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公募基金“贫富差距”太大,中小基金规模困局怎么破?业内这么建议

2021-12-03 12:49 来源: 券商中国 作者: 赵梦桥
券商中国 赵梦桥 2021-12-03 12:49

基金公司之间贫富不均的“基尼系数”愈拉愈大,对行业生态难言健康。

当投资者更多聚焦于头部基金公司和顶流基金经理时,很多“小而美”的基金公司正为了扩大规模而苦恼——在公募基金整体规模稳步增长、头部公司利润达数十亿的背景下,今年上半年仍有近10家小型基金公司在盈亏线挣扎。有业内人士呼吁“各平台给中小公司一定的流量扶持,双方共同成长。”

相对于中小型基金公司,初创公司更显“孱弱”。华南地区一家新基金公司董事兼副总经理谏言“应该给新公司配备两只新基金开业发行的额度,一只是权益的,一只是固收的。然后,由上一年度的实力基金销售渠道组团联合做包销式的发行,保证成立。”

中小基金公司规模困局

在A股市场向机构化迈进的过程中,公募基金在资本市场的话语权逐步加强,整体资产规模已突破24万亿元人民币,但各家基金公司之间的贫富差距却在逐渐拉大。

目前国内共有149家公募基金公司,易方达、天弘基金与广发基金管理规模位居前三甲,也是仅有的3家规模破万亿的公司。头部基金公司风光无限之际,中小基金的难处也在凸显,后半段70余家基金公司目前管理规模合计仅有1.08万亿元,合计规模甚至不及一家头部基金公司的体量。

规模差距带来的影响是基金管理费用的天壤之别。今年上半年,易方达旗下235只基金为其带来51亿元的管理费用,广发基金与与汇添富基金也都超过了30亿元,而管理费用低于100万元的基金公司却有多达10家。从净利润指标来看,在头部基金赚得盆满钵满的同时,这些位居尾部的基金公司却在盈亏线上苦苦挣扎。

市场共识“规模是业绩的天敌”。券商中国记者走访多家基金公司得知,不少基金经理明确表示需要“控制基金规模”,以期在能力范围内做好管理。巨量资金涌入是基金经理“幸福的烦恼”,这也导致近几年市场屡屡有基金产品公告称宣布暂停大额申购。

此外,头部公司发行新产品也更易获得投资者追捧,在顶流基金经理强大号召力的加持下,爆款日光基频现。有业内人士对券商中国记者直言,在基金销售方面,“银行券商这类渠道会优先考虑大型公司的产品”。正所谓“有人减肥,有人饿死没粮”,位于后半部分的基金公司面临着规模增长乏力、新基频频发行失败等问题。

一位基金公司内部人士对中小基金公司规模困局给出了两个原因:一是营销费用有限,知名度提升较慢,哪怕业绩能跑出来,仍然较难获得各渠道、线上平台的流量;二是渠道合作意愿较弱,大部分线下渠道都喜欢卖爆款,基于爆款本身的流量,销量会比卖中小公司的高很多,收入也有较大差别。

“各平台推广的产品,大多需要有一定的规模、销量、成立时间等限制,但是中小公司有不少处于起步阶段,公司成立时间不长,部分硬性指标无法符合平台需求就会错过很多曝光机会。”

“小而美”却难获市场关注

与头部公司相比,中小基金公司的业绩是否被“压制”?答案是否定的。

继去年轰轰烈烈的“核心资产”抱团行情瓦解后,今年“顶流”基金经理们有些星光暗淡,但一些中小基金公司呈现出“小而美”的特征,个别产品押中了赛道后能够在高手环伺的基金收益榜单中争得一席之地。

以东方阿尔法优势产业为例,该基金在去年年末时规模仅有9.8亿元,因其重仓了天赐材料华友钴业天华超净恩捷股份等一票大牛股,年内涨幅达85.92%,基金规模也猛增至三季度末的46.53亿元。而该基金公司的整体管理规模也仅有131.74亿元;另一只规模1亿元的金信民长灵活配置基金年内涨幅也超过66%,其公司金信基金管理规模也才区区42亿元。

相较于头部公司,中小基金公司固然存在组织架构不完善、投研团队与投资体系不够成熟,甚至还有激励制度不够完善、基金经理的薪酬偏低缺乏竞争力等问题,但若将时间线拉长,在过去5年内以合计收益排名居于前列的公司中,不乏中海基金、益民基金、红土创新基金等,业绩甚至能够大幅跑赢耳熟能详的头部基金公司。

然而,即便如此,中小型基金公司依然难以受到市场关注,体现在新基金发行中更易折戟。如3月份目标发行金额2亿元的富安达双擎驱动,投资策略为热门的“科技驱动概念和消费驱动概念”,在延长了一次募集期后依旧募资不足导致发行失败。管理规模60多亿的九泰基金旗下也有3只基金募集失败,其中包括了跟踪中证500的指数基金。

热门基金和新基金品种的发行更为明显:年内的“双创ETF”、REITs主题基金,以及近期的北交所基金在发行期间获市场热捧,短时间内迅速售罄并实施比例配售,但发行的“头啖汤”均被头部公司全部夺走,而大部分中小基金公司则成为了“中奖绝缘体”,难以分食蛋糕。

此外,有基金公司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监管方面对小基金公司尽管会尽量公平,兼顾到各类规模的公司,但“存在大公司的产品申报批复的速度较快,而小基金公司批复速度相对较慢”等问题。

新基金公司或亟需政策扶持

接受采访的某基金公司市场部负责人表示,如果线下结算方式没有改变,线下渠道就很难跟中小公司深度合作,仍然会持续做赎旧买新的引导,也不利于用户体验。

“各平台是否可以设立新秀专区,给中小公司一定的流量扶持,深度参与平台合作,双方共同成长。”有基金行业资深人士建议。

中小型基金公司面对的困境,对于“孱弱”的新基金公司而言更是拦路虎,该如何突围?

华南地区某新成立的基金公司董事兼副总经理对券商中国记者坦言,行业的发展,少不了新公司的新鲜血液,而新公司由于综合实力总体上相对较弱,便非常需要方方面面的扶持。“扶上马,送一程”,新公司就像婴儿、孩童的成长一样,不可能直接就与成年人——老的、大的公司,上场就全方位竞争。

这位业内人士建议,当前市场上一些合作机构的基金准入门槛条件设置的是否专业、科学、合理,值得商榷。如规模方面,非货基的门槛有100亿元、200亿元不等。“但对于新基金公司而言,非货基规模是零,若严格地以此为准,新公司将永远没有发展的机会。这种做法,应该禁止。”

回顾我国基金行业发展初期,彼时“老10家”基金公司成立之后的一年时间里,每家都以20亿份、30亿份额的封闭式基金各发了1只基金,后期还诞生了50亿份的规模,15年的封闭期的基金,并收取2.50%的管理费率,让每家公司都有了稳定的收入,这才奠定了中国公募基金行业发展的基础。

“作为新公司,我们不奢望当年行业发展起步阶段的优厚条件,只希望能够有一个相对公平的竞争环境,以及一个进行适度竞争的机会。因此建议给新公司一定的新基金开业发行支持。”

具体实施方案方面,该董事提议:应该给新公司配备两只新基金开业发行的额度,一只是权益的,一只是固收的。然后,由上一年度的实力基金销售渠道组团联合做包销式的发行,保证成立。“新基金,必须都是带有一定保有期限的,至少一年,封闭、定开、持有期、LOF等都可以。之后,就看各个新公司自己的努力了。”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