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个人养老金新时代开启!公募基金积极布局这类产品

2022-08-06 16:59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作者: 曹雯璟
中国基金报 曹雯璟 2022-08-06 16:59

养老FOF迎来“高光时刻”。

今年下半年以来,公募布局以养老FOF为主的FOF类产品步伐加快。目前正在发行的公募FOF有12只,7只等待发行,还有近30只产品在走审批流程,其中一半是养老FOF。多位FOF基金经理表示,公募积极布局这类产品一方面是社会责任,发挥金融企业的服务属性,解决行业痛点,为老龄化时代的养老减负做贡献;另一方面是为资本市场的长牛、慢牛,力争降低股市巨幅震荡引入真正的长线资金。

“个人养老金”新时代开启

公募积极布局养老FOF

今年4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标志着个人养老金制度正式出台,“个人养老金”新时代开启。今年6月,个人养老金的重要配套制度《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业务管理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发布,提出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募基金,拟优先纳入养老目标基金,未来进一步扩充产品范围。

记者注意到,虽然养老保险第三支柱个人账户的细则尚未出台,但不少头部公募已在筹划相关产品。目前正在发行的公募FOF有12只,7只等待发行,还有近30只产品在走审批流程,其中一半是养老FOF。

东方红资产管理表示,“个人养老金”时代即将开启,对于健全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具有里程碑意义。对从事个人养老金业务的金融机构来说,这无疑是拓展业务的机遇。但我们更要看到,个人养老金事关千家万户的养老钱,投资者原则上需达到领取基本养老金年龄方可领取,机构的“受托责任”比流动性高的普通金融产品要更重,要用更强的责任心和管理技能去管理好个人养老金业务。此外,个人养老金制度将进一步推动长期资金入市,为基金行业带来更多长期稳定资金,促进资本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随着政策的落地,会有更多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开展此项业务,已经开展业务的公司也会加大投入力度,从而进一步促进行业提升对客户的服务水平。

银华基金FOF投资管理部表示,积极布局养老FOF,首先是在“个人养老金”新时代背景下,响应国家的号召。然后是出于基金产品的全方面布局的考虑。在市场震荡或表现不佳的情况下,FOF产品在资产配置上的优势更能显现。随着个人投资者对FOF基金的熟悉和认同,FOF未来将在投资策略多样化、产品类型多元化等方面展现积极的变化,FOF基金的市场整体规模有望进一步提高。并且FOF的发展有助于形成对个人投资者、FOF基金管理人与行业发展多赢的局面。个人投资者可以借助FOF的科学资产配置与基金优选能力获得更好的风险收益回报;FOF基金管理人可以在借助优秀基金经理的能力,更好地为投资者服务;基金行业可以通过FOF管理人的专业投资助推基金业朝更加有序、多元化的方向发展。

泰达宏利悠享养老目标日期2030一年持有期混合FOF拟任基金经理张晓龙也表示,金融产品的复杂性本身是具备层次的,尤其在净值型产品方面,从股票基金、固收+再到FOF,其中投资所涉及的金融专业知识逐级指数递增。产品的难度不仅体现在投资管理方面,同样在销售层面。单一的产品对应普适性的投资与销售,复杂的产品对应更高能力要求的投资与销售。从朴素的概念上讲,无论国内还是海外市场,金融的投资总去“人少的地方赚钱”或者说是“认知圈范围内的钱”;股票的涨跌几乎人人都能找到解释点,但绝大部分人在股票或者股票基金上赚不到钱,这本身是“自我定位”和“自身实际所处位置”的偏差。而养老FOF则是这么多年以来专业投资者与监管层的长期实践经验,降低个人投资者在金融品投资的个人性选择因素,从而尽可能规避“基金赚钱,基民亏钱”的奇怪状态。

“目前养老FOF的销售情况仍然不如权益,但是从投资策略上讲,养老投资更加看重的是事后实际“收益”,而不是在市场大涨大跌过程中带来的“阶段性账面浮盈”。公募积极布局这类产品一方面是社会责任,发挥金融企业的服务属性,解决行业痛点,为老龄化时代的养老减负做贡献;另一方面是为资本市场的长牛、慢牛,力争降低股市巨幅震荡引入真正的长线资金。”张晓龙提到。

Wind统计数据显示,经过5月的发行低谷后,公募FOF逐步回暖。6月和7月成立的公募FOF数量分别达13只和16只,发行份额分别为39.33亿份和39.41亿份,较5月的18.16亿份明显增加,月平均发行份额也从1.65亿份增至3.03亿份和2.46亿份。

