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都传东莞买新房可不需社保?真相是…

2021-12-06 08:25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浩林
证券时报 浩林 2021-12-06 08:25

12月5日傍晚,市场突然传出消息称,到今年年底(12月31日)前,在东莞非主城区购买新房,首套或二套均无需东莞社保,可正常办理网签备案。“只是后期需要提交社保证明,因为后期办房产证需要用到社保证明。”此外,二手房并不在此次政策覆盖范围内。不过,到了5日晚间23时左右,市场又传出消息称上述政策“被叫停”。

根据今年2月东莞最新推出的限购政策,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在本市购买第二套商品住房(新建商品住房或二手商品住房),须在购房之日前四年内在本市逐月连续缴纳社保满三年。

新入户居民家庭购买第一套新建商品住房的,须在本市落户满半年、且在购房前两年内逐月连续缴纳社保满半年。

截至发稿,东莞住建局等相关部门并没有对相关消息进行说明。根据网上流传出的新盘名单,记者致电了东莞万科未来之光等多个楼盘的销售经理,对方均答复没有听说过相关的政策调整。

不过,有销售经理告诉记者,东莞部分新盘可以采取“延期”政策,即开发商可以先给购房者保留房源,等购房者社保等条件符合后再进行网签。“年底房企为了回款,折扣和优惠力度会比较大,所以这个时候定下房源就可以享受到折扣等优惠。”有销售经理如是说,“很多期房都在一两年后交房,补全社保难度不大。”

对于上述消息,证券时报记者后续会继续跟进报道。

注意防范市场炒作

近段时间以来,东莞楼市的表现降温不少。据东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发布的数据,2021年10月东莞全市二手住宅网签564套,同比下降70%。在过去一年中,东莞二手房月成交高峰一度超过8000套。不足600套的月成交,相当于东莞平均每天的二手房网签量不足20套。就在今年8月,东莞市住建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正式出台房地产调控新政“莞八条”,并将发布二手房成交参考价。在市场人士看来,此次东莞楼市调控堪称“史上最严”,而且从土地竞拍、住房限购、金融监管、税收调节、二手房价、销售管理、治理乱象、住房保障等全方位出击。

对于市场传闻,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网传东莞针对新房认购放松相关限购政策,但目前看并没有正式发文,或许此前是以通知的形式进行,同时也只限在12月。另外,即便认购房源,后续社保本身也需要缴纳,依然有审核的机制。就近期多地的购房政策来看,其实已经出现了一些放松,尤其以房贷放松为重要标志,即从首套房的放松开始演变到二套房的放松。同时,此前沈阳也出现过限购放松的动作,虽然后续被叫停,但是也体现了地方上政策微调的考虑。东莞传出相关政策消息,至少说明近期房企的销售压力比较大,类似压力自然会倒逼房地产政策有放松的可能。不过,在类似的“放松”下,要注意防范市场的炒作,为购房者提供更多的购房保障,本身也是激活住房消费的重要体现。

记者梳理发现,近期多地曾在楼市政策上吹起“暖风”,例如国庆节后哈尔滨市出台的“十六条”新政中,就从放宽预售门槛、增加预售资金返还频次等内容,给予房企灵活掌握推盘节奏、加速销售回款的便利。近日,一则沈阳《关于取消房地产市场限制性政策的通知》传出,这则通知显示,沈阳市房产局召集各大房企开会,计划放松限购限售等调控措施,但因引发较大争议,该政策已暂停执行。

而在近期,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投放明显提速。严跃进表示,近期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投放开始增多,但房企感受方面存在时滞,从12月份开始,将会逐渐明显。此外,个别企业出现风险并未影响房地产市场中长期的的正常融资功能,房地产企业在交易所债券市场的融资渠道保持畅通有序。有业内人士认为,尽管前段时间房地产市场出现了个别房企的问题,但风险总体可控,合理的资金需求正在得到满足,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整体态势不会改变。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