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宝能发布理财产品兑付方案!将提供不少于50亿元房产和权益供选择,不晚于明年6月底组织兑付!

2021-12-09 08:02 来源: e公司 作者: 曹晨
e公司 曹晨 2021-12-09 08:02

10余天后,宝能集团官宣了此前承诺的兑付方案相关细则。

图片

12月8日晚间,宝能集团在微信公众号“中国宝能”发布兑付方案,即日起组织对指定理财产品底层资产的收购,收购款项全部用于指定理财产品的兑付。同时,将确保不晚于2022年6月30日完成本次收购,并且将组织提供总价值不少于50亿元、具有较高投资回报率、可过户或变现的优质房产和权益供投资者自由选择。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下半年,宝能集团就遭遇了流动性问题,旗下财富产品出现了大面积违约的情况。在此背景下,宝能在11月23日就理财积违约向投资者致歉,并承诺将于明年中完成清退,这也是本次兑付方案出台的一大背景。

“从投资理财的角度看,能够有此类兑付的公告,至少也是好的。”知名地产分析师严跃进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对于投资者来说,要积极关注此类公告,主动咨询,主动收回本金和其他收益。而对于宝能来说,要进一步做好兑付的相关工作。“类似兑付危机要处理好,以维护投资者最大权益为前提,真正修复和投资者的信心。另外,兑付公告中提及的房产等兑付,总体上也是不错,但需要基于房地产市场行情和区域市场情况,让投资者自身做判断。

官宣兑付方案细则

具体来看,宝能集团宣布从即日起组织对指定理财产品底层资产的收购,收购款全部用于指定理财产品的兑付。本次收购的底层资产对应的理财产品范围包括:前海世纪、易顺成、海润基金、上海宝泓、宝利源、宝能利通管理的指定理财产品。

方案显示,最晚收购时间不超过2022年6月30日,收购款由各基金管理人、综合服务商各自组织用于产品兑付。基于“先兑付投资本金,后兑付投资收益”的原则,投资收益将依据底层资产情况并参照产品合同约定,不晚于2022年6月30日组织兑付;而尚未到期的理财产品,以实际兑付日为产品到期日,不晚于2022年6月30日组织兑付。

在收购款兑付安排上,方案显示,宝能集团将确保对理财产品底层资产收购款的支付,满足各位投资者每月不少于3万元的款项分配,确保投资者至2022年2月28日兑付总额不低于20万元、至2022年4月30日兑付总额不低于50万元。

此外,宝能集团还称,为满足投资者即时兑付的需求,宝能集团将组织提供总价值不少于50亿元、具有较高投资回报率、可过户或变现的优质房产和权益供投资者自由选择。如投资者待兑付金额低于资产或权益价值的,由投资者据实差额补足;待兑付金额高于资产或权益价值的,置换剩余的待兑付金额不晚于2022年6月30日完成兑付。

向投资者致歉

实际上,今年下半年,宝能集团就遭遇了流动性问题,旗下财富产品出现了大面积违约的情况。 

10月19日晚间,中炬高新(600872)发布回复公告称,控股股东中山润田目前存在债务违约金额29.75亿元。天眼查显示,中山润田的控股股东为深圳华利通,后者上层股东也正是宝能集团,因此宝能的最新债务情况也随之进一步被曝光。

中炬高新在回复中提到,截至2021年9月底,公司控股股东的控股股东宝能集团合并报表总资产约8300亿元,剔除并表金融资产及负债后集团总资产约4300亿元,有息负债合计为1927 亿元(包含银行贷款、信托贷款、理财产品及发行的公司债券),对外担保余额308亿。

“宝能集团表示自今年6月份以来遇到的暂时性资金周转困难,其根本原因在于制造业的巨额资金投入,叠加疫情、房地产政策调控、融资集中到期等因素的综合影响。”中炬高新还披露,宝能集团近段时间较为紧迫的流动性资金缺口约为200亿元,包括:所有理财产品兑付合计83.49亿元;较为急迫的工程款等需要支付26亿元;部分紧迫的经营款项及到期本息约85亿元。

作为应对措施,宝能集团也加快了资金回款以及资产处置的步伐。

中炬高新称,宝能集团努力保障住宅项目的销售及回款,加快推进广东佛山、浙江绍兴、云南昆明、哈尔滨等项目销售。四季度预计回款47.92 亿元。此外,控股股东相关方正启动深圳宝能中心、旧改项目,前海优质项目、物流园资产包项目等位于上海、深圳、广州的8大资产项目出售,预计3-4个内,回款约 200亿元,

实际上,一个月后的,11月23日,宝能集团董事长及实控人姚振华率公司高管和财富及信托产品的投资人代表进行了沟通,同时,宝能旗下“前海世纪私人财富”在公众号发布兑付公告。

在《关于清退安排的通知》中,通知称根据管理人与宝能集团沟通,宝能集团相关全部产品的清退工作将于2022年6月30日前完成,关于清退工作的具体实施计划将于10-15个工作日内向投资者通报。

也是在23日,宝能发布的《致投资人的一封信中》,信中提到,公司的总资产远大于负债,有息负债基本都有足额抵押物担保,绝大部分融资都有2-3倍甚至4倍的强抵押,“充分覆盖本息,风险可控”。其强调,已追加价值月164亿元的数百套房产和优质资产作为兑付担保,并就兑付逾期再次向投资人表示歉意。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