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突发!世卫紧急警告,猴痘疫情被低估!台湾出现首例!全球26.8万亿流动性即将消失,金融市场再迎考验?

2022-06-27 09:38 来源: 券商中国 作者: 周乐
券商中国 周乐 2022-06-27 09:38

世卫组织的一场紧急会议,令全世界再度紧张起来。

世界卫生组织(WHO)在日内瓦召开紧急委员会会议,评估是否将猴痘疫情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然而,世卫组织在美国时间25日宣布,现阶段猴痘疫情不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但需控制疫情以防其进一步蔓延,同时应密切监测疫情,委员会建议在几周后再次对猴痘疫情进行评估。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警告称,人与人之间的传播正在进行,这可能被低估了。在过去六周内,全球已有接近50个国家和地区报告了超过3200例猴痘病例,其中包括1例死亡病例。

欧美国家持续上升的猴痘病例数,正在令猴痘疫苗的热度迅速上升。美国纽约市于6月23日开始提供猴痘疫苗接种,接种点一度被挤爆,因需求旺盛,不得不暂停无预约接种服务,预约日期已经排到下周。

当人们对此起彼伏的疫情保持高度关注的同时,全球资本市场的阴霾也接踵而至。全球市场的流动性正在收缩,据摩根士丹利测算估计,2023年年底之前,美联储、欧洲央行、英国央行和日本央行将缩减资产负债表合计达到4万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6.8万亿元)。中银证券也认为,近期将美股吓倒的是美联储缩表,考虑到美联储缩表进程将会快速推进下去,将继续给美股带来压力。

世卫组织召开紧急会议

当地时间6月23日,世卫组织在日内瓦召开紧急委员会会议,评估是否将猴痘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需要指出的是,“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是世卫组织的最高警戒级别,意味着,此次猴痘疫情已经拉响警报,目前仅有新冠疫情、小儿麻痹症被列为该级别事件。

谭德塞警告称,人与人之间的传播正在进行,这可能被低估了。今年以来,中非已经有接近1500例猴痘疑似病例,其中已报告70例死亡病例,主要发生在刚果民主共和国,但也包括中非共和国和喀麦隆。

不过,世卫组织在25日(美国时间 周六)宣布,现阶段猴痘疫情不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但需控制疫情以防其进一步蔓延,同时应密切监测疫情,委员会建议在几周后再次对猴痘疫情进行评估。

据世卫组织的数据显示,在过去六周内,全球已有接近50个国家和地区报告了超过3200例猴痘病例,其中包括1例死亡病例。多个国家已经明确表示,发现猴痘已经在当地出现了社区传播。

谭德塞表示,所有国家都必须保持警惕,加强预防猴痘进一步传播的能力,很可能许多国家将错过发现病例的机会,包括最近没有任何旅行史的社区中的病例。

美东时间周四,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表示,已经有证据表明,猴痘已经在美国当地传播。截至6月23日,全美已有25个州报告猴痘确诊病例,总病例数达到173例。

值得警惕的是,这一波猴痘疫情似乎已经走出欧洲、美洲等非流行地区,开始向亚洲地区传播。

6月24日,环球网援引中时新闻网等台媒消息称,中国台湾出现了第一例猴痘病例。台“疾病管制署”于24日公布,台湾首例境外输入猴痘确诊病例,为台湾南部20多岁的男性,今年1月至6月至德国就学,6月16日搭机返台,6月20日出现发烧、喉咙痛等症状,6月21、22日就医,经医师评估后,进行采检及通报,今日确认阳性。

台“疾病管制署”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患者正在居家检疫,密切接触者共19人,包含家人2人、医疗相关人员10人、司机3人及其他人员4人,预计健康监测至7月13日。

当地时间6月22日,韩国疾控机构报告,该国发现了2例猴痘疑似病例,均为近日入境人员,防疫部门将韩国猴痘疫情预警级别上调至“注意”。同时,新加坡卫生部门21日深夜宣布确诊一例境外输入猴痘病例。

据世卫组织介绍,猴痘的临床症状通常持续2至4周,在一般人群中的病死率历来在0%到11%不等,在幼儿中的病死率较高,近年来约为3-6%。

谭德塞表示,在新受影响的国家,疫情仍然主要发生在男男性行为者中。但英国莱斯特大学的学者在最新一期的《柳叶刀》上撰文指出,不能排除猴痘病毒经由空气中的气溶胶传播的可能。

