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十大券商一周策略】月度调整已接近尾声!高成长中小盘占优未止,逢低加码

2022-08-08 07:02 来源: 券商中国 作者: 王璐璐
券商中国 王璐璐 2022-08-08 07:02

图片

中信证券:结构分化加大,调仓博弈持续

8月A股在寻找新平衡的过程中,资金博弈仍然剧烈,市场波动依然较大。当前行业间及赛道内估值分化均在扩大,由于增量资金有限,市场调仓博弈仍将持续。

一方面,从结构分化的特征来看,经济复苏斜率的预期在逐步下修,成长风格偏好已形成高度一致共识,4月底成长制造相对于医药和消费的性价比优势在7月底已不明显,此外,赛道板块内部各细分领域的估值分化程度也在加大。另一方面,从资金博弈的特征来看,活跃私募仓位保持中高水平,公募新发回暖有限,外资流入放缓,预计赛道内部大小分化延续,半导体和军工迅速成为新主线,行业间高切低将会出现,医药和消费逐步有资金缓慢左侧布局。配置上,建议坚持成长制造、医药和消费均衡布局,短期成长制造更偏向半导体及军工。

国泰君安证券:在成长中轮动,优选中小市值隐形冠军

跳出总量与传统,在成长中轮动。重视实际赚钱效应而不是上证,成长不会向价值切换。当前市场结构进一步分化,7月以来上证指数从3400调整至3200,但国证2000指数震荡向上,科创50指数阶段新高,显示市场赚钱效应并未跟随上证调整而是进一步扩散。成长和价值的差距正在拉大,往后看我们维持6月以来对于市场风格将在成长轮动而非切向价值的判断。成长下沉与扩散,优选中小市值隐形冠军。宏观流动性宽裕以及风险偏好两端走的市场演绎下,成长将从赛道龙头股向更具备交易结构优势、景气优势以及估值优势的板块扩散。我们认为景气成长隐形冠军是最佳落脚。

景气成长找隐形冠军,传统赛道寻龙头白马。下一阶段关注两大主题,一是转型背景下新能源、数字经济、自主可控等科技新经济成长股;二是存量经济下竞争优势扩大,并且股价已充分调整的赛道龙头股。推荐:1)高景气成长:电动车/光伏/风电/军工/计算机信创/电子;2)消费医药等赛道龙头股:白酒/酒店/生猪/医疗设备/消费医疗/CDMO。3)受益上游成本下降品种:汽车零部件/小家电/啤酒。

中信建投证券:均衡配置成长,逢低加码

展望后市,我们认为短期的地缘政治冲击正在逐步消退,对市场的情绪冲击衰减,流动性上:银行间利率长期低位,十年期国债收益率降至2.72%的阶段性低点,但基本面预期依然疲弱。

从短期来看,新能源方向高景气趋势未见拐点,但短期面临淡季景气不再加速、核心主流标的估值基本修复至较高分位且拥挤度依旧较高等顾虑。目前估值处于历史相对低位但景气有催化预期的板块可以适度关注:一是对于军工板块应给予战略性重视,其超越经济周期的行业景气具备一定确定性,且未来国企改革深入有利于业绩提升和体现;二是有着长逻辑的自主可控在近期事件催化下市场关注度上升,另一方面由于全球半导体周期仍处下行通道,基本面或至23H1触底,因此板块整体上以交易性机会为主。

中金公司:稳而后进,市场具备中线价值

我们从六月底开始提示“市场可能从单边反弹过渡到双向波动”,向前看,在国内增长复苏弹性有限、政策对经济基本面修复和地产等风险处置事件仍在落实、区域形势不确定性等背景下,市场短期仍可能维持震荡偏弱的格局,要注意把握节奏和灵活性,稳而后进。同时考虑到经历7月初至今指数持续回调后,上证指数和沪深300指数的2022年预期市盈率回落到10.8倍和10.5倍,整体市场估值重新回到历史相对低位水平,中线价值再度逐步具备,对中期市场也不宜过度悲观。

建议在配置上仍以低估值、与宏观关联度不高或景气程度尚可且有政策支持的领域为主。成长风格在近期连续反弹后,性价比在减弱,后续波动可能开始加大。伴随上游价格已经大幅回调,逐步开始关注中下游产业可能出现的修复,战略性风格切换至成长的契机需要关注海外通胀及中国稳增长等方面的进展。临近中报密集披露期,关注中报业绩可能超出预期的行业。

安信证券:高成长中小盘占优未止,市场震荡上行

在热点轮动背后:一轮关于新兴产业主题投资的回潮。高景气成长赛道(尤其是新能源(车))交易拥挤度上升,我们依然认为是机会大于风险。当前中小盘占优的局面难言结束,待房地产问题稳定后才有望切向大盘。

总结来说,“莫为浮云遮望眼”,面向8月市场,一些此前的不确定因素有望缓解(例如:疫情、房地产),同时又有一些不确定因素(美国呈现技术性衰退,中美关系、台海局势等)在体现,我们认为A股维持震荡市思维,但是不改下半年在震荡中实现中枢上移的后市大方向判断(由流动性逻辑转向基本面复苏逻辑)。

