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重磅!中央政治局定调资本市场、房地产、货币政策等,引入长期投资者、保持市场平稳运行…A股、港股全线暴拉

2022-04-29 14:19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孙璐璐 程丹 贺觉渊 江聃 张达
证券时报 孙璐璐 程丹 贺觉渊 江聃 张达 2022-04-29 14:19

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29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审议《国家“十四五”期间人才发展规划》。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就市场关心的房地产、货币政策、资本市场、基建、稳外贸、平台等领域,会议都给予了明确。

受消息利好影响,今日,A股、港股盘中均出现大幅拉升。截至发稿,上证指数涨1.64%,深证成指涨2.69%,创业板指涨2.98%,教育、文化传媒、互联网等涨幅居前,两市超4300只个股上涨。

图片

港股亦全线拉升,截至发稿,恒生指数涨2.8%,恒生科技指数涨7.53%。

图片

恒生科技指数成份股全线飘红,万国数据、阿里巴巴、京东集团涨超12%,美图、哔哩哔哩涨超11%,阿里健康涨超10%,腾讯控股、京东健康等涨超9%。

图片

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大有可为 汇率大幅贬值概率低

会议对货币政策着墨不多,提出“用好各类货币政策工具”,所谓“各类工具”既包括总量政策,也包括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不过,多位分析人士认为,前期央行推出降准降息等总量政策助力经济稳增长;下阶段,为防范输入型通胀压力,维持物价稳定,预计大幅降准降息空间有限,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有望进一步发力。

北京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副所长颜色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我国当前面临着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但欧美等发达经济体持续高通胀水平以及地缘政治冲突,会对我国造成输入型通胀压力,内外复杂局势下我国货币政策面临稳增长与稳物价的两难平衡,预计今年央行大幅降准降息空间不大,预计全年还有1-2次降准的空间,每次25-50个基点,降息空间在20个基点左右。总量货币政策将更加强调市场化方式,并通过再贷款等方式继续发挥货币政策的结构性功能,更加精准地满足企业的融资需求。

近日,央行有关负责人也表示,人民银行将加大稳健货币政策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特别是支持受疫情严重影响行业和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支持农业生产和能源保供增供,推出科技创新再贷款和普惠养老专项再贷款,增加1000亿元再贷款支持煤炭开发使用和增强储能,增加支农支小再贷款和民航专项再贷款,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促进金融市场健康平稳发展,营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

此外,近期人民币汇率尽快快速贬值,但鉴于稳外贸也是今年宏观政策调控的重点,业内普遍预计人民币汇率不具备大幅贬值的基础。会议提出,要坚持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积极回应外资企业来华营商便利等诉求,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国家外汇局最新公布的一季度国际收支平衡表初步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国际收支口径的货物贸易顺差1450亿美元,为历年同期最高值;华直接投资净流入1070亿美元,创新高。

高盛宏观研究团队前瞻认为,在出口价格上涨的背景下,货物贸易将保持强劲,服务逆差将维持低位。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显示,相关部门正着力保障物流畅通和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这意味着四月份出口下行的情况仅是暂时的,贸易顺差随后将恢复至稳健水平。因此,预计大规模资本外流和迅速而大幅度人民币贬值的概率仍然很低,但不排除短期内由于疫情反复和美元走强对人民币汇率带来压力的情况出现。

引入长期投资者 保持资本市场平稳运行

就资本市场方面,会议指出,要及时回应市场关切,稳步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积极引入长期投资者,保持资本市场平稳运行。要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完成平台经济专项整改,实施常态化监管,出台支持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集体措施。

中央定调,稳增长政策协同发力,决策部门释放出稳定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的积极信号。从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布局有利于引领产业发展和维护国家安全的基础设施,到物流产业链供应链恢复,重点行业上市公司复工复产,再到疫苗药物研发取得积极进展,资本市场深化改革不断发力,有关各方多措并举促进资本市场平稳健康运行。

证监会近日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引导投资者关注长期投资业绩、价值投资、理性投资,提高中长期资金占比。同时,证监会召开机构投资者座谈会,会议分析了当前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围绕推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引导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听取意见建议,引导机构提高权益投资比例。充分发挥长期资金可以克服市场短期波动的优势,用好用足权益投资额度,进一步扩大权益投资比例,提升长期收益水平。证券监管部门积极维护市场稳定。

“中央定调明确了要促进资本市场平稳运行,随着一系列积极因素的聚集,A股市场投资价值凸显。”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师王汉锋表示,情绪指标“磨底”,“稳增长”方向有相对收益,市场具备中线价值,市场整体估值已经降低至与历史上大底部相仿的水平,市场累计回调的时间较长、幅度较大,估值处在相对低位,中线已经具备价值。