猴痘疫苗被疯抢

欧美国家持续上升的猴痘病例数,正在令猴痘疫苗的热度迅速上升。

继加拿大蒙特利尔、多伦多等城市开始提供猴痘疫苗接种后,美国纽约市于6月23日开始提供猴痘疫苗接种。

纽约市卫生局宣布,在曼哈顿下城开放一临时诊所向符合要求的民众提供2针剂的猴痘疫苗(JYNNEOS)。民众的接种需求激增,该诊所一度超过100人排队等候,在开放接种3小时后,该诊所由于供不应求,不得不暂停无预约接种服务,预约日期已经排到下周。

值得一提的是,纽约是美国猴痘疫情暴发的重灾区,自5月初以来,纽约市已有约30人感染猴痘,并呈蔓延趋势,上周感染人数上升了60%,目前纽约市的感染人数占全美总感染人数超过20%。

自6月21日起,英国政府也改变了猴痘应对策略,建议向猴痘感染高风险人群提供天花疫苗,以控制猴痘传播。截至目前,英国累计报告的猴痘确诊病例数已接近800例。

英国卫生安全局表示,目前英国及欧洲其他国家没有获得许可用于猴痘免疫的疫苗。但由于猴痘与天花同属正痘病毒属,因此为天花开发的疫苗被认为可提供针对猴痘的交叉保护。

目前,美国、加拿大监管当局批准的猴痘疫苗为丹麦的巴伐利亚北欧公司(Bavarian Nordic)生产的猴痘疫苗Jynneos(在欧洲被称为Imvanex)。

美国疾控中心(CDC)表示,美国50万剂Jynneos天花疫苗将在今年内分发,15万剂将在未来几周分发。CDC希望儿童接种该公司的天花疫苗。

需要注意的是,截至目前,暂无治疗猴痘感染的特效药,只有抗病毒药物、牛痘免疫球蛋白可以被使用,包括特考韦瑞(tecovirimat)、西多福韦(Cidofovir)、布林西多福韦(Brincidofovir)、牛痘免疫球蛋白以及其他广谱抗 DNA 病毒药物。

26.8万亿的考验

当人们对此起彼伏的疫情保持高度关注的同时,全球资本市场的阴霾也接踵而至。

随着各大央行的货币政策转向紧缩,全球市场的流动性正在收缩,而更直接的影响或许是,美联储、欧洲央行、英国央行、日本央行即将开启的量化紧缩(QT)。

据摩根士丹利分析师测算估计,2023年年底之前,美联储、欧洲央行、英国央行和日本央行通过QT缩减的资产负债表总规模合计将达到4万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6.8万亿元)。

图片

今年6月,美联储已经开启了“缩表”进程,开始卖出其持有包括通胀保值国债在内的美国国债,每月拟减持475亿美元资产,三个月后增加到950亿美元。

中银证券认为,美联储的抛售推升了美国国债真实利率,进而给美国股市带来了巨大压力。可以说,近期将美股吓倒的是美联储的缩表。考虑到美国当前的通胀压力仍然很大,美联储缩表进程将会快速推进下去,从而继续给美股带来压力。

与此同时,美国和欧元区国债、美股市场的另一大买家——瑞士央行也正在离场。

上周,瑞士央行意外宣布将加息50个基点,并表示,近年来对外汇市场的干预已经结束。市场预期,瑞士央行的这一信号非常明显,未来的资产负债表大概率只会缩减,不会增加。

当前,瑞士央行的资产负债表规模约为1万亿美元,远高于2010年的约2000亿美元。据瑞士央行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该国外汇储备中有四分之一是股票,持有的美国股票投资组合价值达177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1854亿元)。

与此同时,日本央行也将是美股市场潜在的卖家之一。一旦其结束宽松货币政策,囤积的巨额美元资产也将进入减持期。长期以来,日本一直是美国最大的债权国之一,已经积累了大量的外国资产净值,去年一度达到创纪录的3.24万亿美元。

当昔日的买家不再买入,其身份便将转变为一位潜在的巨大卖家。有分析人士指出,潜在资产出售的影响有限,但这一行为恰逢在市场大幅重新定价和流动性下降之际,因此影响可能会被明显放大。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