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二套房首付降至40%,又一城市“松绑”!国常会最新发声,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2022-05-24 13:03 来源: 券商中国 作者: 张达
券商中国 张达 2022-05-24 13:03

各地购房松绑政策密集出台。

5月24日,山东省济南市开始执行三项新措施稳楼市,包括放松限购和限贷政策,支持养老及多子女家庭新购一套房、外地人购房门槛降低、本地人二套房商业贷款首付比例由60%调整至40%,外地人首付比例由60%调整至30%。

5月23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发布通知,废止了此前的楼市调控政策,其中包括城六区限售政策。这意味着哈尔滨取消了限售政策。

值得注意的是,5月2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因城施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这为各地楼市松绑政策明确了方向。

业内人士认为,国常会再提“因城施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各地因城施策力度进一步加大预期较强,政策放松有助于购房者预期和置业信心恢复。但值得注意的是,各地优化调整楼市政策仍将坚持“房住不炒”基调不变。

济南放松限购限贷政策

继5月22日济南市公布房地产调控政策适度调整后,5月22日,济南市再增加三项新举措,自5月24日起实施。

图片

其中包括放松限购和限贷政策,具体为:

一是支持养老及多子女家庭合理住房需求。济南市户籍家庭,限购区域内家庭住房总套数在两套及以下,有父母投亲养老情况并取得居住证6个月以上的,可在限购区域内增购商品住房1套;家庭有2个(含)以上子女的(子女已经取得济南市户籍,其中至少1个未成年),可在限购区域内增购商品住房1套。

二是优化非济南市户籍家庭购房条件。非济南市户籍家庭在该市限购区域内限购1套住房,在济南市缴纳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由“近3年内连续2年”调整为“近2年内连续1年”;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的购房者,连续缴纳社会保险由“6个月以上”调整为“3个月以上”。

三是优化个人购房信贷政策。经山东省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研究通过,济南市户籍家庭在该市限购区域内限购2套住房,二套房商业贷款首付比例由60%调整至40%。济南市户籍家庭在该市无住房的,无论此前有无贷款记录,购买住房申请贷款视为首套住房贷款。非济南市户籍家庭贷款首付比例由60%调整至30%。

哈尔滨废止限售政策

5月23日,哈尔滨市发布关于废止《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的通知。

图片

据了解,《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是哈尔滨市政府2018年出台的楼市调控政策,从有针对性地加强土地供应、实行区域性限售政策、提高公积金贷款条件、严格执行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强化房地产市场监管等5个方面进行调控。

当时实行的区域性限售政策规定,购房人2018年5月5日之后在主城区6区(道里区、南岗区、道外区、香坊区、平房区和松北区)签订商品房网签合同购买的新建商品住房,只有在商品房网签合同签订满三年以后方可上市交易。此次《通知》废止后,意味着城六区限售政策取消。

对于此次废止上述政策的原因,哈尔滨住建局表示,随着哈尔滨市房地产市场形势的变化,《通知》已完成其阶段性调控使命,继续实施区域性限售将导致一部分购房者购买的商品房无法上市交易,抑制了改善性购房需求的释放,不利于哈尔滨市房地产市场发展的需要,同时,《通知》规定的其他调控政策在哈尔滨市2021年市住建局等9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和建筑业平稳健康发展措施的通知》中作出了调整,因此,根据哈尔滨市房地产市场的实际状况,将《通知》予以废止。《通知》废止后,购房人完成不动产权属登记,取得不动产权证即可上市交易。

哈尔滨市住建局还表示,此举是为了全面放开二手房交易,激发哈尔滨市房地产市场活力,促进房地产市场一、二手联动,推动建成商品房屋去库存。

国常会再次明确因城施策方向

近日,各地购房政策密集松绑。

除了济南和哈尔滨外,5月23日,山东省青岛市调整公积金政策,取消二手房房龄与首付款比例挂钩的规定,同时降低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首套房首付比例降至3成二套房首付比例降至4成。

同日,山西省太原市发布稳地产新政,包括支持刚性购房需求、支持改善性购房需求、保障人才购房需求等36条举措。其中提到,对购买首套新建商品住房的,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住房按揭贷款首付比例按照20%执行,降低贷款利率。同时,新市民、青年人来太原工作生活并购买首套新建商品住房的,无需再提供落户、社保、纳税等相关证明。此外,根据不同住房不同面积提供相应的契税补贴。

值得注意的是,5月2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部署稳经济一揽子措施,努力推动经济回归正常轨道、确保运行在合理区间。其中,在房地产方面的措施是,因城施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对此,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认为,在当前房地产市场调整压力仍较大的背景下,中央政策定调已多次明确释放积极信号,国常会再提“因城施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各地因城施策力度进一步加大预期较强,政策放松有助于购房者预期和置业信心恢复。但值得注意的是,各地优化调整楼市政策仍将坚持“房住不炒”基调不变。

陈文静预计,在政策发力显效、疫情得到有效防控后,重点城市市场企稳可期,基本面支持强的热点城市有望率先企稳,进而带动重点区域三四线城市完成筑底。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