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国产替代”被聚焦!半导体板块“王者归来”?

2022-08-09 00:02 来源: 国际金融报 作者: 夏悦超
国际金融报 夏悦超 2022-08-09 00:02

据美国白宫消息,拜登将于本周二正式签署《芯片与科学法案》,其中包括将提供约527亿美元的资金补贴美国半导体产业,同时还提及限制中国等其他国家的芯片制造业的发展。随后,半导体行业“国产替代”的趋势在近期的券商研报中被频繁关注。

经过了一段时间的大跌之后,半导体板块在近期高调反弹,再次吸引了市场的目光。数据显示,近一周,重仓半导体的诺安成长净值涨幅超过13%。

不过,由于半导体板块波动较大,很多投资者担心其会继续反复调整,这也将影响半导体主题基金的净值波动。

从近期一些公募人士的分析来看,市场更期待半导体行业即将迎来的“国产替代”趋势,以及行业接下来是否将会出现的业绩拐点。

半导体板块为何反弹

今年以来,受到流动性缩紧以及部分城市疫情暴发等宏观因素影响,叠加半导体周期见顶、手机出货不及预期,半导体电子板块经历了一波“杀估值”。

然而,沉寂许久的半导体板块终于在上周五迎来了大反弹,多只半导体个股涨停,一些半导体新股更是出现了超过100%的大涨,一时间,有关于半导体主题的投资热度居高不下。多家券商机构近期发布的研报也纷纷看多半导体行业。根据研报,一些机构主要关注的点在于半导体行业将会迎来“大反攻”,国产替代趋势被一些人士看好,整个行业景气度迎来上行。

相关主题基金在近期的净值表现也是吸引了基民关注。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5日,近一周来重仓半导体板块的诺安成长净值涨幅超过13%,多只半导体和芯片主题ETF涨幅超过10%。有基民发问上车还来不来得及,还有基民表示半导体具备“渣男”潜质,能否持续反弹还需观察。上周末时一则关于“半导体研究员重出江湖”的网络段子也在投资群中广为流传。

对于本轮半导体板块的反弹,嘉实基金增强风格投资总监刘斌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原因主要有三点:一是,伴随多国颁布半导体产业链新政规划,进一步推动半导体产业发展;二是,半导体中的氮化硅等第三代半导体材料是新能源车、光伏储能、5G基站等下游板块的重要原料;三是,今年以来,包括新能源汽车在内的渗透率持续提升,都加速了半导体产业链的整体发展,进而带动中报的业绩预期。

诺安基金表示,当前正处于全球半导体供应链的大变革阶段,一方面在各国加大政策补贴背景下,产能扩张持续加码,扩产潮下设备企业受益显著。另一方面,在施加外部限制背景下,供应链安全得到重点关注,促使本土设备材料零部件供应商更多承接本土需求,获得持续份额提升。上周受到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和美国相关法案影响,电子板块尤其是半导体涨幅居前,总体来看市场对成长板块和国产替代的预期好转。

国产替代趋势来袭

半导体行业的“国产替代”迫在眉睫。

从消息面上看,美国白宫表示拜登将于本周二正式签署《芯片与科学法案》,其中,该法案提出将提供约527亿美元的资金补贴美国半导体产业,但同时该法案还将限制中国等其他国家的芯片制造业的发展。

随后,关于行业面临“国产替代”的趋势也在近期的众多券商研报中被频繁提出。

中航证券认为,上述法案会刺激国内半导体行业上游板块的发展,在我国晶圆厂持续扩产和国产替代进程加速的机遇下,重磅利好上游半导体设备、半导体材料。

平安证券也表示坚定看好半导体国产替代,国产化赛道建议关注设备、材料和重点应用领域,近期外部环境相对紧张,供应链风险在上升。

而在二级市场方面,关于半导体行业当前是否值得投资的逻辑,业界讨论的焦点主要在于行业的业绩拐点是否即将到来。

长城久嘉基金经理尤国梁近期的观点表示:“从行情以及半导体行业本身来看,三季度都是偏弱的季度。历史上,半导体下行周期一般是一年半、两年时间,如果从去年8月份算,到今年年底下行周期有可能走得差不多,这一块跟宏观经济有一定相关性。之前市场觉得下半年很好,主要依据是经济好,能消化之前的库存。现在看,经济还是偏弱,行业肯定受影响,半导体行业周期拐点也有可能落在年底或者明年。在行业整体拐点出来之前,还是保持结构性机会。”

尤国梁认为,目前对半导体板块影响最大的因素有两个,一是本身的行业周期,二是流动性周期。随着行业周期开始复苏,流动性周期也开始好转,当前板块跌得又比较透,机会比较好。短期需再观察一下,看业绩何时会触底。

谈及目前半导体行业的景气度,银河基金经理郑巍山认为,过去三年半导体板块经历了较多坎坷,特别是在国内仍处于发展相对初期阶段,面临着不少困难,但是进步也是巨大的。然而受疫情影响,目前国内半导体行业短期的景气度受到了一定的影响,整体的景气度也开始出现分化。短期的行业景气度也许会出现波动或者分化,但并没有改变国产半导体发展长期向好的趋势。展望下半年,半导体产业链中,汽车、新能源、工业高端需求等领域或仍将保持高景气度。除此之外,国产替代需求也可以进行关注。

刘斌表示,半导体产业链广泛且细分线索丰富,更看好半导体的国产化,尤其能同时受益于新能源汽车、光伏、5G等下游需求爆发,且技术门槛更高、处于供应链上游位置的中高端赛道。这里面最具代表的就是第三代半导体材料,指以碳化硅、氮化镓为代表的宽禁带半导体材料。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