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上海首批复工复产“白名单”出炉!基金公司、券商最新动向来了

2022-05-21 20:14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作者: 曹雯璟
中国基金报 曹雯璟 2022-05-21 20:14

优先复工!沪上金融圈在行动.....

近日,上海首批金融机构“白名单”出炉。记者注意到,在已发布的第一批金融机构“白名单”中,共有864家机构,其中公募基金公司及各公司在上海的分公司,一共有77家在列,此外,还有数十家券商也进入首批“白名单”,沪上金融机构复工脚步渐行渐近。

多家金融机构向记者表示,收到了相关文件通知,已在办公大楼新设立数字哨兵和场所码。目前项目现场值守,以及居家办公,满足业务平稳运行。此外,根据政府的相关规定和操作指引正在制定员工返岗和轮换的具体安排,优先考虑值守人员的轮换和核心业务部门的返岗。

近80家基金公司

进入第一批复工复产“白名单”

近日,上海市防控办印发了《本市金融机构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指引》,其中提及建立实施“白名单”制度,原则上,每周发布一次“白名单”,具备封闭运行条件的金融机构优先复工。

在第一批出炉的金融机构“白名单”中,共有864家机构在列,其中有77家公募基金公司及分公司。就各家基金公司复工复产计划和安排,记者第一时间进行联系并了解到,近期,随着上海疫情逐渐好转,多家基金公司已经将复工复产工作提上了公司首要日程。按着公司预先制定的复工计划,第一时间向区金融办提交了复工复产申请材料,并成功纳入首批复工金融机构白名单,接下来会就员工返岗和轮换视情况做具体安排。

汇添富基金表示,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和复工复产的具体要求,积极响应,紧急召集公司会议部署复工复产事宜。目前,结合公司业务实际需要,综合考虑办公场所的防疫准备、办公和生活所需的场地规模、复工人员的生活保障能力等要素,汇添富已经确定并提交了首批复工复产人员名单,正等待相关部门审批。首批复工复产人员主要集中在投资、交易、风控、营运等保证公司核心业务正常运行的部门。

同时,汇添富基金还表示,将一如既往地高度重视防疫工作,严格落实有关复工复产的防疫要求,周密组织、确保安全有序。根据文件要求,公司对于现场办公场所做出了相应的安排,对静默区域、人员住宿、餐饮保障、卫浴等都进行了相应调整,以满足防疫需要。除此之外,复工人员的交通保障也在同步准备之中。

中欧基金表示,自上海疫情爆发,公司迅速启动全天候驻守办公室及居家办公的工作模式,确保交易投资等核心业务的正常运转。未来,我们将遵照市防控办《本市金融机构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指引》规定,进一步积极推进闭环管理下的复工复产工作。

兴业全球基金也表示,已在和主管部门保持密切沟通,会积极配合政府的复工复产工作,合理安排返工人员,在做好防疫基础之上确保工作有序展开。

东方红资产管理表示,根据上海市新冠肺炎防控办对金融机构持续平稳运行的相关要求,公司第一时间响应,积极启动对公司复工复产实操评估工作。在坚定巩固防疫成果的基础上,有序推动企业复工,主要开展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以投资、交易、信息技术等核心运行保障条线为中心,确定首批复工复产人员名单,开展相关申请工作。二是制定复工复产人员闭环返岗方案,落实静默期隔离、车辆安排等。三是持续做好驻场人员的科学防疫和生产生活安排。

德邦基金表示,复工名单公布后,家处管控区的核心岗位员工也纷纷主动申请来接替已在公司值守2月余的“战友们”。为了保证职场驻守人员的有序换防,并为后续更多员工的安全回归做好准备,公司抗疫保障小组紧急制定复工防控方案和闭环管理方案,按照必须必要、安全可行的原则拟定首批复工人员名单并协助落实复工证。同时,通过协调各方资源,克服种种困难,落实员工往返接送车辆、静默区与办公区完全隔离等闭环管理要求。截止5月20日,公司已全面落实复工复产过程中的运营保障、物资保障、静默保障、运输保障等配套保障工作,并完成场所码张贴,为全面复工复产做好周全准备。

沪上一位中型基金公司综合办公室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正在研究更多人员的复工方案,各部门随时待命。理论上是先报复工复产方案,然后上报复工名单给陆家嘴金融发展局审核,审核通过员工才有复工证,公司再派车去接人,再完成和现在员工的交接。目前一些驻守办公室的同事暂时无法实现轮岗,主要是出行措施尚未形成配套。”

