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政会银企”四方合力!金融“活水”助企纾困,守护在沪小微企业创业梦

2022-08-04 23:07 来源: 国际金融报 作者: 吴林璞
国际金融报 吴林璞 2022-08-04 23:07

截至2022年6月末,上海中资银行通过无还本续贷、随借随还等方式,累计投放无缝续贷5004亿元,较上月末增长23%,3月以来基本上每个月新增1000亿元无缝续贷,解决了成千上万家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燃眉之急。

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不光要依靠“大动脉”,还需要“毛细血管”。作为吸纳就业的主力军,小微企业健康发展是社会稳定的基石。

上海南汇二团装璜制品厂老板毛顺良,从事包装用品生产已经27年了,从风华正茂到两鬓斑白,这些年一直不辞辛劳地经营着这家小工厂。

今年4月,疫情突然袭来,毛顺良的工厂也按下了暂停键,供货收款都受到不小的影响。在进退两难之际,毛顺良收到银行客户经理发过来的信息,“毛先生,您的个体工商户抵押快贷175万元已完成无还本续贷一年,您就放心吧”。

当时正在做社区防疫志愿者的毛顺良摘掉已浸润汗水的防疫手套,激动地表示感谢。

小微企业的发展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密不可分,既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的关键环节,也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力支撑。工信部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计划新培育3000家左右“专精特新”的“小巨人”企业。

记者采访了解到,在主动对接企业金融服务需求的过程中,强化“政会银企”四方合作越来越重要。

那么,具体来看,为了全力保障小微企业、民营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的融资需求,各方做出了哪些努力?取得了哪些具体成效?

各方助力无缝续贷

为解决企业续贷难、续贷贵的问题,今年3月,上海银保监局印发《关于做好上海银行业无缝续贷有关工作的通知》,在试点2个月基础上,5月份印发《关于推广无缝续贷良好做法全面推进无缝续贷有关工作的通知》,深入推进“无缝续贷十百千亿工程”。

这也意味着在首期无缝续贷增量达到100亿元基础上,利用一年左右时间实现无缝续贷业务增量1000亿元,为市场主体节约成本10亿元,按照“零门槛申请、零费用办理、零周期续贷”原则,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进行无缝续贷。

与此同时,依托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运营的上海市银税互动信息服务平台,通过全面推动大数据普惠金融应用增量扩面,有效提升了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效率,助力小微企业纾困和重振。

截至今年6月末,银税平台注册企业15.13万家,授信企业4.64万家,授信总额达518.66亿元,累计发放贷款213.42亿元,银税交互数据达169万余条,助力中小微企业“缓口气”“加把劲”。

8月3日,记者从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了解到,2022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其积极落实各级政府和监管部门部署,3月即推出“普惠金融四专六举措”,加大对小微企业的关爱帮扶力度,全力支持小微企业抗疫纾困、复工复产。

截至7月末,普惠金融贷款余额840.9亿元,较年初新增128.97亿元;累计投放中小微无还本续贷贷款金额115亿元;进一步落实减费让利,信用类和抵押类线上贷款利率分别较疫情前优惠5个基点(bps)和15个基点(bps)。

“小企业”也有“大梦想”

对于创业者来说,甘甜的金融活水就像是温暖的臂弯,守护着他们五彩斑斓的创业梦。

近年来,依托普惠金融战略,建设银行加大普惠贷款投放力度,为创业者提供高效、便捷、灵活的融资服务,帮助企业把梦做大、做强。

创业者周先生于六年前来到上海,创立了一家专注于提供成熟完善的智慧城市解决方案的小微企业——沨呵智慧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但受疫情影响,公司现金流遭遇前所未有的压力。

为解决资金难题,周先生想到了银行贷款,但因为公司之前从未贷过款,让他心里有些许忐忑。经过多方打听,他了解到建行有一款“首户快贷”的贷款新产品,首次与建行发生信贷业务的小微企业最高能获得300万元的信用额度。

在客户经理的指导下,周先生通过建行“惠懂你”APP简单操作了几步,当场申请成功并支用了共计43.8万元。他难掩喜悦之情,“第一次使用,贷款竟然可以这么容易!”

今年以来,为帮助企业克服疫情影响,实现平稳健康发展,建行持续多方位发力,加速落实金融纾困政策,加强对不同企业的专业服务能力,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全力保障小微企业、民营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的融资需求。

截至今年6月末,受益于建行上海市分行普惠金融贷款的小微市场主体已经超过4.5万户。

培育壮大“专精特新”

小微企业的发展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密不可分,既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的关键环节,也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力支撑。

工信部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计划新培育3000家左右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据悉,为贯彻执行国家培育壮大“专精特新”企业的战略部署,推动“专精特新”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行已在全行实施针对“专精特新”企业的“专优工程”,开展专项活动、创新专属产品、提供专门服务、配置专项政策,用“四专”切实提升企业服务质效,助力提高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不断增强创新发展的内生动力。

不久前,刚拿到上海市“专精特新”资质的上海聚橙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获得建行为期三年的500万元“善新贷”。

在他们的反馈中,记者了解到,作为从事互联网信息安全技术服务的企业,其投入较多的研发资金用于软硬件技术开发,而这些研发要转化为生产力和现金流需要一定时间。在这种情况下,“善新贷”纯信用、期限长,很符合他们的资金需求。

“之前我们在建行贷了200万元的信用快贷,通过手机就能随借随还。没想到这次额度更高、期限更长,还是手机上随借随还,真的是非常方便。”聚橙网络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善新贷”是建行为获得国家级或省市级“专精特新”称号的小微企业量身打造的一款贷款产品。自2021年9月上线以来,已为超过149家“专精特新”小微企业投放7.7亿元贷款。

在恢复经济常态化的关键时刻,建行也对“善新贷”进行了优化,贷款期限从一年延长到三年,对企业在各家银行的融资规模上限也进一步提升。

主动对接强化合作

在主动对接企业金融服务需求的过程中,强化“政会银企”四方合作无疑特别重要。

从成效上看,上海银保监局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末,辖内中资银行通过无还本续贷、随借随还等方式,累计投放无缝续贷5004亿元,较上月末增长23%,当年无还本续贷772亿元,较上月末增长26%,3月份以来基本上每个月新增1000亿元无缝续贷,解决了成千上万家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燃眉之急。

同时,上海银保监局积极指导上海银行业实施贷款延后还款行动。截至6月末,辖内中资银行累计投放延期还本付息超780亿元。

此外,为了积极探索开展“政会银企”四方合作机制,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引领会员单位与上海市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中心、上海市就业促进中心、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等单位加强协同,共同建立了专项信贷产品快速服务通道。

据悉,作为“政会银企”合作机制的一次有益探索,已有共计200余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参加了“惠企政策宣讲及融资对接”线上直播活动,得到广大中小微企业的广泛好评。

面对疫情反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建行上海市分行方面告诉记者,将全力落实相关通知要求,坚持人民至上原则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本源,通过“纾困融资”全力支持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和企业克服困难、恢复发展,持续深入推进“十百千亿”工程,不断丰富“无缝续贷”工具箱内涵,稳住实体经济“资金链”。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