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盘前暴涨7%!阿里Q1财报来了: 营收2055亿,超1.23亿消费者年度消费过万!张勇:对未来长期增长充满信心

2022-08-04 21:33 来源: e公司 作者: 梅双
e公司 梅双 2022-08-04 21:33

8月4日晚,阿里巴巴公布了2023财年第一季度业绩,第一财季(截至今年6月30日)营收2055.6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基本持平。财报发布后,阿里巴巴美股盘前涨近7%。

“虽然我们的业务在四、五月增速相对放缓,但进入六月已经看到向好迹象。”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过去一个季度,我们积极应对宏观环境的种种变化,通过持续加强为客户创造价值的能力,始终聚焦长期战略。张勇同时表示,对未来长期增长充满信心。

营收同比持平

财报显示,本财季阿里收入为2055亿元,去年同期为2057.40亿元;归属于普通股东的净收入为227.39亿元;经调整EBITA(调整后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同比下降18%至344.19亿元,非公认会计准则净利润为302.52亿元,同比下降30%。

具体而言,中国数字商业板块收入同比下降1%,降至1419.35亿元。第一财季淘宝和天猫上产生的在线实物GMV(不包括未付订单)同比录得中单位数下降,主要原因是疫情反复导致供应链和物流中断。

“4、5月份,疫情导致各地出现不同程度的供应链和物流中断。阿里巴巴多年形成的远中近场相结合的数字商业基础设施,在服务消费多元化需求的同时,也在不确定性中保障了增长韧性。”阿里方面表示。

在消费领域,5月下旬起,随着物流运力正常化,平台与商家共同看到复苏信号。6月季度,淘宝天猫线上实物商品GMV增长逐步恢复,天猫618支付GMV实现同比正增长。

截至2022年6月30日止的12个月,超1.23亿消费者在淘宝天猫年度消费超人民币10,000元,跨年活跃率约98%。淘宝天猫联合菜鸟,通过送货上门进一步提升消费体验,本季度约70%的菜鸟驿站提供送货上门选择。

中国数字商业培育的新兴业务持续进展,淘宝和淘特上的M2C(源头直供模式)商品的支付GMV同比增长超过40%,淘菜菜GMV也增长迅速,同比超200%。

随着疫情影响缓解,本地生活服务板块每月表现持续改善,到6月整个板块GMV恢复正增长。6月21日,饿了么免单活动上线,至今总计为消费者免单超350万单,覆盖60万商户。6月高德日均活跃用户创下超1.2亿的新高。

在产业领域,本季度,抵消跨分部交易后阿里云收入同比增加10%,经调整EBITA连续七个季度实现盈利,反映了非互联网行业客户的增长复苏。

国际商业板块也见证着全球商业的温和复苏。6月季度,Lazada在东南亚的订单实现10%的同比健康增长,Trendyol订单同比增长46%。国际批发商业继续帮助中小商家出海,Alibaba.com季度完成的交易额同比增长16%。

再回购3860万股美国存托股

此外,阿里财报显示,截至2022年6月30日止季度,根据公司股份回购计划,以约35亿美元回购了约3860万股美国存托股(相当于约3.087亿股普通股)。

相较于上季度以约20亿美元回购了约1780万股美国存托股(相当于约1.428亿股普通股),本季度阿里巴巴股份回购力度进一步增强。截至2022年6月30日,阿里巴巴集团流通的普通股为约212亿股(相等于约26亿股美国存托股)。

2020年12月28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授权回购100亿美元的美国存托股。2021年8月3日,阿里巴巴集团公布2022财年第一季度财报时,宣布将股份回购计划从100亿美元扩大至150亿美元。2022年3月22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股份回购计划总额从150亿美元上调至250亿美元,成为中概股史上最大规模的回购计划。

这项股份回购计划将于2024年3月底前有效。截至2022年6月30日,阿里巴巴的股份回购计划仍有120亿美元未使用的额度。

新任命两位独立董事

8月4日,阿里宣布,委任希慎兴业集团有限公司执行主席利蕴莲、安永会计师事务所中国前主席吴港平为集团董事会独立董事,于2022年8月4日起生效。

在此委任后,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共有12名董事,其中7名为独立董事,女性董事增至3名,反映其持续追求卓越的公司治理,并推动董事会更加多元化。

公开资料显示,利蕴莲自2012年3月起,担任于香港联交所上市的希慎兴业有限公司执行主席。此前,她于2011年5月至2012年3月担任希慎兴业的非执行主席,以及于2011年3月至2011年5月担任非执行董事。

利蕴莲现于香港联交所上市的恒生银行有限公司之独立非执行董事长。她也担任一些私人及非上市公司的董事。曾在纽约、伦敦及悉尼花旗投资银行担任执行董事,亦在悉尼澳洲联邦银行担任企业财务主管、悉尼Sealcorp Holdings Limited担任行政总裁。

吴港平则现任多家上市公司的独立非执行董事及审计委员会主席,包括于上海证券交易所与香港联交所上市的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北京鹰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及于上海证券交易所与香港联交所上市的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

据悉,集团的独立董事董建华在今年股东大会后任期完结,将不会再参与董事会遴选。董建华自2014年9月起担任阿里巴巴集团独立董事至今。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