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13天飙涨214倍,李嘉诚紧急撇清"大妖股"!"惊天乌龙"乍现?2亿营收如何撑起2万亿市值?

2022-08-05 00:10 来源: 券商中国 作者: 陈曦
券商中国 陈曦 2022-08-05 00:10

上市半个月总市值一度超过阿里巴巴的“李嘉诚概念股”是个误会?

近日,“2022最大妖股”尚乘数科的表现让人叹为观止。其在13个交易日的时间股价暴涨214倍,总市值一度高达3106.9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1万亿元),超越阿里巴巴,排名中概股第二位,仅次于台积电,市值近乎等于5个拼多多。

而近两日,该公司股价开始巨幅调整,8月3日,尚乘数科开盘跳水,多次触发熔断,最终收跌34%。8月4日,尚乘数科美股盘前跌超27%,美股开盘后,截至发稿,尚乘数科跌18.18%,报900美元/股。

尚乘数科8月4日的盘前大跌或许与长江集团紧急与之撇清关系有关。此前,尚乘数科一度被外界视作“李嘉诚概念股”。8月4日,李嘉诚旗下长江集团表示,“旗下公司没有直接持有尚乘数科之股权,亦与该公司没有任何业务往来”。

不过,尚乘数科目前的营收体量尚不足2亿,股价如何上升至最高超2万亿元?此前,有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公司公开流通股数量很少,这或是一次短中期场内资本达成共识的结果。而据最新媒体报道,尚乘数科股价暴涨背后,还隐藏着一个“惊天大乌龙”。

200倍妖股股价巨幅震荡

从“冷门中概股”摇身一变为“2022最大妖股”,尚乘数科只用了半个月时间。

7月15日,尚乘数科登陆纽约证券交易所,发行价为7.80美元,总市值约为13亿美元。上市首日,尚乘数科股价即大涨超100%,此后开启了一段“波澜壮阔”地上涨。8月2日,尚乘数科盘中一度涨至2555.3美元,最大涨幅244%,市值一度达4727.3亿美元,位列全球市值第九,超越英伟达、Meta等巨头。截至当日收盘,报1679美元,股价较发行价上涨214倍,总市值达3106.9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1万亿元)。这家上市半个月左右的公司,总市值一度超过阿里巴巴,排名中概股第二位,仅次于台积电,市值近乎等于5个拼多多。

随后,尚乘数科股价开始了巨幅震荡。8月3日晚间,尚乘数科开盘跳水,一度跌超40%,多次触发熔断,最终收跌34%,报1100美元。不过,即便如此,其股价较发行价涨幅依然达到了惊人的140倍。

8月4日,尚乘数科美股盘前跌超27%。截至发稿,尚乘数科跌18.18%,报900美元/股。

长江集团紧急撇清关系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尚乘数科一度被外界视作“李嘉诚概念股”。根据公司招股说明书,公司大股东为尚乘IDEA集团,持股比例为88.7%。据悉,尚乘数科和尚乘IDEA集团(原名尚乘国际),都是由尚乘集团分拆而来。资料显示,尚乘集团是亚洲最大的民营独立投资银行,也是香港领先的综合性金融机构和最大的独立非银行资产管理公司和保险经纪公司之一。而尚乘集团的创始股东是香港首富李嘉诚旗下的长江实业集团(长实)和和记黄埔。

不过,8月4日,李嘉诚旗下长江实业在官网发布新闻稿撇清与尚乘数科关系,称“长江集团旗下公司没有直接持有尚乘数科之股权,亦与该公司没有任何业务往来”。

长江集团表示,尚乘数科之母公司为尚乘集团。长江集团于接近10年前已经出售绝大部份持有之尚乘集团权益,现在仅剩余当时未一并出售之不足4%极小量权益。现正在洽谈出售其所持不足4%的尚乘集团股份。

长江集团强调,现时尚乘集团董事局没有长江集团的代表。长江集团亦没有参与尚乘集团的营运,并对该集团之任何业务及计划一无所知。

2亿营收如何支撑起2万亿市值?

尚乘数科全名尚乘数字有限公司,总部位于中国香港。公开信息显示,尚乘数科公司于2019年9月12日在开曼群岛注册成立并注册为豁免有限责任公司。公司通过其子公司,主要参与提供数字金融服务和蛛网生态系统解决方案板块下的保险经纪服务和蛛网生态系统解决方案服务,以及数字投资活动。该集团还投资于创新技术公司。

尚乘数科招股书显示,2019财年、2020财年及2021财年,尚乘数科总收入分别约为1455.4万港元、1.68亿港元和1.96亿港元;期内利润分别为2154.4万港元、1.58亿港元及1.72亿港元。公司利润率保持高达87%以上。其中,数字金融服务业务和“尚乘蛛网”生态系统解决方案业务贡献了主要收入。2021财年,该业务贡献总营收的80%,达1.57亿港元。

尚乘数科目前的营收体量尚不足2亿,股价如何上升至最高超2万亿元?

此前,有市场人士分析认为,这是一次短中期场内资本达成共识的结果。富途投研团队认为,海外IPO新股没有历史筹码,关注度由低走高过程中,容易引起市场情绪的集中催化。当前市场缺乏赚钱热点,短炒资金集中炒作尚乘数科,投资者应该优先考虑风险因素。

据悉,尚乘数科的总股本为1.85亿股,流通股为1600万股,占比仅为8.65%。此外,上市至今,公司的换手率一直低于1.5%,交易量最大是7月28日的242.6万,两项指标数据一直很低。

由于前期股价上涨引发市场关注,尚乘数科也在官网予以回应。其表示,感谢投资者的关注,承销商已获得绿鞋期权,可在最终招股说明书日期后30天内行使,以公开发行价格减去承销折扣和佣金购买最多240万股股票。

另外,尚乘数科还称,自首次公开发行以来,公司注意到股价存在显著波动,并且观察到一些非常活跃的交易量。据其所知,自首次公开募股日起,不存在与该公司业务和经营活动有关的重大情况、事件或其他事项。公司还会密切监测市场的任何异常交易活动或异常情况。

需要注意的是,据《国际金融报》报道,尚乘数科股价暴涨背后,隐藏着一个“惊天大乌龙”。

该报道称,据知情人士所言,在上市首日,尚乘数科的清算公司没有把公司股票交割到承销商和打新投资者的股票账户,但承销商却把根本没交割的股票放在了投资者的账户,等于是虚无的股票。由于上市至今,尚乘数科的所有股票都没进入二级市场,市场上变成了都是空单对空单的买卖交易。随着股价上涨,空头账户的保证金不足、连续爆仓,买入的股票实际仍是空单,循环往复后公司的股价一路从开盘价7.8美元推到了最高2555.3美元。

一位接近美股投资机构的内部人士认为,在这起乌龙事件中,承销商、清算公司、尚乘数科和交易所都具有一定的责任,亏损的投资者们很有可能会发起集体诉讼,美国证监会也可能会介入。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