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地方引导基金遍地开花的“冷思考”

2022-08-06 17:31 来源: 创业资本汇 作者: 胡学文
创业资本汇 胡学文 2022-08-06 17:31

地方政府引导基金早已有之,但这两年特别火。火到什么程度?以前通常都是经济重镇、开发大区才会设立,现如今很多县级市,甚至是较为偏远的小地方也大张旗鼓搞起了地方政府引导基金。一时间,地方政府引导基金颇有遍地开花的态势。

对大多数地方而言,产业结构转型、提升产业链价值、提高智能化水平,以及企业数字化升级几乎是未来发展的必经之路。通过设立产业引导基金,地方政府一方面可以发挥土地、政策、人才、产业链等资源优势,为企业提供除资金外的更多配套扶持,另一方面也可以招商引资,吸引更多优秀的人才和企业入驻,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这一套模式在不少地方都得到了有效验证。资本招商,一举多得,俨然成了一些地方盘活产业结构、促进地方经济的新钥匙。

据第三方股权投资行业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数据,2022年一季度新设政府引导基金33只,较2021年同期增加了26.9%。截至2022年第一季度,国内共设立2004只政府引导基金,目标规模约12.62万亿元,已认缴规模约6.28万亿元。

在各地政府引导基金的投资中,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的案例不少。比如青岛,充分发挥引导基金的作用,投资孵化了一大批上市公司和“隐形冠军”企业,点燃了青岛市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再比如合肥,更是尝到了利用基金盘活地方经济、产业发展一池春水的甜头,成为了各路资本争相投资的热土。

吃螃蟹成功的例子多了,就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学习者。由此,政府引导基金逐渐成为一大潮流。同时,从数量和规模上看,市级引导基金正成为政府引导基金的主力,并呈现下沉趋势,一些县级地方引导基金也逐渐出现,规模你追我赶,返投比例调整不一,佣金补贴等创新玩法层出不穷。

笔者以为,各地大力发展政府引导基金的出发点是好的,取得的成绩更是值得肯定。不过,一片叫好声之外可以有一份冷思考,由此衍生出的问题也应该引起重视,并且在后续推进中“有则改之”。

一是不要盲目追求规模,甚至搞成地方引导基金规模竞赛。这类问题在一些县市级地方引导基金发展中已经有苗头,动辄几十亿、上百亿的规模,噱头也好目标也罢,利用政府引导基金发展地方经济不能一味求规模大,更不宜在地方引导基金中地方政府出资占比过大,政府出资更多是一种招商引资的态度。

二是产业发展不要热衷追踪风口,发展目标不能不切地方实际。目前国内地方政府引导基金已经数量不小,容易出现投资重叠的问题。这两年各地新设政府引导基金的投资布局亦集中在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战略新兴产业。清科研究中心近期在一篇盘点2021年政府引导基金情况的文章中指出,部分基金投向重复、与当地产业基金不匹配等问题逐渐暴露,影响了投资效率和对产业的扶持效果。在此背景下,部分地区加强了对存量引导基金的统筹管理,开始探索基金的优化整合。

三是招募GP(普通合伙人)不要盲目求高大上,量体裁衣适度让渡利益最可取。这类问题也偶有发生,个别地方政府本身产业基础较为薄弱,一心想通过资本招商来改变现状。但限于基础差产业底子薄,只能通过大幅降低返投比例提高招募创投基金公司的吸引力。这倒还好,通过让利于创投机构提高招揽基金落地。还有一些地方甚至提出可以给落户的创投基金管理公司一定的补贴和奖励政策。这些做法只要合理合法合规,本身都无可厚非。但建议不要盲目追求高大上,结合地方实际情况因地制宜,适当让渡利益,让地方和创投机构双赢,甚至多赢才能走得更远。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