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沪指冲破3400点!“市场表现很强,比我们想象的要强!”“普涨”行情已来?专家解读

2022-06-28 18:51 来源: 国际金融报 作者: 朱灯花
国际金融报 朱灯花 2022-06-28 18:51

6月28日,A股再现强劲反弹!“市场表现很强,比我们想象的要强!”某券商策略分析师向记者直言。

隔夜美股收跌,A股早盘低开震荡,之后毫不犹豫回升,沪指“四连阳”冲上3400点。今日盘面板块轮动活跃,资金仍对新能源“爱不释手”,消费、运输板块也受到追捧,而“后起之秀”电子板块午后拉升领涨全场。

市场迎来防控工作优化利好消息,今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第九版新冠肺炎防控方案,将密接和入境人员隔离时间从“14+7”缩短为“7+3”。

回本者是否要下车,踏空者可否上车?数位分析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流动性、疫情好转等因素下,当前反弹行情处于第二阶段,疫情后能够率先恢复的行业继续结构性上涨。随着市场成交量与赚钱效应回升,市场或有一个阶段性全面普涨的机会。踏空的投资者还能上车,但电新等热门板块短期涨幅大,易出现回调。进入7月,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预告的密集披露、科创板的解禁等,成长板块的波动可能会加大。

沪指站上3400点

早盘A股低开震荡,原以为会受美股隔夜收跌影响,以及近日A股持续上涨后面临回调压力。

但A股今日表现“坚挺”,截至收盘,沪指收涨0.89%报3409.21点,创业板指收涨0.35%报2840.42点。沪深300和科创50涨幅均超过1%。个股也纷纷翻红,沪深两市共计3612只个股上涨,139只个股涨停;1090只个股下跌,今日在市场“嗨了”的情况下没有跌停股。

消息面上,今天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第九版新冠肺炎防控方案,内容涉隔离期限和方式等多项调整,包括将密切接触者、入境人员隔离管控时间从“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7天居家健康监测”调整为“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3天居家健康监测”等。

今日早盘,资金一开始有所犹豫,近期回暖明显的板块一度领跌,全天盘面上板块轮动活跃。午后,资金还是纷纷重新选择电子、电力设备等科技类板块,而在疫情防控优化方案利好提振下,运输、酒店等也受到追捧。

最令人欣喜的是,盘中一度跌幅靠前的电子板块,午后强势拉升,板块涨幅超过3%领涨全场。

伴随着A股拉升,板块纷纷翻红,房地产、农林牧渔板块跌幅也缩至约0.5%,美容护理板块微跌。较为明显的是,大消费类板块中出现选择性分化,酒店、运输等受防控优化方案直接利好的板块受到资金喜爱,其中食品饮料板块总体表现抗跌稳定。

交易量能上,今日两市成交额持续第四个交易日破万亿元。6月以来的19个交易日里,沪深两市日成交额破万亿元有15个交易日。北上资金持续买入A股,也增强了市场信心。

电子、汽车等掀起涨停潮

科技类板块反弹仍表现强势,年内跌幅也不断缩小。板块掀起涨停潮,涨停股更多是小市值个股。

电子板块“后来居上”领涨,年内跌幅缩至24.2%。今日255只电子个股收涨,“电子大哥”立讯精密收涨3.55%报34.1元/股,而博敏电子等17只个股更是涨停。

机械设备板块今日稳步上涨,最后收涨超过2%,年内跌幅缩约13%。335只相关个股收涨,29只个股涨停。

在刺激政策利好下,汽车板块持续反弹,年内由跌转涨。今日147只个股收涨,“汽车大哥”比亚迪涨约1%,而长安汽车等15只个股涨停。

电力设备今日表现“有意思”,早盘一度下挫,尤其是在“大哥”宁德时代因募资“理财”消息而大跌之下,板块一度跌近2%。这也给投资带来入场好时机,因为资金还是不忍放手,板块最后涨幅超过1%。在近期强势反弹下,电力设备板块年内跌幅缩至约3%。

本轮反弹动力何来?

