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4月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8.5%!东部、东北影响最大…这一门类却大增1.42倍,相关概念股强势

2022-05-27 12:43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江聃
证券时报 江聃 2022-05-27 12:43

国内部分地区疫情散发多发,给工业企业生产经营造成较大冲击。

5月2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前4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3.5%,增速较1-3月份回落5.0个百分点。4月当月,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8.5%。分门类看,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利润降幅最大,制造业次之,采矿业仍有1.42倍的同比正增长。

截至5月27日中午收盘,油气开采及服务、煤炭开采加工板块分别上涨3.91%、1.57%。

国家统计局表示,工业企业利润短期承压明显,积极因素支撑利润有望恢复。4月份,减税降费仍然对企业减负增效发挥积极作用。1-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费用为7.97元,比1-3月份、上年同期分别减少0.12元、0.51元。

单月工业企业利润增速转负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朱虹介绍,4月份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8.5%。1-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3.5%,增速较1-3月份回落5.0个百分点。部分地区和行业受疫情影响较大,下拉工业企业利润增速明显。

具体来看,前4个月东部地区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出现两位数降幅,东北地区降幅也达到了8.1%。朱虹表示,这两个地区合计影响工业企业利润增速较一季度回落4.2个百分点。

主要行业中,汽车制造业受冲击较为明显,影响制造业4月份当月利润下降6.7个百分点。

中汽协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为120.5万辆和118.1万辆,环比分别下降46.2%和47.1%,同比分别下降46.1%和47.6%,创近十年来同期销量新低。不少业界的机构和专家,鉴于4月的产销状况调整了对全年车市的预期,持谨慎态度。

中泰证券研究所政策专题组负责人、首席分析师杨畅表示,4月工业企业利润受到冲击,但根据累计值折算后的,工业企业利润表现好于2020年前2个月累计表现。表明企业经受住了较大考验。

采矿业及部分原材料行业利润保持较快增长

虽然从累计和当月增速来看,工业企业利润整体受到较大冲击,不过采矿业利润继续保持快速增长。4月当月采矿业利润同比增长1.42倍,1-4月采矿业利润同比增长1.46倍。

进一步看,煤炭、油气开采行业利润分别增长1.99倍、1.38倍。截至5月27日中午收盘,油气开采及服务、煤炭开采加工板块分别上涨3.91%、1.57%。

朱虹分析,能源保供持续显效,煤炭等能源产品产量较快增长,大宗商品价格仍处高位,带动部分上游行业利润快速增长。

近期,多个重要会议反复重申保障能源安全。5月2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落实地方煤炭产量责任,调整煤矿核增产能政策,加快办理保供煤矿手续。再开工一批水电煤电等能源项目。

5月27日,据央视新闻,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运行调节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国能源供给能力持续提升,能源供需总体平稳有序。1—4月,全国煤炭产量14.5亿吨,同比增长10.5%,能够保障合理用煤需求;下一步通过核增产能、扩产、新投产等措施新增煤炭产能3亿吨,供应能力还将进一步增强。

此外,保持增势的还有基本消费品行业利润。朱虹分析,今年以来,民生保障政策落实有力,基本消费品供应充足,市场需求稳定,带动基本消费品行业利润平稳增长。

支撑企业利润表现的积极因素累积增多

朱虹指出,随着能源保供、助企纾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等各项措施持续显效,将有力促进工业经济加快恢复。

从资产和营收看,4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总计同比增长10.4%,所有者权益合计增长10.5%,均为近五年以来较高水平,企业规模不断发展。1—4月份,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9.7%,接近两位数增长,为企业盈利改善创造空间,工业企业效益向好的韧性和潜力仍较强。

同时,目前长三角地区疫情防控形势有所好转,企业复工复产正稳步推进,疫情对工业企业的影响有望逐步减弱。

此外,随着减税降费、纾困帮扶政策持续发力,工业企业费用负担有所缓解。近期对工业企业的快速调查显示: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后,获得增值税留抵退税的工业企业中95.4%对此政策表示满意,87.9%的企业认为改善了企业现金流。

“4月份利润短期承压明显,但随着全国疫情形势总体趋于稳定,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进一步减轻市场主体负担的各项政策效应不断释放,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将逐步恢复。”朱虹说,下一步要积极疏通产业链供应链堵点卡点,助力企业纾困解难,为工业企业经营状况继续恢复创造更多有利条件。

杨畅指出,从不同所有制来看,私企、外企的压力相对较大,需要重点关注。

商务部部长助理郭婷婷5月23日在京主持召开机电装备行业外资企业视频座谈会,9家行业代表企业参会。郭婷婷表示,机电装备行业是制造业引资的重点领域,中国不断加强对制造业利用外资的支持,引导外资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希望外资企业抓住在华投资发展机遇,把更多更好的产品、技术、服务带到中国,同时为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贡献力量。下一步,商务部将会同相关部门和地方,继续发挥重点外资项目工作专班作用,加强与外资企业常态化交流,及时协调推动解决企业困难问题,为外资企业做好服务保障。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