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天风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明年钱多赛道少,最看好两类机会…

2021-12-09 08:13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周媛 唐维
证券时报 周媛 唐维 2021-12-09 08:13

12月8日,天风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刘晨明做客《时报会客厅》,与大家分享他对明年A股趋势、投资机会等的判断。

刘晨明认为,由于信用扩张,相比2021年,2022年A股会有更多的资金进入,但高增长、高景气的板块变少了,整体机会会收缩,更加集中化、结构化。普通投资者操作难度变大。明年年中,可能出现指数性上涨机会。

对于明年的投资,他看好两类机会,一类是“延续高景气”的行业,包括光伏中下游、半导体材料、军工、新能源下游零部件、汽车零部件等;另一类是可能出现“困境反转”的行业,包括必选消费、猪周期,以及可选消费中的汽车和旅游。

信用扩张或持续两三个季度

央行近日决定,于12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此,刘晨明认为,降准对A股市场影响中性,关键看进一步动作,即降准之后银行如何把钱发放给市场主体,发还是不发?是否有信用扩张?这些才是最重要的。只有当信用大幅扩张的时候,也是企业部门能够通过各种手段大量拿到便宜资金的时候,市场才会有不错的表现。

具体信用周期如何影响A股,刘晨明认为,可从两方面来理解:

一是它决定了A股的剩余流动性水位。所谓剩余流动性,即全社会的资金,除掉进入实体经济的钱之外,多余的进入金融市场的资金。剩余流动性越多,A股表现越好。投资者主要赚两种钱,一是估值的钱,一是企业盈利的钱。

那么该如何判断2022年信用周期呢?刘晨明有一个小窍门,他建议大家关注每个季度中上旬央行发布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它里面会对货币政策有相应的表述,如“把好货币供应总闸门”、“不搞大水漫灌”等,一旦这些词在《货币政策执行报告》里去掉了,这可能就意味着要开始信用扩张了。

他表示,最近一次的2021年11月19日发布的《2021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没有出现“把好货币供应总闸门”、“不搞大水漫灌”关键表述,因此接下来两三个季度,应该都是信用扩张,这对于股市来说,是提升估值的过程。

二是信用周期对影响地产链上下游的影响,包括建材、家居、家电、金融等。如果说接下来是信用扩张周期,那么这些板块会否出现估值提升呢?刘晨明认为,这个问题需要一分为二,即信用扩张是局部性还是全局性。只有全局性的信用扩张,地产链才能受益。是否全面宽信用,取决于出口、制造业和就业链条,三季度所呈现的情况是出口超预期、带动制造业投资连续改善、最终导致城镇调查失业率下降,于是当前的经济、货币政策暂时没有必要“大动干戈”,因此更倾向于“地产出清”。

那么,何时可能出现全面宽信用呢?刘晨明预计,2022年二、三季度之间,如果随着全球疫情缓和,我国出口出现较大回落,则有望全面宽信用,届时地产链相关行业才可关注。

看好两类投资机会

刘晨明认为,当前可能正处于“信用收缩后期”向“信用扩张前期”过渡的阶段。对应市场则没有太大指数机会,更多是结构性机会为主。

具体而言,他看好两条主线的投资机会。

一个是延续高增长行业。

部分投资者担心,今年以来高端制造(包括新能源汽车、光伏、风电、储能等)行业增速非常快,那明年会不会降速?对此,刘晨明认为,应该横向对比,即如果该行业增速较去年下降,但今年仍然是全部A股中增速较快的,比如增速从50%下降至 40%,其他行业只有30%,那么其市场表现依然可以较好。

虽然延续高增长行业仍然看好,但行业内部可能出现分化,刘晨明相对更看好不带价格、走量的品种。他认为,走量的企业今年没有受益于涨价,明年跌价也就不受影响,甚至可能受益于跌价所带来的需求增加,今年价格的上涨会影响中下游的成本,明年跌价后成本大概率会往下走,会走量。这类品种包括光伏中下游、半导体材料、军工、新能源下游零部件、汽车零部件等。带价格的则只有新能源上游锂、稀土有机会。

此外,他看好军工行业的“性价比”,军工板块今年有60%-80%的业绩增长,但能源产业链太牛了,动辄100%-200%的增长,所以军工的增长性显得不起眼,一旦明年新能源产业链业绩增速下滑,军工或迎来不错的表现机会。

另一个行业配置思路是“困境反转”:寻找不靠政策,而是靠自身变化出现困境反转的行业。

他认为,PPI-CPI剪刀差收窄,意味着中上游利润逐步向中下游转移,必选食品取得超额收益的概率较大。受疫情影响,必选食品在2020年表现很好导致高基数,加上今年原材料上涨,成本压力很大,必选食品今年业绩报表普遍难看,所以今年以来有十几个必选消费公司涨价。但是,随着明年基数低,另外成本端会改善,而涨价又不会降下来,所以有望迎来困难反转。此外,考虑每4年一个大的周期底部,2022年中生猪价格可能筑底,对应养殖行业的机会。

在可选消费中,他更看好汽车和旅游出行板块的困境反转。虽然传统汽车销量的大幅改善,目前没有预期,但是随着缺芯的边际改善,传统汽车链条的补库存可能带动板块形成困境反转。

过去两年,旅游出行板块深受疫情影响,展望来看,随着全球疫情恢复、新冠特效药的预期、逐步开放国门的预期,我们可能会发现,每次国内疫情的点状暴发可能都是旅游出行板块布局的机会。但这个时间没有办法预计。

美联储加息对A股影响不大

多家国际投行预计,2022年美联储或加息3次。那么,会否对A股走势产生影响呢?

对此,刘晨明分析认为,美股并不怕加息,最怕美国经济衰退。如果仅仅是加息,属于事件性冲击,跌幅可能在8%-15%之间。但如果美国进入衰退,那对美股的影响可能是跌幅20%-30%,只有这种级别的跌幅,才可能对A股造成一定影响。

“此外,目前中美货币政策错位,我们在逐渐放松,美国在逐渐收缩。”因此刘晨明认为美联储对A股的影响不大。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