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中芯国际知识产权价值最高,百济神州研发投入最大…科创板公司知识产权价值排行榜正式发布

2022-06-23 07:27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唐维
证券时报 唐维 2022-06-23 07:27

6月22日,由深圳市国标知识产权大数据中心编制的“2021年科创板上市公司知识产权价值排行榜”正式发布,榜单以截至2021年底上市的所有377家科创板企业为分析样板,旨在从知识产权大数据视角,深度透视解读科创板知识产权价值。

榜单显示,中芯国际知识产权价值最高,百济神州成为近三年研发投入最高的科创板公司,研发投入接近300亿元。从行业来看,高科技领域,比如医药生物、电子芯片、新材料、计算机、新能源、化工等行业是知识产权价值高度密集的领域,无论是企业数量,还是知识产权价值,都名列前茅。

江西财经大学深圳研究院院长吴良平表示,“科创板上市公司增容、扩容速度快,高科技企业发展的空间非常大,知识产权的科技资产在高科技企业发展的过程中,资产所占的比例将越来越大。”

企业规模和知识产权价值稳步上升

自2019年科创板开板以来,企业规模和知识产权价值稳步上升,“资本活水”源源不断地为科技企业注入发展活力。

2021年度科创板挂牌企业377家,知识产权价值合计115.8亿元;2020年挂牌企业215家,知识产权价值合计79.9亿元;科创板企业数量增长75.3%;知识产权的总价值增长了44.98%。同比实现了大幅度跨越发展。

图片

知识产权价值头部企业效应明显

榜单显示,科创板知识产权价值排行榜Top20的企业一共拥有知识产权价值60.8亿元,企业数量占科创板377家企业的5.3%,但Top20企业的知识产权总价值占比达到52.53%,头部效应十分明显。

图片

(科创板知识产权价值排行榜Top20企业)

前20名企业中,有8户是电子芯片相关行业,有7户是生物医药行业。这也表示,75%的Top20企业站在了“卡脖子”关键科技领域,充分展示了科创板的“硬科技”定位。

研发费用资本化是企业积累知识产权的重要途径。百济神州成为近三年研发投入最高的科创板公司,研发投入接近300亿元。公开资料显示,2021年百济神州在研发方面的总投入为95.38亿元,在所有披露研发费用的药企中排名第一,这也导致百济神州2021年在两款自研产品贡献超30亿元营收的同时,年度亏损仍达97.48亿元。

图片

(科创板近三年研发投入Top25的企业)

从上图能看出,即便是科创板近三年研发投入Top25的企业,其研发投入转化为科技资产的比例也非常低。知识产权资产化业务,是我国科技企业亟待弥补的重要方面。

高科技行业占绝对优势

从总体行业分布来看,高科技领域,比如医药生物、电子芯片、新材料、计算机、新能源、化工等行业是知识产权价值高度密集的领域,这是近几年来资本市场青睐的前沿领域,无论是企业数量,还是知识产权价值,都名列前茅。

图片

科创企业发达地区占据第一梯队

从地域来看,科创板挂牌企业数量前五地区分别是江苏、广东、上海、北京、浙江,总共有217家;知识产权价值总计前五地区分别是上海、江苏、北京、广东、境外地区,在总价值里面拥有81亿的规模,比例是将近71%。

科创板上市公司挂牌数量前五的是:江苏省70家、广东省59家、上海市57家、北京市49家、浙江省32家。挂牌企业数量的第二梯队为:山东省17家,安徽省15家,四川省13家,湖南省12家。第一梯队遥遥领先第二梯队。

从知识产权价值总计的角度,排名靠前的地区依次为:上海市、江苏省、北京市、境外、广东省、湖南省、浙江省、安徽省。

图片

榜单显示,知识产权价值高的龙头企业坐落在上海市、北京市、境外、湖南和吉林省,属于国有资本重点投资的区域;而数量众多的知识产权密集型企业在江苏省、广东省、浙江省等民营/中小型企业活跃的区域。

科技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素

据了解,已上市科创板企业其产业集群效应明显,是各自行业的领先者,尤其在芯片半导体、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技术和产业突破形成有效支撑。这些企业通过拥有专利、著作权、数字化平台、IP授权、专有化技术等“科技资产”,推动科技创新,在市场运营中发展壮大,形成独有的核心竞争力。

从企业、经济和社会发展关系的角度来看,科技资产推动科技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素。

针对企业“科技资产”,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自主研发了基于知识产权大数据的“长信灯”知识产权价值评估/评价系统。采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评估方式,根据各上市公司财务报告中无形资产价值、知识产权的账面价值等,综合考量其创新能力、产品成熟度、发展潜力、营收能力、用户满意度、品牌感知等参数,并通过回归平衡算法,最终得出每个企业的知识产权价值指标。2021排行榜由综合开发研究院、深商会、深企服集团、企服灯塔以及江西财经大学共同发布。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副院长曲建认为,科创板上市企业的实力不仅体现于创新属性强、研发能力强,更是我国全面建设知识产权强国的重要基本盘。通过最前沿的大数据算法等技术手段多维度地对科创板上市企业进行知识产权价值的挖掘与分析评估,积极探索知识产权价值相关规律,既能更好地将知识产权这一自身软实力“变无形为有形”,一定程度上丰富和壮大企业硬实力,同时也激发了更多企业积极投入到科研攻坚的热潮之中,为我国的科技创新与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目前经济增长已经越来越多的依靠科技创新来推动经济增长:一是科技创新,二是教育创新,三是制度创新。“该排行榜充分利用现代大数据技术,让知识产权在我们国家中的价值充分地发挥出来,让它在现实的融资领域充分地体现出能力。”曲建表示。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