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两家银行处置情况,通告来了!

2022-07-04 08:15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秦燕玲
证券时报 秦燕玲 2022-07-04 08:15

沈阳农商行7月2日发布公告称,经国家金融管理部门同意,自公告发布之日起,承接辽阳农商行及辽宁太子河村镇银行的网点、人员和存款。

公告表示,客户在两家银行已办理的存折、存单、银行卡,均可在沈阳农商行继续使用,也可免费更换,资金、交易不受影响,存取款等业务正常办理,各项服务保持不变。

记者从辽宁银保监局了解到,目前沈阳农商行已顺利完成承接工作,接下来,银保监会将会同中国人民银行,积极支持、配合辽宁省委省政府深入推进地方法人银行改革发展,共同维护区域金融稳定,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促进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股东涉重大违法违规,原行长放款潜逃

公开信息显示,辽阳农商行于2016年1月在原辽阳市宏伟区、太子河区和弓长岭区三家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基础上,以新设合并方式发起设立。

该行2020年之后就再未披露过年报,截止2019年9月底,辽阳农商行共有36个营业网点,员工数554人,同期总资产、净资产分别约为1653亿元、108.8亿元,全年当年净利润8.9亿元;不良贷款率、拨备覆盖率分别为1.41%、174.27%。

2021年12月10日,银保监会公布第4批共15家重大违法违规股东名单,其中,辽阳农商行的前四大股东均在其列——鼎力鑫盛(北京)国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京正泰宏行善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安森金世纪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和辽阳华亿投资有限公司。

这4家股东对辽阳农商行的持股比例分别为9.78%、9.96%、9.96%和9.25%。

更早以前,辽阳农商行原行长姜冬梅即被爆出涉嫌受贿罪和违法发放贷款罪,2021年3月外逃。当年4月,辽宁省监察机关对姜冬梅立案调查,7月,通过国际刑警组织对其发布红色通缉令。

2021年10月4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辽阳农商行原行长姜冬梅被缉捕并遣返回国。

合并重组化解中小银行风险成趋势?

中小商业银行间的兼并重组是当前中小银行面临运行环境变化,应对行业竞争、补充资本、防范风险的重要途经。

“银保监会非常重视中小银行特别是小银行的健康发展……我们过去五年累计处置中小银行不良贷款5.3万亿元,这个力度是非常大的”,银保监会副主席肖远企出席中宣部“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时表示,“总体上看,中国中小银行运行是平稳的,发展也是健康的,尽管还存在一些问题,特别是个别机构风险比较高,有的还涉嫌违法犯罪,但总体而言,风险是完全可控的。”

具体到农村中小银行来看,2018年以来,银保监会累计处置高风险农村中小银行627家,处置不良贷款2.6万亿元,金额超过前十年的总和。“农村中小银行风险总体可控,整体收敛。”

银保监会明确表示,未来将深入推进农村中小银行改革化险,鼓励优质银行、保险公司和其他适格机构参与并购重组农村中小银行,会同相关部门落实鼓励中小银行兼并重组支持政策,按照市场化法制化原则推动农村中小银行兼并重组和区域整合。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