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深港通五周年成绩单出炉!累计交易金额近42万亿,年均增长94.5%

2021-12-06 08:23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吴少龙
证券时报 吴少龙 2021-12-06 08:23

2021年12月5日,深港通开通五周年。五年来,深港通运行平稳顺畅,机制安排不断优化,交易规模和市场影响持续提升,进一步赋能深港两地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有力促进粤港澳大湾区资本市场互联互通,助力提升我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水平。

先通过一系列数据感受深港通五周年的“成绩单”:

五年来,深港通累计交易金额41.9万亿元,年均增长94.5%;

其中深股通累计交易金额33.7万亿元,年均增长104.1%,深股通下港股通(简称港股通,下同)累计交易金额8.2万亿元,年均增长82.2%;

深股通在深市A股交易金额的占比为4.5%,港股通在香港股票市场交易金额的占比达到6.8%;

国际投资者通过深股通累计净买入7932.1亿元,持股市值1.3万亿元,占深市A股流通市值的4.2%;

内地投资者通过港股通累计净买入9469.0亿港元,持股市值1.0万亿港元。

累计交易金额接近42万亿元
影响力稳步提升

自开通以来,深港通各项业务运行平稳有序,成交规模屡创新高,功能作用日益显现。

数据显示,5年来,两地市场机构和投资者积极参与深港通,推动深港通交易规模连续快速增长。截至12月5日,深港通累计交易金额41.9万亿元,年均增长94.5%,成为我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重要窗口。

双向成交持续快速增长。深股通累计交易金额33.7万亿元,年均增长104.1%,呈现加快增长势头;港股通累计交易金额8.2万亿元,年均增长82.2%,保持持续向好趋势。

市场影响力稳步提升。随着交易金额增长,深港通对两地资本市场的影响力日益提升。目前,深股通在深市A股交易金额的占比为4.5%,港股通在香港股票市场交易金额的占比达到6.8%,成为吸引增量资金的重要渠道,为提升交易活跃度和市场流动性作出积极贡献。

这背后,深港通机制安排不断优化,互联互通蹄疾步稳。

2018年5月起,深股通每日额度从130亿元提高到520亿元,港股通每日额度从105亿元提高到420亿元,提升了境外长期机构投资者参与A股市场的便利度,为A股纳入MSCI、富时罗素等国际指数提供重要支撑,向世界彰显我国扩大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决心和信心。

另外,为持续强化跨境监管。深交所认真贯彻落实“看得清、放得开、管得住”的资本市场开放要求,持续推动完善跨境监管合作机制,提升监管效能,与此同时,深交所想市场所想、急市场所需,及时修改业务规则和操作指南,优化外资持股比例披露门槛,便利国际指数公司及时了解外资持股情况并调整标的,更好服务投资者决策,提升市场服务质效,便利市场主体。

全球投资者分享中国创新经济发展的桥梁

伴随着平稳顺畅运行,深港通已经成为全球投资者分享中国创新经济发展的桥梁纽带。

双向持股市值不断提高。国际投资者通过深股通累计净买入7932.1亿元,持股市值1.3万亿元,占深市A股流通市值的4.2%,成为A股市场一支重要的投资力量。内地投资者通过港股通累计净买入9469.0亿港元,持股市值1.0万亿港元,为香港巩固和提升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注入更多源头活水。

创业板投资比例日益提升。深股通投资者参与创业板积极性持续提升,特别是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实施以来,创业板在深股通交易金额、净买入和持股市值中的占比,提升至34.9%、90.0%和39.6%,显示国际投资者对改革成效的广泛认可。

国际投资者对深市创新特色更加认同。深港通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带动跨境资金向硬科技、新经济领域加速集聚,特别是在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中更为集中。

五年来,深交所积极推动深港通标的范围不断扩大,分别将在港交所上市的不同投票权架构(WVR)公司、生物科技公司、科创板A+H股对应的H股公司纳入港股通股票范围,更好满足投资者市场需求。

推动优化我国资本市场
高水平双向开放体制机制

五年来,深交所以投资者需求为导向,不断优化投资环境。例如,开发完善网络投票系统,畅通国际投资者参与上市公司治理渠道;不断丰富国际投资者服务手段,提供“互动易”英文服务,建设上市公司英文黄页,推出深股通标的上市公司披露中英文要览,开展国际路演,举办“全球投资者服务周”等系列活动,促进境外投资者与深市公司互动沟通,保障国际投资者合法权益。

此外,深交所还切实维护交易秩序,具体举措包括:强化异常交易监测,发现异常情形,及时依法依规分析、处理,切实维护深港通交易秩序,防范市场风险跨境传导。

两地市场主体以深港通为契机,探索扩大经纪、研究和咨询业务覆盖范围,务实开展以深港通为主题的产品创新和指数创新,两地监管协作水平持续提升。

展望未来,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深交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证监会统一部署,自觉站位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进一步完善互联互通机制,推动优化我国资本市场高水平双向开放体制机制,全力建设优质创新资本中心和世界一流交易所,为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