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套保还是投机?永茂泰期货账户亏损引发市场质疑

2022-07-04 08:08 来源: 期货日报 作者: 张海强
期货日报 张海强 2022-07-04 08:08

上市公司永茂泰7月1日晚间披露,公司及子公司陆续买入相应数量的铝、铜、镍期货看涨合约,受价格下跌影响,上半年期货账户累计亏损4039.74万元,将影响2022年损益金额-3133.55万元。

记者发现,6月份,永茂泰公告涉及的三个品种中,沪铝、沪铜、沪镍主力合约月跌幅分别为8.26%、11.28%、17.10%。

值得注意的是,永茂泰在公告中表示:“鉴于当前经济形势可能导致的期货市场大幅波动风险,公司将严格控制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的资金规模,不再转入资金,并逐步减少仓位。”

一般认为,在市场价格波动风险加大的情况下,实体企业会加大套期保值的资金规模。然而永茂泰却反其道而行之,其中有何隐情呢?

此前,永茂泰发布的《关于授权管理层开展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的议案》明确,在未来一年内“择机”开展原材料和产品期货套期保值业务。有观点认为,“择机”开展带有明显的“投机”意味,违背了套保的初衷和本质。

其实,查阅永茂泰今年以来发布的与期货相关的公告不难看出,无论是“择机”还是“减仓”,该公司开展的期货套保业务带有明显的对行情的预判,从而引发了市场对其“套期保值”性质的质疑。

今年4月通过的期货和衍生品法规定,套期保值是指交易者为管理因其资产、负债等价值变化产生的风险而达成与上述资产、负债等基本吻合的期货交易和衍生品交易的活动。

此次公告仅披露了期货账户盈亏情况,并未披露对应的现货端盈亏情况。作为一家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永茂泰在期货市场买入生产所需的铝、铜、镍原材料,业内人士认为,总体来看,其开展的确系套期保值业务,但操作层面和信息披露层面可能存在瑕疵。

对于套期保值是否应该择时,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十分必要的,不能因为“择机”就认定企业存在投机。

中国(香港)金融衍生品投资研究院院长王红英认为,企业进行套期保值择时是非常重要的,套期保值的时机涉及与现货合同期限匹配等问题。根据企业经营情况可以将套期保值分为有效套期保值和无效套期保值,并不是所有现货合同都要进行套期保值操作,套期保值的数量也不一定是百分之百与现货对应的。

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程小勇也认为,套期保值在不同阶段有不同的要求。在粗放式的套保阶段,企业可以不必考虑择时,但在精细化的套保阶段,企业套期保值需要考虑择时。这个择时要结合基差、采购和交付的时间差等因素来考虑,与期货单边交易和股票交易的择时不一样。

“套保是有技术的,而不是机械的。”一位期货交易所人士告诉期货日报记者,不能因为“择机”就认定企业有“投机”,但某种程度上反映了企业套保目的或评价不够清晰,这是操作层面的问题。此外,波动加大和减仓显然也不能画等号,如果是明显单边,那减仓可以,否则就太武断了。

宁德时代华友钴业今年的套期保值公告还提到了现货方面,只是没有具体金额,而永茂泰公告并未提及对应现货情况。这说明无论是套期会计的应用,还是套保信息披露的规范,该公司都做得不够完善,引发市场质疑也在情理之中。

上述交易所人士表示,上市公司期货套保信息披露时要尽量准确全面,同时还要接地气,让市场容易理解,避免市场猜测疑虑。这既是对制定披露规范的监管层的要求,也是对企业的要求,建议一起把这方面做得更完善。

此外,抛开永茂泰的公告来看,有业内人士称,期货只是个工具,效果如何取决于用的人的目的和技巧。至于套保还是投机,都是使用主体为了不同目的而使用期货工具呈现出的方式,本质上来说没有谁好、谁不好的区别。鼓励套保,无可厚非,但是把套保和投机对立,人为定义一些褒贬,其实不利于市场长期发展。对于民营企业来说,利用自己对产业链的深入理解开展期现结合操作在情理之中。除非是投机超过必要限度,或者把投机当套保披露,否则不应该给予打压。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