财通基金表示,正在研究和完善下一批值守人员预案,并同步跟踪最新的防疫政策,根据政策要求积极部署复工复产工作计划。此前,财通基金已对居家办公人员进行了多轮摸排,包括居家办公人员的健康码情况和所在小区所处的“三区”情况,其中不少远程居家办公的同事纷纷表达希望奔赴现场“接班值守”的想法。

“为统筹推进公司复工复产计划,5月18日,上海防疫小组线上召开复工复产专题会议,为落实落细复工后职场防疫、环境消杀、物资储备、后勤保障等工作做好准备。公司即日起摸排复工复岗人员,从5月中下旬至6月,逐步稳妥有序恢复核心岗位人员的返岗复工。对相关人员做好防疫培训和宣传,增强员工自我防护意识。”汇安基金表示,“将继续落实‘关键岗位AB岗制及主管负责制’原则,辅以远程网络技术等支持,确保各种特殊情况下的业务持续正常开展,完备突发事件应急响应机制,确保有力有序复工复产。”

数十家券商入选首批“白名单”

积极备战开门营业

除了近80家基金公司之外,记者注意到,在864家首批“白名单”机构中,券商及旗下子公司数量多达数十家,尤其总部位于上海的券商及旗下在沪重要子公司基本全部进入了“白名单”。比如,国泰君安东方证券海通证券申万宏源证券、上海证券、东方财富证券、星展证券、德邦证券、摩根大通证券、国金证券等数十家券商母公司均在“白名单”之中。

一位值守在办公楼的国泰君安证券员工表示,目前其所在的办公楼已经张贴了场所码,并安装了“数字哨兵”。

海通资管表示,在疫情封控期间,留守公司的核心岗位员工17人,保障公司业务正常运营。近期,公司已开展员工复工情况摸底工作,复工复产方案已上报,接下来会根据公司整体安排有序复工。

“主要有几个方面需要推进解决,一是驻守项目现场。有很多同事为了避免上海疫情影响项目进展,都驻守在项目现场好几个月没回来了。二是值守这块。派人长期驻守在总部大楼,做好文件传递,盖章等工作,保障项目申报等工作如常进行,同时保障线上服务有序进行。三是根据现在的复工政策,争取能把亟需去客户项目现场的同事送出去。”沪上一位头部券商市场部综合办公室相关人员介绍。

也有券商人士表示,目前还在计划准备中,会在符合复工复产细则的要求下,考虑计划轮换一批员工,会优先考虑第一批3月27日入驻的员工。

德邦证券表示,正在等细则出来积极申请,先尽力保证轮替,再视情况考虑扩大复工。一是考虑值守人员实际情况,二是考虑人员不宜过多增加疫情防控压力形成破口。

华泰证券资管表示,3月至今,公司安排关键岗位人员长期现场驻守,同时结合公司强大的科技能力,采取现场+远程结合的办法,确保业务运转顺畅,切实保障投资者利益。后续将根据相关政策要求,及时做好复工复产的准备工作。

东方证券上海地区分支机构营业场负责人表示,近期,上海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随着生产生活秩序的逐步恢复,东方证券密切关注上海地区及分支机构所在辖区的复工复产政策,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基础上,积极组织营业场所平稳有序恢复现场服务。公司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率先在浦东新区和松江区的分支机构完成复工准备,主动提交恢复现场服务申请,并在此基础上第一时间将上海地区全部46家分支机构纳入复产复工企业白名单申请范围,部署各类防疫物资,同步做好恢复现场服务的全部准备工作,确保复工复产工作平稳有序推进。目前,东方证券上海地区46家分支机构已全部布署完成“场所码”,并正在积极推进“数字哨兵”安装工作。

此外,记者了解到,海通证券也制定了《复工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指南》,从“人、场、物”全方位不断优化防控措施,截至目前,海通证券在上海地区的49家单位均已完成“场所码”申请。同时,公司也为复工复产,持续做好各类场所的清洁和消杀,不留任何死角和盲区,为复工提供安全的场所环境。

东海证券也已经制定关于复工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的计划与通知,如确定返岗人员、落实防控工作相关要求,如申请场所码、配备“数字哨兵”、落实办公大楼的整体消杀等。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