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7连板!这家公司啥情况?“猴痘”概念暴拉,之江生物一度20cm涨停!还有公司预告全年业绩,股价崩了…

2022-05-23 12:42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胡华雄
证券时报 胡华雄 2022-05-23 12:42

5月23日上午,A股市场窄幅震荡,主要指数均有不同程度下跌,上证指数跌幅相对较小。不过,尽管主要指数出现下跌,但个股方面却涨多跌少,表明下跌股票主要集中在权重股,市场总体人气并不弱。

上午多数板块和个股波动较小,但仍有异动板块和个股,比如猴痘相关话题近日引起市场关注,多家公司股价受到影响而大幅波动,上午有多家公司股价大涨,甚至有公司股价“20厘米”涨停。

A股窄幅震荡 新能源赛道股分化

A股市场上午窄幅震荡,主要指数均有不同程度下跌,不过个股方面涨多跌少。

板块方面,农林牧渔、钢铁、综合类、传媒娱乐等板块领涨,商贸代理、互联网、化纤等板块涨幅亦相对居前。

酒店餐饮、家用电器等板块领跌。

新能源赛道股今天上午表现较为分化,多数个股下跌,但有股票大幅上涨。

阳光电源盘中大幅下跌超过6%,宁德时代恩捷股份盘中一度跌逾3%,通威股份盘中一度跌逾2%。

图片

阳光电源此前披露关于投资者关心事项的自愿性披露公告。公告称,近日,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通过电话、媒体等渠道留意到有投资者和媒体对公司2021年利润同比下滑的原因和相关账务处理持续表示关心,公司在《2021年年度报告》披露后的投资者交流会中已就主要原因进行说明,为了便于投资者进一步了解公司情况,维护投资者利益,公司现就投资者、媒体关心的事项进行进一步说明。

阳光电源的上述情况说明称,公司2021年利润同比下滑的原因包括:

1.电站投资开发业务:①公司越南项目因疫情延迟并网,需要执行2022年新电价,因此计提了减值损失1.5亿元人民币,计入利润表资产减值损失。②公司缅甸项目受政变影响取消,前期开发费用合计约0.9亿元人民币,计入利润表销售费用。

2.储能业务:受疫情及船期影响,公司供货延迟,美国储能项目接受了合同扣款1.7亿元人民币。根据会计准则的相关要求,该扣款属于可变对价,直接冲减储能业务销售收入,储能业务毛利率、利润受到影响。

3.其他:①公司为保持产品竞争力,持续加大研发投入,2021年研发费用11.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5亿元人民币。②公司为开拓市场、提前布局,从而使人员薪酬及咨询服务费(含上述缅甸项目前期开发费用)等大幅增加,2021年销售费用15.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1亿元人民币。③销售规模增加、回款不佳等综合因素导致公司2021年计提应收账款坏账准备同比增加1.6亿元人民币。

针对以上2021年利润下滑的原因,上述说明称,公司已总结相关经验教训,未来将大力提升电站开发、储能等项目精细化管理水平,规避项目经营风险,同时将加大回款催收力度和提升公司内部管理效能。

天齐锂业盘中则一度大幅上涨超过4%。

图片

北向资金重拾净卖出,半天净卖出金额达46亿元。

图片

股价连续暴涨 多家公司回复猴痘相关问题

近日,猴痘病毒引起广泛关注,多家上市公司也回复了投资者关于猴痘的相关问题。

之江生物在上证e互动回复称,公司开发的产品猴痘病毒核酸测定试剂盒(荧光PCR法)已经获得欧盟CE认证,在公司官网有产品介绍,目前该试剂盒已经有国内国外小批量订单。

图片

之江生物上午盘中一度触及“20厘米”涨停。上周五大涨16.34%。

图片

尽管百克生物在上证e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水痘疫苗不能预防猴痘,公司没有预防猴痘病毒相关产品。但也没挡住股价的大涨。上午,公司股价盘中涨幅一度超过17%。而在上周五,百克生物已经大涨15.57%。

图片

凯普生物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具备猴痘病毒的实验室检测能力,已形成可用于科研用途的实验室产品,公司将持续关注该事项的动态。随后,公司股价盘中直线拉升。

图片

此外,还有不少公司表示并无猴痘相关诊断、治疗或预防产品。

安必平表示,公司目前没有检测猴痘病毒的产品,公司主要聚焦于肿瘤筛查与肿瘤精准诊断领域,传染病检测不是公司主营业务。

新华制药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并无生产治疗猴痘病毒的产品。

康华生物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目前未开展天花疫苗相关研究,在研项目具体情况请详见公司定期报告。

生物股份表示,公司针对山羊痘、牛结节性皮肤病等痘病毒属相关疫苗已开展研究与开发活动,目前未涉及猴痘病毒。

也有投资者询问阿拉丁,“近期全世界猴痘病毒爆发,美国FDA去年批准全球唯一抗天花病毒药物Chimerix公司生产的brincidofovir(西多福韦的前体药物)。现提问咨询:查询公开资料,阿拉丁公司有生产西多福韦并销售,是否真实”?

阿拉丁在上证e互动上对此回复称,“经查阅公司网站,该产品部分规格有库存。公司提供的科研试剂是为科研活动服务,具有小批量、多规格的特点,我们的产品规格大多是克、毫克级别,供具有研发需求的各领域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实验室研发使用,不是工业原料,单一产品销售额对公司经营业绩影响很小。敬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有投资者在深交所互动易上询问本立科技,“请问贵公司的原料药能用于治疗猴痘吗?”本立科技对此回复称,“公司目前暂无相关原料药产品”。

易瑞生物对于类似的问题回复称,截至目前公司暂无猴痘检测业务,公司高度关注,积极推进相关产品的研发储备。

猴痘病毒最新基因测序:温和西非株系,与三年前英国毒株相近

据澎湃新闻,截至5月21日,来自葡萄牙、比利时、美国的三个研究小组分别公布了近期在全球多地暴发的猴痘(Monkeypox)疫情中感染者所携带病毒基因组序列的初步结果。三份猴痘病毒(MPXV)的DNA序列初步显示同源,同属温和的西非株系,其与2018年和2019年在英国、新加坡和以色列发现的猴痘病毒关系密切。

此前世界卫生组织曾表示,猴痘病毒主要有两个分支:西非分支和刚果盆地分支。西非分支的致死率较低,大约1%的感染会导致死亡;刚果盆地分支则可以导致10%的死亡率。

汽车板块延续强势,中通客车7连板

汽车板块延续强势,中通客车7连板,安凯客车2连板、ST众泰涨超5%,广汽集团涨超2%。

图片

预计2022年全年净利大降,中直股份跌停

中直股份披露的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会议资料显示,年度预算中,2022年预计实现营业收入166.21亿元,同比下降23.72%;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9亿元,同比下降63.93%。

今日,中直股份股价开盘后直线下挫,截至午间收盘仍封住跌停。

图片

港股走低 恒生科技指数盘中一度跌逾百点

港股市场上午走低 ,不过调整幅度较之前一段时期温和。恒生指数盘中跌幅超过1%,恒生科技指数盘中一度下跌超过100点。

恒生指数成分股中,阿里健康、李宁、申洲国际、瑞声科技等盘中跌幅居前。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