此外,记者注意到,作为养老第三支柱的重要补充,公募养老产品目前以养老目标FOF产品为主。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场已累计有195只养老FOF产品,规模合计1057亿元。值得关注的是,《征求意见稿》明确,在个人养老金制度试行阶段,拟先行纳入最近4个季度末规模不低于5000万元的养老目标基金。对比全市场195只养老FOF产品,截至今年上半年,符合条件的养老目标基金名单已接近百只。

下半年权益资产存结构性机遇

仍延续均衡配置思路

今年以来,A股大盘走势可谓是一波三折。在国内外多重因素的冲击下,沪指从年初3600点上方一路下行,一度跌破2900点。经历了上半年的大落大起之后, A股市场依旧震荡不休,热点切换频繁。

谈到当前市场环境下的大类资产配置,东方红资产管理FOF基金经理陈文扬表示,大类资产配置方面,当前权益资产的性价比较高,长期角度值得配置。在细分行业上,看好三个方向:交运&线下消费、房地产相关链条、互联网。1)交运&线下消费:从疫情影响下复苏的确定性很高,是我们最有信心的一个方向。这对我们看重长期的养老型产品来说,非常合适。2)房地产相关产业链,看好的原因有两个:行业格局改善、需求还有空间。目前地产产业链相关的各个行业正在经历供给的出清。同时,随着经济发展,城镇化依然有提升空间,居民解决了刚需之后还会有改善性需求,人是不会排斥住更大更好的房子,所以行业未来还有发展空间。未来地产产业链的幸存企业会有更好的成长机会。3)互联网:我觉得商业模式非常好,也给老百姓的生活提供了很大的便利性,必须承认,他们提供的很多服务是非常有价值的。经过国家的规范之后,互联网企业将会更健康地发展,在当前的价格下是值得配置的资产,具有价值投资者所喜欢的稳定性。

张晓龙表示,经过前4个月的单边大跌以及近3个月的报复性反弹,不少赛道估值已经重回历史高位水平。接下来鉴于宏观环境的企稳,流动性边际变化的幅度受限,我们认为类似年初至今的暴涨暴跌的市场在接下来很难重现;市场的投资开始趋于结构性、盈利驱动性;然而震荡幅度还是会围绕股市的长期波动中枢浮动。接下来宜适度提升权益仓位,同时优选结构性行情表现优异的权益基金;赛道方面重点关注估值被市场连续下杀的消费、金融板块,同时下游价格的上涨以及上游价格的下跌也为消费类板块的基本面改善带来了良好的驱动力。在固定收益类资产方面,降低债券基金的久期,适度进行信用下沉,努力提升债券基金的安全垫贡献效果。

南方基金FOF投资部基金经理夏莹莹表示,对于A股市场,中长期我们仍然保持乐观态度。首先,中国仍是全球较少数具有较好经济活力的经济体。其次,中国人民的财富增长和财富转移,以及国内经济的转型升级都为A股中长期发展提供了较好的潜在增长动力。此外,政策层面来看也是鼓励资本市场稳健有序的长期发展。从短期维度来看,估值层面,股债风险溢价相较于4月份的高点有一定收敛,但仍然处于一倍标准差以内的正常区间,股票估值仍然合理。总体来看,考虑到二季度是全年经济低点,“疫情常态化管理”下的经济修复、稳增长是全年主线,三季度企业盈利大概率上行。因此从盈利层面来看有一定支撑。但短期震荡的压力加大。对于FOF组合而言,国内股票方面均衡配置为主。

债券方面,中长期经济增速下行,债券收益率下行将是大趋势。短期来看,考虑到当前资金宽松,公开市场操作已有收敛迹象,短端利率性价比偏低。而长端利率方面,3月疫情冲击以来,长端利率基本在2.7%以上,并未充分反映经济增速水平。在当前经济较弱的情况下,利率中枢有下行空间。

美股方面,考虑到高通胀压力下,美联储可能牺牲经济增长加速紧缩以对抗通胀,美股阶段性反弹后,或仍将面临盈利预期下调带来的下行压力。商品方面,尽管中长期石油开采资本开支不足将在中长期支撑油价,但短期来看,在全球经济衰退预期增强的情况下石油波动预计加大。黄金方面,前期受强势美元压制,黄金下跌。但中期维度来看,随着美国经济增长放缓,加速紧缩带来经济衰退预期增加,预计强势美元较难维持,因此我们相对看好黄金的配置价值。

银华基金FOF投资管理部表示,当前市场环境有以下几点,第一是基本面弱复苏。工业生产稳步复苏,投资仍是经济主要拉动项,消费改善但低于疫情前;第二是国内疫情仍有扰动;第三是流动性宽松,第四是海外高通胀未有明显改善、美国存在衰退隐忧。这些情况在较短时间看不到有明显的转向信号,因此我们在资产配置方面应该还是会均衡化,并且紧密跟踪市场,根据未来出现的新发信息来做相应的调整操作。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