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沪深交易所制度创新不止步!科创板将推做市商制度,创业板持续完善再融资及并购重组服务体系

2021-12-04 16:06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朱凯 吴少龙
证券时报 朱凯 吴少龙 2021-12-04 16:06

12月3日,“2021南方财经国际论坛”在广州举行。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在论坛上,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逖发表题为“科创板支持科技自立自强的回顾与展望”的演讲,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监管委副主任付彦发表了题为“深交所支持科技创新 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演讲。

图片

刘逖:持续发挥科创板改革试验田功能

刘逖首先从6个方面回顾了科创板支持科技自立自强的主要成绩。他指出,第一,科创板市场已渐成规模,创新资本形成成效显著。科创板从宣布设立到开市交易历时259天,开市两年多,上市公司364家,总市值达5.6万亿元。2021年6月10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陆家嘴论坛对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的评价:整体效果较好,符合预期。

第二,科创板充分体现了制度包容性。科创板多元包容的发行上市条件,更好满足了“硬科技”企业的上市融资需求。

截至2021年11月26日,14%的公司适用不含盈利要求的标准上市。共上市28家特殊类型企业,包括未盈利企业沪硅产业等23家;红筹企业如中芯国际华润微、九号公司、格科微;特殊股权结构企业如优刻得、九号公司、汇宇制药精进电动;首只CDR上市是九号公司。

第三,科创板“硬科技”成色逐步显现,研发强度领先于其他板块。2021年前三季度科创板研发支出与营业收入比例中位数是8.2%,居各板块之首。

科创板公司创新成果竞相涌现,平均拥有发明专利106项。此外,科创板公司多次荣获国家科学技术奖项:49家科创板公司曾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自然科学奖等三大奖项,占科创板上市公司总数的14%,合计获奖次数达到84次。

第四,科创板形成了产业集聚和示范效应。截至2021年11月26日,科创板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数量占比达34%,生物医药占比22%、高端装备占比18%。中芯国际中微公司等36家集成电路公司,占A股集成电路上市公司的半壁江山。

第五,科创板公司呈现较快成长性。2021年三季度,科创板营收增速为45%,归母净利润增速64%,均高于其它板块。

第六,科创板优化了科技创新生态。科创板的设立,激发了创投机构的投资热情——97%的科创板公司在上市前曾获得创投机构投资;同时,科创板设立引领了科技人才创业的新风尚——科创板上市公司总计拥有近10万人的科研队伍。

最后,谈及科创板如何更好地支持科技自立自强,刘逖指出,要持续发挥科创板“改革试验田”功能,加快制度创新,适时推出做市商制度;率先建设成为成熟市场,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服务投资人;聚焦硬科技,尽快使科创50指数成为中国硬科技行业的晴雨表;为世界贡献资本市场的中国范式。

图片

付彦:在更深层次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

当日的论坛上,深交所上市公司监管委副主任付彦作了主旨演讲。她表示,长期以来,深交所始终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发展全局,把支持科技创新、以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摆在核心位置,以改革求突破,以监管促发展,以服务固根基,引导要素资源不断向高效率、高效益、高成长的创新领域集聚,初步建成全球最具活力的高成长新兴市场,走出了一条特色化发展道路。

“深交所将认真践行‘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方针和‘四个敬畏、一个合力’要求,充分发挥自身平台功能和枢纽作用,助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自主创新,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积极贡献力量。”付彦表示。

回顾深交所服务实体经济的经验,付彦总结了三点,分别是“坚持改革赋能,在更深层次更广范围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坚持创新引领,有效畅通资本、科技、产业高水平循环机制”以及“坚持服务为本,推动形成健康良好的创新生态体系”。

其中,在改革赋能方面,去年8月24日,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平稳落地。一年来,创业板市场运行平稳,直接融资功能提升,改革成效显著;今年4月6日,深市主板与中小板合并顺利实施,形成了“主板+创业板”市场格局,深市市场结构更简洁、特色更鲜明、定位更清晰,能够为不同发展阶段、不同类型的企业提供融资服务。

在创新引领方面,深交所持续完善适应创新企业发展需要的基础制度,优化再融资和并购重组机制,丰富股权激励模式,促进资源优化配置;推进注册制改革,促进创新资本形成;持续推进产品创新,支持创新创业企业和创投企业发行双创债,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推进产业园区等基础设施公募REITs试点,围绕科技创新需求做好优质项目储备。

在“服务”方面,深交所主动融入国家战略,完善“在地化”服务网络,建成从上市培育到IPO再到持续发展的企业全周期服务体系,不断提升服务精准性、有效性。

图片

巩固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成效

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擘画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也指明了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在论坛上,付彦表示,深交所将按照证监会统一部署,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方向,落实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要求,继续发挥在促进创新资本形成、弘扬企业家精神、激发人才创新活力等方面的功能作用,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促进科技、资本和产业紧密融合,加快建设优质创新资本中心和世界一流交易所,实现金融与实体经济协调发展,更好服务国家战略全局,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具体包括三个方面。

一是持续深化改革,营造更包容高效的融资环境。将持续巩固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成效,持续优化注册制试点制度机制,坚守创业板“三创”“四新”定位,完善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评价体系,发展有利于持续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实现创新发展的再融资及并购重组服务体系,降低资本形成成本,提高形成效率,为更多优质高科技、创新、创造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融资环境,促进资源配置到国家重点支持领域。

二是丰富金融产品,塑造具有创新特色的资产配置平台。将着力构建与“双碳”目标相适应的创新资本形成体系,加大对新能源等领域优质主体融资支持力度,推出碳中和专项债等创新产品,推进“双碳”主题指数研发,提高环境信息披露质量,增强上市公司绿色可持续发展意识。

三是提升服务质效,打造友好型的创新服务体系。将继续做深做实市场培育服务,推进在地化服务提质增效,优化升级创新创业投融资服务平台功能,推进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产权交易中心建设,推动服务链条向企业生命周期前端延伸。加强与大湾区各地市联系,广泛听取市场意见建议,着力化解科技企业发展难点堵点问题,提供一揽子定制化服务方案,支持公司综合运用股权、债券、信贷工具,形成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的“组合拳”。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