“中国内需空间大、韧性强,且政策空间相对充足,尽管短线市场更容易受情绪驱动而具有不确定性,但中期前景看好。”王汉锋表示。

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财政或将发挥更大效用

会议要求,要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扎实稳住经济,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要加快落实已经确定的政策,实施好退税减税降费等政策,用好各类货币政策工具。

今年以来,积极的财政政策靠前发力,自年初以来公共财政支出进度和新增专项债发行进度大幅提速,成为拉动经济的重要力量。尤其是更大力度的留抵退税政策、出口退税政策等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在一季度相继出台,已累计为企业减负和增加现金流的超1万亿元。

广东财经大学教授姚凤民认为,今年税费支持政策规模大、落实效率高,对于急需资金支持的企业,能够起到帮一把、渡难关、扶一程的作用,助力企业在生产经营中轻装上阵。

接下来,如何加快落实已经出台的一揽子税收政策,已成为财税部门的工作重点。税务总局已在近日明确,将继续落实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确保留抵退税政策落实落细、落准落稳。

会议同时要求,要抓紧谋划增量政策工具,加大相机调控力度,把握好目标导向下政策的提前量和冗余度。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罗志恒认为,在当前需求收缩和预期低迷的形势下,货币政策对经济的作用相对有限,集中体现在宽货币难以转化为宽信用。此时,财政政策的减税降费和退税有利于提高抗风险能力,扩大支出有利于提高基建增速,扩大总需求,因此财政将发挥更大作用。

平台经济实施常态化监管,恒生科技指数快速拉升

会议强调,要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完成平台经济专项整改,实施常态化监管,出台支持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具体措施。

4月29日午后,恒生科技指数涨幅快速扩大,腾讯控股、京东集团、阿里巴巴、美团等股价大涨,恒生科技ETF等多只跨境ETF涨停。

记者日前获悉,在完善公平竞争的法律制度体系方面,国家反垄断局推动修订了反垄断法,反垄断法今年进入到全国人大修订议程中,今年有望能够出台。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国家反垄断局局长甘霖介绍,我们报请中央深改委通过《关于强化反垄断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的意见》,第一次形成公平竞争顶层政策框架。还发布了平台经济、原料药、企业境外反垄断合规的3份指南指引,制定《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禁止网络不正当竞争行为暂行规定》,通过提高制度的针对性、完备性、可预期性,为塑造线上线下竞争有序的市场生态完善制度保障。

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王先林认为,今后中国将坚持监管规范和促进发展两手并重、两手都硬的原则,持续强化反垄断,以公平竞争促进高质量发展。

新时代证券研报指出,行业发展需要规范,政策已有序落地,投资理解监管,监管旨在行业平稳健康发展。行业在监管下规范发展,是共同诉求,可以乐观起来,行业不会消亡,还有更广阔的国际市场。当下立足2022全年,尤其年报和一季报窗口,应加强配置,攻守结合把握行业低估值机会。

在房地产方面,会议指出,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支持各地从当地实际出发完善房地产政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优化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完善房地产政策,支持改善性住房需求

对于房地产的表述,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有效管控重点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支持各地从当地实际出发完善房地产政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优化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此次会议再次强调坚持“房住不炒”,体现了中央坚持调控底线不动摇。同时,在政策制定方面的表述,由此前的“因城施策”改为“支持各地从当地实际出发完善房地产政策”。另外,此前多次会议提及的“支持合理住房需求”,此次更加明确表述为“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此外,此次会议还明确提出“优化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

对此,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当地实际出发,意味着因城施策进一步细化,本地因城施策和调整政策的权限增加。4月份楼市进一步下行,同环比跌幅加大,超出了预期,影响到了行业稳定,投资稳定、就业稳定以及“稳增长”的方略,也促使政策进一步完善。因此,政策纾困到了热点城市,那必然是限制性政策的松绑。

对于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句是重申和强调,意味着只要是支持刚需和改善需求的,都是可以出政策的。

对于会议首次提出预售资金监管,李宇嘉认为,优化预售资金,新老划断是比较好的解决思路。新资金进来以后,辅以政策扶持(比如容积率奖励,规划调整等),资金封闭运转,使用范围与前序资产负债涉及的项目隔离,通过新的项目盘活,释放新的预售资金,首先确保保交楼,然后偿还新投资方,剩余资金去解决其他债务。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