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大义灭亲”!A股董事揭发:其女短线交易获利120多万!致歉来了

2022-07-05 15:02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作者: 陈墨 王佳霖
中国基金报 陈墨 王佳霖 2022-07-05 15:02

“大义灭亲”!

董事亲属短线交易是违法违纪行为。这家上市公司董事,主动揭发自己的女儿在短线交易中获利,并向公司出具了致歉和说明函件。

获利122.13万元:全部上缴

贝肯能源今日发布公告称,近日收到董事吴云义先生出具的《关于本人亲属短线交易的情况说明及致歉函》,获悉吴云义先生的女儿吴靖女士于2022年2月9日——2022年6月24日期间通过集中竞价和大宗交易方式买卖公司股票,获利高达122.13万元。

图片

根据公告,董事之女吴靖在2022年2月9日、10日和11日,以及3月3日,密集卖出公司股票共计49万股,并在6月24日通过大宗交易买入30万股。按照“最高卖价减最低买价法”计算,本次短线交易收益达122.13万元。

根据《证券法》第四十四条的规定:“上市公司、股票在国务院批准的其他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交易的公司持有百分之五以上股份的股东、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将其持有的该公司的股票或者其他具有股权性质的证券在买入后六个月内卖出,或者在卖出后六个月内又买入,由此所得收益归该公司所有,公司董事会应当收回其所得收益”。

图片

也就是说,界定上述人员是否为“短线交易”的时间节点为六个月。如果在六个月内同时进行买入和卖出操作,所得收益需要上交公司。

根据公告,吴靖女士获得的收益已全部上缴公司,目前吴靖女士持有公司股票423,100股,占公司目前总股本0.21%。

截至上午收盘,贝肯能源股价并未有大幅波动。

图片

短线交易原因:不了解法规

根据公告,吴靖女士在进行短线交易时,对相关的法律法规并不了解。据称,短线交易并未发生在公司披露定期报告的敏感期内,也不存在因获悉内幕信息而交易公司股票的情况,不存在利用内幕信息谋求利益的目的,不存在主观故意违规情况。

事实上,类似的情况经常发生。不少短线交易行为发生的背后,都是不了解有关法律法规。有些短线交易仅获利百余元、千余元,但仍属于违法行为。

昨日晚间,共6家上市公司因亲属或本人进行短线交易致歉。公告中展示的原因,几乎均包括“对相关法律法规了解不够充分”。

图片

通领科技高管亲属的短线交易,是因为不熟悉相关规定和股票操作系统。

图片

通领科技:关于公司高级管理人员亲属短线交易的公告

泰和新材监事配偶账户的短线交易,是因为账户管理疏漏,友人操作有误。

图片

泰和新材:关于监事配偶证券账户发生短线交易及致歉的公告

润邦股份持股5%以上股东及其亲属的短线交易,也是因为不了解相关法律法规。

图片

润邦股份:关于持股5%以上股东及其亲属短线交易及致歉的公告

此外,还有主动进行自我检举的案例。杭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2年7月4日收到公司副总工程师周素华女士出具的《关于本人买卖公司可转债构成短线交易的说明及致歉声明》。

图片

杭叉集团:关于公司高级管理人员交易公司可转债时导致短线交易及致歉的公告

周素华女士在2022年1月7日至2022年6月28日期间累计卖出公司可转债2,600张,于2022年6月30日买入公司可转债1,000张,在交易中获得的收益为人民币930元,现已上缴公司。

上市公司:将进一步加强法律法规宣传学习工作

针对短线交易的行为,上述上市公司均在公告末尾致歉,并表示会加强有关的法律宣传工作。

图片

深天马A:关于公司监事亲属短线交易及致歉的公告

不管主观上是否有意,短线交易都是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获利多寡,并非是判断一种交易行为是否违规的标志,

值得注意的是,不仅是公司的高管、监事等人员及其亲属需要注意警惕短线交易的问题,公司持股5%以上的股东及其亲属,也同样需要保持警惕。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