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4.7万股民惊呆!“老赖”前任实控人涉嫌犯罪,挪用2.4亿?紧急报警!股吧炸了

2022-06-21 09:58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作者: 颜颖
中国基金报 颜颖 2022-06-21 09:58

6月20日晚间,ST德豪发布公告称,根据蚌埠德豪相关人员实名举报认为,公司原实控人王冬雷涉嫌利用其身份便利侵占上市公司资产,已就相关事项向公安机关报案。

图片

实际上,这已经不是ST德豪第一次选择向公安机关举报前任实控人王冬雷。就在前几天,ST德豪遭遇了来自蚌埠高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追债”。但对于涉案协议,ST德豪认为系涉嫌私用公章,对王冬雷涉嫌违法犯罪的行为向公安机关报案。

6月20日,ST德豪全天交易平淡,但尾盘跳水,当日以1.59元/报收,跌幅2.45%。

图片

涉嫌挪用资金2.4亿

此次ST德豪收到的举报材料,颇令人触目惊心。

首先来理一理其中复杂的关系——

实名举报人来自蚌埠德豪投资有限公司,2014年2月11日至2016年9月7日期间,蚌埠德豪为ST德豪原控股股东芜湖德豪投资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自然也在ST德豪前任实控人王冬雷的控制范围之内。

举报材料称:根据ST德豪与蚌埠市人民政府于2011年1月签署的《投资合作框架协议》、以及于2013年12月20日签署的《关于在蚌埠投资LED项目的补充协议》,ST德豪同意在蚌埠市投资建设LED产业基地,蚌埠市人民政府同意根据固定资产投资按比例给予项目公司财政补贴。

蚌埠高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根据王冬雷的安排,于2015年11月至2016年7月期间向蚌埠德豪转入财政补贴资金共计3.75亿元,用于ST德豪控股子公司蚌埠三颐半导体有限公司项目建设。

其后,蚌埠德豪向蚌埠高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退回1.35亿元,由蚌埠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财政局通过财政补贴形式直接向三颐半导体支付,剩余2.4亿元产业扶持资金涉嫌被蚌埠德豪侵占。

如果实情如举报材料所言,那么ST德豪的三颐半导体项目仅获得了1.35亿元的财政补贴资金。而在辗转腾挪之间,其余2.4亿元的巨额资金则进了ST德豪前任实控人的口袋。

据悉,该实名举报人的报案已经获得公安机关受理,并取得《受案回执》。

上市公司:已向公安机关报案

面对突如其来的举报材料,ST德豪表示,收到举报材料后,上市公司董事会高度重视,立即紧急召开临时专题会议讨论,并设立专项调查组,对举报材料所称事项进行核实与查证,初步查证情况如下:

为履行与蚌埠市人民政府签署的LED项目合作协议,经董事会会议及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公司拟与蚌埠市城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成立合资公司三颐半导体。2014年4月,ST德豪与蚌埠高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蚌埠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同设立项目公司三颐半导体。

截至目前,三颐半导体收到蚌埠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财政局拨付的LED倒装芯片项目产业资金合计1.35亿元。

蚌埠高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于2015年11月至2016年7月期间向蚌埠德豪累计转入3.75亿元,资金用途为产业扶持资金。关于蚌埠市人民政府对于上市公司及三颐半导体是否还存在其他财政补贴资金等事项,尚待进一步查证。

基于上述情况,ST德豪称,原实际控制人王冬雷涉嫌利用其上市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及实际控制人的身份便利,侵占上市公司资产,背信上市公司利益,已经就原实际控制人涉嫌违法犯罪行为向公安机关报案。

因该次案件尚未进入立案程序,ST德豪表示,目前无法判断案件对本期利润或期后利润等的影响。后续将积极配合公安机关的调查工作,维护公司和全体股东利益,密切关注案件的进展情况。

截至今年一季末,ST德豪共有A股股东4.77万户,户均市值5.74万元。

图片

对此,ST德豪股吧里炸了,要求“严惩不法分子”。但对后续股价的影响,仍令4万股民忧心忡忡。

图片

图片

刚遭蚌埠高新投提起仲裁

实际上,这已经不是ST德豪第一次选择向公安机关举报前任实控人王冬雷。就在前几天,ST德豪遭遇了来自蚌埠高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追债”。

