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再次加仓超百亿!外资抢筹电力设备、银行股,中国资产能否持续反弹?

2022-06-15 23:09 来源: 全景财经 作者: 全小景
全景财经 全小景 2022-06-15 23:09

海外市场风起云涌,A股却持续走出了独立走势。

6月15日,北向资金净买入133.59亿元,为11个交易日以来北向资金第4次加仓超百亿元。

从资金类型来看,交易型与配置型外资均呈现净流入状态,说明两者短期观点一致。从行业来看,银行、基础化工、食品饮料、房地产、电力设备板块净流入居前。

此外,外资也在加快A股调研的步伐。据数据宝统计,今年以来,海外机构调研A股数量已超800只,逼近去年全年调研A股公司数量。

近期,海外市场风起云涌,在外围大幅回调的背景下A股走出了独立走势。但更让关心的是,中国资产能否持续反弹?

01、北向资金强势流入

电力设备、银行受青睐

6月15日,北向资金净买入133.59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入77.6亿元,深股通净买入55.99亿元。同时,北向资金成交金额1385.96亿元,占A股总成交额10.72%,交易活跃度上升18.06%。 

这已是11个交易日以来北向资金第4次加仓超百亿元。此外,6月以来,北向资金净买入额已达450.45亿元,再度刷新今年以来的月度新高。

北上资金可以划分为配置型和交易型两种。其中,托管于外资银行的北向资金属于配置型资金,为北上资金的主体,此类资金大多是长线投资者,风格偏好相对稳健;交易型资金则大多数为托管于外资投行的热钱/博弈型资金,对风险和流动性更为敏感。

6月份以来,交易型与配置型外资均呈现净流入状态,说明两者短期观点一致。具体来看,本月交易型资金外资券商净流入累计约180亿元;配置型外资银行依旧保持净流入,累计约370亿元。

从行业来看,银行、基础化工、食品饮料、房地产、电力设备板块净流入居前,而汽车、电子、计算机、煤炭、机械设备板块净流出居前。

其中,5月份以来,大金融、电力设备板块都备受“聪明钱”青睐。但相比于上个月,北向资金本月对银行、有色金属、钢铁等周期性行业的减持有所缓解。

活跃个股方面,6月15日北向资金净买入最多的依次为招商银行(9.38亿元)、伊利股份(8.09亿元)、平安银行(6.72亿元)、美的集团(4.88亿元)、特变电工(4.31亿元);净卖出最多的依次为宁德时代(5.13亿元)、中国平安(3.42亿元)、阳光电源(2.9亿元)、五粮液(2.14亿元)、比亚迪(1.77亿元)。

国盛证券认为,当前政策处于“存量落地期、增量酝酿期”,6月份是市场和经济反弹的重要观察窗口。

02、外资加快调研

工业机器人最受关注

在北向资金大举流入的情况下,外资也在加快A股调研的步伐。

5月以来,海外机构调研A股数量超过300多只,而去年同期仅有180多只。另据数据宝统计,今年以来,海外机构调研的A股数量也已经超过800只,逼近去年全年调研A股公司数量。

Choice数据显示,仅仅在过去一周内,通过特定对象调研、电话会议、路演活动等方式参加A股上市公司调研的QFII就达35家,其中包括瑞士联合银行集团、施罗德投资、阿布达比投资局、毕盛资产等知名外资。

据数据宝统计,截止6月15日,6月份以来海外机构对65家上市公司进行调研,其中,汇川技术最受关注,被91家海外机构密集调研;其次为埃斯顿,参与调研的海外机构共有49家。

汇川技术成立于2003年,最早以变频器起家,目前为专业从事工业自动化和新能源相关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

2021年,汇川技术实现营收179.43亿元,同比增长55.87%;实现归母净利润35.73亿元,同比增长70.15%。汇川技术的成绩单,有两处亮眼之处:一为通用自动化核心业务保持65%的快速增长;二为汇川技术在5年前规划的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战略性业务实现了100%以上的高速增长。

6月14日晚,汇川技术在投资者调研纪要中表示,随着公司工业机器人产品不断丰富,针对目前深耕的下游领域,产品应用逐渐从3C、锂电、光伏往汽车装配、金属加工等行业延伸,预计工业机器人业务今年仍会取得较快增长。

另一调研热门公司——埃斯顿同样为电气设备企业,且同为国产工业机器人龙头,公司业务覆盖了从自动化核心部件及运动控制系统、工业机器人机器人集成应用的全产业链,构建了从技术、成本到服务的全方位竞争优势。

埃斯顿在调研中表示,公司在2021年中国工业机器人出货量市场份额占比为4.4%,国产机器人出货量第一;公司大客户战略进展顺利,预计2022年会带来较大订单量,预计在锂电、光伏等新兴行业以及焊接等重点应用等领域带来收入的快速增长。

03、海外大幅回调

A股走出独立走势

北向资金强势流入、外资机构加快调研,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外资对中国资产的态度。

近期,海外市场巨震。上周五数据显示,去年5月末至今,美国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在一年内上升了8.6%,创下40年来的最大涨幅,打破了通胀率已经见顶的预测。在美国通胀“高烧”不退的情况下,分析人士普遍预计美联储将在周四的议息会议上激进加息。

此外,6月15日消息,北京时间周三午后,日本国债期货下跌,触发了东京证券交易所的熔断机制,日本10年期国债期货势将创2013年4月以来最大跌幅。

反观国内,今日公布的五月份经济数据超出市场预期。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7%,环比增长5.6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547亿元,同比下降6.7%,降幅比上月收窄4.4个百分点,环比增长0.05%。这意味着,经济处于复苏状态当中。

国盛证券表示,近期海外市场风起云涌,在外围大幅回调的背景下A股持续走出独立走势,展现出后疫情时代的独特韧性,而国内持续出台的稳增长、促消费政策的落地,也提振了投资者信心,表现出以“我”为主的特性。

光大证券认为,目前国内的货币政策更宽松,经济触底回升,市场交投在恢复,这些都是A股能独立于外围市场疲弱表现的原因。美国加息窗口渐近,但不管加多少,这个窗口都是靴子落地,而不是风险爆发的起点。通过外围市场的考验之后,反弹方向得到进一步夯实,但市场进攻方向可能会经历一次切换。

川财证券则认为,美联储议息会议临近,高通胀下加息可能超预期;国内方面,随着近期市场回暖,部分板块回归合理估值,短期需警惕海外超预期收紧对国内市场的风险传递,中长期来看,在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协调配合下,国内企业利润有望进一步修复上涨,建议关注国家战略支持的方向,如新老基建、农业、军工等方向。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