自4月27日以来,A股持续反弹两个月,沪指反弹约18%。而在电力设备、电子、军工等成长科技板块强势回暖下,创业板指期间的41个交易日反弹幅度超过32%。从市场基本面、流动性等方面分析,当前反弹高度处于何阶段?后市要注意哪些回调风险?

“本轮反弹主要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疫情缓解+放水’带来估值修复,第二阶段则是疫情后能够率先恢复的行业继续结构性上涨。”富荣基金研究部总经理郎骋成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当前处于第二阶段,如汽车、光伏等板块表现强势。短期国内经济仍处于疫情后经济修复以及流动性宽松的宏观环境中,市场也相应表现强势,主要策略为在成长板块以持有为主,关注上游原材料价格下行带来的中游制造业利润率改善趋势。

郎骋成也提出,需要注意的是,从5月PMI、投资、消费来看,此轮经济反弹可能并不足以支持多数行业短期“V型反转”。进入7月,上市公司半年报预告的密集披露、科创板的解禁等,成长板块的波动可能会加大。建议投资者保持耐心更多以持有、逢低买入为主。

“A股反弹支撑力量主要来自于极度宽松的流动性,其次是上海疫情后国内经济秩序回归正常。”钜融资产投资总监王雷向本报记者表示,目前国内经济政策环境稳定,沪指到3400点后的阻力主要来源于外部冲击,可能阻力有:一是美联储7月加息,导致投资者交易全球衰退;二是海外疫情再次导致国内局部疫情暴发;三是俄乌冲突下的中美关系更脆弱,在美国中期选举前夕中美关系趋紧。

后市“轮涨”还是“普涨”?

伴随着科技类板块的大涨大跌,创业板指波动较大,最低点反弹幅度超过32%。A股后市会表现“轮涨”还是“普涨”?

财经评论员郭施亮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一般来说,从低点反弹超过20%,有机会形成技术性的牛市行情。当前,深证成指与创业板指已经步入技术性牛市的阶段,目前只差上证指数。一旦沪深市场全面步入技术性牛市阶段,那么将会进一步推动市场的做多信心,形成较强的赚钱效应。

郭施亮认为,随着市场成交量与赚钱效应回升,市场可能会有一个阶段性全面普涨的机会,但市场反弹高点在哪里,还是要看市场量价变化,如单日放出天量,或者出现单日带长上影线的调整,或者政策环境出现收紧迹象等,则需注意市场回调风险。板块方面,当前新能源车、光伏等热点板块强势反弹,接下来可以关注前期跌幅较强的行业板块补涨机会,或者近期持续滞涨的行业板块回升机会。

“踏空者”能否入场

4月前A股持续下跌,不少投资者忍痛割肉。4月27日以来A股“跌跌撞撞”走强,多次“不顾”外围市场震荡,走出独立坚挺行情,而且反弹时间持续至今。市场人士向记者直呼这波反弹力度超乎预期。

期间,不少投资者对A股信心表现脆弱,于是踏空。那么,对于投资者而言,当下如何持仓和布局板块,回本者要不要下车,踏空者要不要入场?

王雷认为,目前踏空的投资者还能上车,但电新等热门板块短期涨幅大,易出现回调,建议追加机械、电子、医药、食品饮料等短期涨幅不大的品种。

“对于空仓的投资人来讲,避免追高,用长线的眼光去配置价值股是较好的选择。”排排网旗下融智投资基金经理夏风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说,目前基本面因素没有改变,市场对于7月份的经济数据要有信心。市场会否面临调整压力,需要关注成交量能否持续增加。但是随着上升行情深入,原有的解套资金和获利兑现资金双重阻力会加大。因此经过最近几个交易日的上涨之后,市场再次出现分歧,甚至出现震荡是正常的。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