当前超配行业:汽车(汽车零部件)、黄金、军工、自主可控、医药、光伏、电力电网(新能源相关配套建设)、农化、食饮。

广发证券:成长继续占优,挖掘景气改善的方向

7月以来,以新能源领域为代表的赛道行情向100亿市值以下的“小盘股”扩散,这是短期的多因素共振。复盘总结来看:第一,赛道股行情扩散,龙头滞涨、小票跑赢行情是一个过渡状态,一般持续为1-2个月。第二,短期扩散至小盘股1-2个月后,赛道大盘股往往可重新占优。第三,但五次小盘行情中,有四次均在随后的2-4个月迎来了赛道行情的阶段休憩,仅一段行情重回大票后赛道继续上涨8个月。第四,出现小盘股扩散行情可视为微观结构欠佳、预期分歧放大,后续赛道行情持续性将对景气趋势、增量资金和流动性预期将提出更高要求。

“此消彼长”继续挖掘景气改善的方向。我们认为决策层关于恢复经济活力的姿态不会逆转,在狭义流动性较为宽裕的环境下市场不具备持续下跌条件,市场仍存在较为丰富的结构性机会,维持看好成长股的观点,继续挖掘景气扩散的成长新方向:(1)疫后修复及PPI-CPI传导受益的消费(食品饮料/家电/批零社服);(2)中报业绩验证、景气趋势向好的(汽车含新能车/光伏设备/储能/半导体);(3)限制性政策转向边际宽松(互联网传媒/创新药/地产龙头)。

兴业证券:8、9月“新半军”仍是优势风格,聚焦“新半军”+“药家酒”

经历7月份的震荡分化后,8、9月“新半军”仍是行情主线与优势风格。1)多数赛道拥挤度已自高位回落。根据兴证策略独创的“拥挤度”体系,6月底时“新半军”主要细分行业拥挤度均接近历史高位。但7月份经过内部的分化扩散,当前“新半军”拥挤度已自高位回落、压力已显著消化。2)宏观流动性上,美债利率在2.8%附近震荡,国内货币环境持续宽松,7月以来国债利率也显著回落,对“新半军”形成支撑。3)微观流动性上,增量资金流入也为市场尤其是“新半军”带来支持。7月偏股基金新发规模795亿元,环比大幅增加517亿元。与此同时7月震荡中,绝对收益机构反而趁机加仓,并且后续仓位仍有提升空间。4)基本面上,“新半军”强者恒强,仍是高景气方向。按照我们的新兴产业链划分,中报业绩预告显示“新半军”仍是高景气方向,2022H1各产业链业绩增速(整体法)分别是光伏(167.4%)/新能源车(144.3%)/特高压(122.2%)/储能(109.3%)/军工(84.7%)/半导体(81.6%)/风电(56.6%),盈利优势显著。5)最后,动荡世界、大国博弈,市场关注点将进一步聚焦于独立自主、大国崛起、自主可控相关的“新半军”等科技科创方向。

配置上,聚焦强者恒强的“新半军”+景气回暖的“药家酒”。中长期,持续重点关注“专精特新”六大方向:1)新能源(新能源汽车、光伏、风电、特高压等),2)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5G等),3)高端制造(智能数控机床、机器人、先进轨交装备等),4)生物医药(创新药、CXO、医疗器械和诊断设备等),5)军工(导弹设备、军工电子元器件、空间站、航天飞机等),6)粮食安全(种业、生物科技、化肥等)。

华安证券:地产纾困方案渐序落地,风险偏好短期有修复

8月第1周市场在台海局势冲击下保持韧性走出V型反转。7月出口同比维持高增速,出口高景气有望贯穿3季度,国内经济修复弹性再起对A股市场形成支撑。但本周即将公布CPI和社融数据,预计均不理想,会对市场造成一定干扰。但8月经济弹性将显著好于7月,一方面前期稳增长政策落地效果显著显现,另一方面地产行业风险化解方案逐步落地并扩围有望对经济预期及市场预期形成影响,有望逐步演变为市场的主旋律。

关注成长、地产及涨价链三条主线。1)短期半导体国产替代与部分成长细分领域值得关注,但成长热门赛道业绩估值匹配压力仍可能继续释放。2)纾困政策催化下,继续关注地产上下游及地产开发服务商。3)居民消费需求回暖下物价温和上涨,涨价主线值得关注。

信达证券:月度调整已接近尾声

7月以来调整的本质是对过高经济预期的回撤。因为经济相关的板块估值已经调整较久,所以经济下行影响将会慢慢减弱。调整后,8-9月市场依然可能再次上涨。主要上涨力量来自估值&资金,特别是最近利率的下降。如果有超预期的风险,可能在Q4(海外经济衰退对制造业利润的影响)。

从去年底以来,成长价值风格进入了拉锯期。如果没有增量资金,成长和价值的比价关系是很难创新高的。Q3可能是成长消费补涨阶段,风格比较均衡,Q4将会是价值风格占优的阶段。

西部证券:不要在翻牌前allin,短期关注农业+半导体、计算机等

不要在翻牌前allin,耐心等待基本面验证。下半年市场的核心矛盾在于经济修复与通胀上行的拉锯战,随着上周PMI数据的公布,市场的天平正在发生倾斜。而进入到下周中美CPI,以及国内社融等重要数据相继公布,市场将再次面临选择。对于投资者而言在做好仓位控制的同时,风格上的再平衡依然不能忽视。短期关注受益于CPI上行的农业,国产替代方向的半导体和计算机等,有望受益于稳增长政策预期的公用事业和电网改造等,以及大金融和消费龙头。从中期来看,通胀依然是全年最重要的投资主线,持续关注受益于通胀上行的农业,业绩稳健的食品饮料,家电和医药等消费行业龙头,以及虚拟现实,游戏等泛消费概念。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