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独家!民生银行新设首席经济学家一职,温彬出任!他这样看下半年经济走势、政策方向

2022-06-23 14:00 来源: 券商中国 作者: 孙璐璐
券商中国 孙璐璐 2022-06-23 14:00

图片

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温彬

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近日独家获悉,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近日正式出任该行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

据了解,2021年11月,温彬曾受邀参加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的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并作为首位发言专家就经济形势发表了看法。

记者了解到,近两年来,民生银行针对内外部形势变化,大力推进组织架构优化调整和专业技术序列建设。为进一步强化研究赋能改革转型和业务发展,民生银行研究院与发展规划部合并,此次设立首席经济学家是该行研究专业技术序列建设的重要体现,有助于提升全集团研究力量协同,更好地服务经营管理和转型发展。

主要研究方向为宏观经济、银行战略等

公开资料显示,温彬1988年9月至1998年6月先后毕业于河北大学经济系、南开大学国际经济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系,获得经济学学士、硕士、博士学位。2001年至2004年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在职金融学博士后。

1998年7月至2014年6月,温彬先后供职于中国银行公司业务部、国际金融研究所、战略发展部,历任客户经理、高级分析师、国际金融学会及杂志主管、战略管理主管、宏观经济研究主管,兼任《国际金融研究》杂志常务副主编、《国际金融》杂志副主编。2014年7月至今,先后任中国民生银行发展规划部总经理助理、研究院院长助理、办公室副主任,兼任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

温彬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宏观经济、货币政策、金融市场、银行战略等。出版专著《发展中国家贸易自由化:游戏规则与中国对策》《温故知新——洞察经济金融潮汐》。

在2021年出版的《温故知新——洞察经济金融潮汐》新书的序中,中国银行前首席经济经济学家曹远征撰文称,区别于理论学家,在市场一线的经济学家担任的是航海瞭望手的角色。他虽不要求有逻辑严谨的条理清晰的大尺度滔滔宏论,但却要求无时无刻睁大眼睛盯住现实经济生活中细微动向并大声报告。因作者长期服务于银行,金融改革,尤其国有商业银行的股份制改造就成为最方便的观察分析对象。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今年以来全球通胀高企,欧美央行加快加息步伐,但仍有个别国家的名义利率为负,负利率对经济发展和金融体系运行究竟会带来何种深远影响,是近年来学界一直关注的热点。

温彬等在2021年发表的《负利率政策对商业银行的影响及对策——西方发达国家实践与中国对策》论文中认为,就短期而言,负利率政策对商业银行盈利能力的负面影响有限。日本、欧洲的宽松融资环境促进了商业银行降低负债成本和扩大贷款规模,银行信贷功能得以维持正常运转,并未发生逆转利率、银行脱媒、资源错配、僵尸银行、信贷收敛等现象,金融体系仍稳定运行。针对负利率政策对居民存款利率影响较小,但对企业、机构的影响明显的特征,一些定价能力强的商业银行通过将负利率成本转嫁资产业务、加大期限错配、加速负债重定价、构建分级利率体系、优化业务布局,以及通过投资货币和债券市场获取资本利得等方式,缓解了存贷款利率非对称下降的压力。

下半年经济增速将走高,货币政策仍有空间

2021年11月,温彬受邀参加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的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并作为首位发言专家就经济形势发表了看法。

谈及宏观经济形势,温彬在今年初撰文指出,在旧动能向新动能转换过程中,新经济的拉动效应还相对有限,需要传统经济托底。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主要是总需求不足。因此,在用好结构性政策的同时,仍需总量政策发力,加大逆周期调控力度,尽快扭转预期、提振信心。他建议,继续采取降准、降息、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等方式,进一步提振总需求,增强市场主体信心。

就下半年经济走势和政策方向,温彬对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表示,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好转,一揽子稳增长政策措施落地实施,我国经济已呈现复苏向好的态势,预计下半年经济增速会逐季走高。目前,宏观政策仍需发力,并加强政策间协调,稳定外需、扩大内需。就货币政策而言,国内通胀水平温和可控,货币政策仍有空间,一方面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继续引导市场利率中枢下行,切实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另一方面扩大有效信贷需求,优化信贷结构,聚焦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持续做好金融纾困工作。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