各个领域。

东北证券认为,影视行业复苏在即。短期来看,在疫情影响消退的背景下,优质影片陆续定档叠加暑期档高观影需求有望推动影视行业在三季度迎来强复苏。中长期来看,出清+收购并行将驱动行业集中度提升的加速,龙头公司有望收获更大的利润弹性。

数据宝统计,根据机构一致预测,9股明年净利润有望增长,上海电影万达电影等多只龙头的净利润有望翻倍增长。

机构扎堆看好影视公司盈利修复,11家机构一致预测万达电影明年净利接近12亿元,18家机构一致预测光线传媒明年净利超10.5亿元。此外,捷成股份中国电影华策影视等多只影视股明年机构一致预测净利均超5亿元。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