6月16日晚间,ST德豪发布关于仲裁事项的公告。蚌埠高新投向蚌埠仲裁委提起仲裁,要求依法裁定ST德豪支付蚌埠高新投投资本金1亿元及投资固定收益1.43亿元(年收益21.126%),并承担仲裁费用。

据蚌埠高新投称,2014年蚌埠高新投和ST德豪及蚌埠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蚌埠三颐半导体有限公司,并签订了《蚌埠三颐半导体有限公司发起人协议》。该协议主要约定:三方共同出资注册成立蚌埠三颐半导体;ST德豪承诺在2017年6月底前收购蚌埠高新投和蚌埠投资所持有的三颐半导体股权。

2017年10月,三方再次签订补充协议,约定ST德豪指定蚌埠华辰节能有限公司以3亿元收购蚌埠高新投和蚌埠投资持有的三颐半导体2亿元股权(各1亿元);剩余2亿元股权的退出由ST德豪在2020年底前收购。此后,2017年12月,蚌埠华辰按照协议约定收购相关股权。

蚌埠高新投称,截止目前,ST德豪并没有按照约定进行收购三颐半导体剩余1亿元股权,遂向仲裁委提起仲裁。

关于上述项目的投资情况,在2016年ST德豪非公开发行股票文件中曾有介绍。不过,对于需要回购相关项目股权的事却只言未提,仅称“蚌埠地方政府提供了合计4.6亿元的配套资金,以入股方式投资于该项目”。

图片

而面对蚌埠高新投的要求,ST德豪表示:对协议效力不予认可。

具体来看,ST德豪现任董监高对相关事项彻查后发现——

1.所涉协议未经董事会审议、股东大会审议,公司未在内部档案中找到关于本案所涉协议的任何记载,包括协议原件及复印件、公司管理层会议记录、董事会会议决议和记录、股东大会会议决议和记录。

2.所涉协议无授权代表签字,未经公司内部用章流程,公司内部档案中不存在相关协议的合同评审记录以及合同用印流程记录。

3.经查阅公告,公司从未披露过该案所涉及的所有协议。

因此,ST德豪认为,该等协议涉嫌私用公章,损害上市公司利益,对协议效力不予认可。并就原实际控制人王冬雷涉嫌违法犯罪的行为向公安机关报案,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公司和全体股东利益。

前实控人已成“老赖”

那么,前任实控人是如何变成“前任”,又是为何与上市公司走向对立道路?

公开资料显示,ST德豪全名为安徽德豪润达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前身为珠海华润电器有限公司,由王冬雷创立并担任董事长,在2004年登陆A股市场。

自设立以来,德豪润达长期从事小家电业务的研发与制造,主要产品包含面包机、烤箱、咖啡壶、搅拌器等西式小家电产品。而王冬雷本人也因此享有“面包机大王”之名,德豪润达一度成为全球最大的家用面包机制造工厂,占有40%以上的市场份额。

图片

2006年,王冬雷开始出击LED行业。2011年,德豪润达LED光源产品销售收入突破10亿元,王冬雷也从面包机大王到LED“达人”,其发展重心转移到雷士照明之上,并于2014年8月获得雷士照明CEO职位。

此后,雷士照明前任CEO吴长江因涉嫌挪用巨额资金、职务侵占等罪名被捕并获刑。而王冬雷并未能带领雷士照明走上一条光明之路,自己反而泥潭深陷。

2021年1月,雷士国际(原雷士照明)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兼执行董事王冬雷因债务纠纷被列入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公布的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图片

2021年4月,ST德豪公告称,公司原控股股东芜湖德豪所持2.21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12.52%)被司法拍卖。在2021年报中,ST德豪表示,芜湖德豪已不再持有其股份,公司现处于无控股股东、无实际控制人的状态。

图片

2021年5月,ST德豪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王冬雷和董事长、董事王晟已于近日提交辞呈,两兄弟一同提出辞职的情况并不多见。彼时有媒体报道称,王冬雷由于长期滞留境外,其董事资格遭到质疑。

同年9月,ST德豪此前遭遇证监会立案调查的罚单终于落地。因ST德豪在2018年年报中对重大事件的重大遗漏、虚增利润及虚假记载,被处以警告及顶格60万元罚款,王冬雷、王晟分别被处以警告及30万元罚款。

图片

在业绩方面,最近两年ST德豪归母净利润连续亏损,扣非后净利润则连续亏损十年。今年一季度,ST德豪实现营业收入3.53亿元,归母净利润-5095万元,扣非后净利润为-5539万元。

图片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