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股权被没收!方正证券股东大变天,政泉控股被"除名",全国社保基金跻身二股东

2022-05-19 08:28 来源: 券商中国 作者: 胡飞军
券商中国 胡飞军 2022-05-19 08:28

困扰方正证券多年的股东问题终于得到解决。

5月18日晚间,方正证券公告,收到相关法院通知,裁定将政泉控股持有的10.89亿股公司股票予以追缴、没收,过户到财政部指定的受让方名下,全国社保基金为财政部指定的股票受让方。

据悉,政泉控股为方正证券第二大股东,持有10.9亿股,占总股本13.24%。此部分股权曾在去年进行拍卖但遭遇流拍,最终花落全国社保基金。截至5月18日,这部分股权市值约66.38亿元。

这意味着,方正证券“问题股东”政泉控股的持股问题尘埃落定,方正证券成为全国社保基金持股比例最高的券商股,方正证券的股东将呈现民企中国平安、全国社保基金、AMC(中国信达)等多元持股的格局。

政泉控股所持股权被充公

5月18日晚间,方正证券发布持股5%以上股东股权变动的公告。

方正证券表示,收到辽宁省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通知书》,在执行公司股东北京政泉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政泉控股”)犯强迫交易罪一案中,大连中院依据相关刑事判决书,依法作出执行裁定书,裁定将政泉控股持有的10.9亿股公司股票予以追缴、没收,过户至财政部指定的受让方名下。

同时,按照《财政部关于将有关依法罚没股票划转充实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有关事宜的通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为财政部指定的股票受让方。

截至目前,政泉控股持有10.9亿股方正证券股份,占总股本的 13.24%。如上述股份完成过户登记手续,“盘踞”方正证券二股东位置近8年的政泉控股将不再持有该公司股份。

据了解,在2014年8月,方正证券向政泉控股等发行股份,购买中国民族证券(简称“民族证券”)100%股权,民族证券成为方正证券的全资子公司。由此,政泉控股取得了方正证券约18亿股股票,并于2014年8月办理完毕股份登记手续。然而,在第二年2015年7月,民族证券就收到北京证监局出具的《关于对中国民族证券有限责任公司采取限制业务活动、暂停核准业务申请以及谴责措施的决定》。原来,政泉控股在实际控制民族证券期间,民族证券20.5亿自有资金投资于信托计划,其中17.415亿元本息未收回,导致民族证券资产价值大幅降低,从而导致方正证券所持有的民族证券股权价值大幅降低,严重侵害了方正证券全体股东利益。

因此,政泉控股在以所持民族证券股权作为出资、换股成为方正证券股东,构成变相抽逃出资行为。

后续,针对政泉控股的违规行为,方正证券发起了诉讼,经过多轮程序,2019 年11月,湖南高院判决,支持方正证券要求政泉控股停止行使全部股东权利的诉讼请求等。

2018年12月,政泉控股又被辽宁高院作出的终审判决,判定构成强迫交易罪,法院判决“对冻结在案的被告单位政泉控股持有的约18亿股方正证券股票的价值,扣除其投资支出的60.9亿元后的违法所得予以追缴,上缴国库”。

2020年8月,方正证券收到国通信托和中国信达分别发来的《通知》及大连中院的执行裁定书,裁定将政泉控股持有的 7.09亿股方正证券股票(占总股本的 8.62%)抵偿国通信托对政泉控股享有的60.9亿民事债权,最终方正证券8.62%股权分配到中国信达旗下。

据券商中国记者了解,政泉控股持有方正证券股权总比例为21.86%,分解一部分8.62%股权给中国信达后,剩余的13.24%股权曾于2021年5月和7月两度进行拍卖,起拍价分别为94.37亿元和88.71亿元。

在今年3月方正证券召开的2021业绩发布会上,方正证券执委会主任何亚刚直言,2015年至2021年对方正证券而言,“是背负历史包袱、艰难前行的7年”。何亚刚认为,随着股东重整的靴子落地,未来中国平安将间接控制方正证券,“卸下历史包袱,轻装上阵的方正证券回来了。”

社保基金持股比例最高的金融个股

随着政泉控股彻底从方正证券股东序列离开,方正证券的第二大股东将直接变为全国社保基金。

截至5月18日,方正证券收盘价为6.09元/股,此次划拨给全国社保基金的10.9亿股(占总股本13.24%)市值约66.38亿元。

券商中国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从行业划分,全国社保基金及其组合合计持有的券商股仅国信证券兴业证券广发证券中金公司。其中,社保持有国信证券市值最高为45.39亿元,占国信证券总股本的4.75%,是国信证券第四大股东,并派驻了任全国社保基金养老金管理部副主任赵军担任国信证券董事。图片


此次划转,意味着全国社保基金持股比例最高、持股市值最高的券商股,将从国信证券变为方正证券

从持有上市公司金融个股总股本比例来看,截至一季度,全国社保基金持有金融个股比例前三为中国人保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分别持有总股本比例为12.68%、6.72%和6.07%。

此次全国社保基金直接持股方正证券总股本13.24%,也意味着,方正证券成为社保基金持股比例最高的个股。

从持股总市值来看,全国社保基金持股市值前三的为三家国有银行,分别为农业银行工商银行交通银行,持股市值分别为724.4亿元、588.2亿元和158.7亿元。

图片

截至今年一季度,方正证券前五大股东分别为:北大方正集团、香港中央结算公司、政泉控股、中国信达和哈尔滨哈投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27.75%、15.75%、13.24%、8.62%和2.37%。

根据此前公告,今年1月30日,平安人寿收到银保监会的批复,同意平安人寿投资新方正集团。如果交割完成,方正证券控股股东变更为新方正集团,中国平安将间接控制方正证券

截至目前,无论是中国平安参与的新方正集团还是全国社保基金,对方正证券的持股比例变动,都还需要获得证监会的批准。

方正证券业绩方面,2021实现营业收入86.21亿元,同比增长14.31%;净利润18.22亿元,同比增长66.19%,营业收入和利润均为近五年新高,利润增速在全行业居前。

不过,进入今年一季度,在证券行业业绩遭遇“倒春寒”之下,方正证券也不例外。一季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7亿元,同比下降18.6%;净利润4.77亿元,同比下降46.31%。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