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刘强东、宗庆后、钟睒睒…知名企业家扎堆股权投资,他们为何亲自下场?

2021-12-02 20:19 来源: 证券时报·创业资本汇 作者: 张淑贤
证券时报·创业资本汇 张淑贤 2021-12-02 20:19

今年以来,京东创始人刘强东、娃哈哈创始人宗庆后和农夫山泉创始人钟睒睒等知名企业家纷纷跨界成立私募股权机构,引发业内关注。多位业内专家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均表示,企业家跨界从事私募股权投资并非新鲜事,企业家拥有资金和产业链优势,多以天使投资人身份投资初创公司。

股权投资市场再迎一批知名企业家

近日,刘强东和章泽天成立私募公司的消息备受关注。这家名为海南三亚天博产业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机构注册资金1000万元,由刘强东、章泽天、李瑞玉共同持股。其中,章泽天持股49%,为第一大股东,刘强东持股30%,李瑞玉持股21%。

刘强东并非今年首位进军私募股权机构的企业家。今年7月9日,宗庆后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浙江娃哈哈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正式完成基金管理人备案登记,3天后,宗庆后获得基金从业资格。公开信息显示,浙江娃哈哈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11月,注册资本人民币3亿元,今年4月经营范围新增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和创业投资基金管理服务等,股权穿透后宗庆后持股90%。

9月16日,钟睒睒成立的“关子私募基金管理(杭州)有限公司”也完成基金管理人备案登记,该私募机构成立于今年3月,注册资本为3000万元,股权穿透后钟睒睒持股98.38%。

投中研究院院长刘璟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企业家跨界进行私募股权投资并非新鲜事,无论企业家自己下场直接从事股权投资还是联合专业投资人成立私募股权投资机构,都早有先例。

小米创始人雷军早在2011年即联合专业投资人士和互联网人士成立顺为资本,雷军担任董事长,基金业协会信息显示,雷军也已取得基金从业资格,投资项目超过百家,包括爱奇艺、蔚来汽车、趣头条等企业。今年5月7日,雷军再次出手,成立小米私募股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雷军最终持股比例约77.8%。

事实上,企业家转型为投资人,在私募股权投资行业做得风生水起的也不乏先例。其中,携程旅游网、如家连锁酒店的创始人沈南鹏于2005年创立红杉中国,目前红杉中国管理基金规模超过2000亿元。

“地产商以及与地产相关的家居、橱柜等相关企业家,在行业发展受限的背景下,不少早已从事股权投资,布局智能制造、人工智能、医疗健康等领域。”刘璟琨向记者透露。

天使投资作铺垫 多数聚焦产业链投资

刘璟琨分析,企业家从事私募股权投资,多数是从熟悉的领域和行业切入,无论是项目资源、产业链资源以及被认可程度等,都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企业家成立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前普遍已从事天使投资。比如雷军,早年以个人名义投资了很多初创企业,在发展到一定阶段后,企业家可能联合专业投资人士发起设立股权投资机构。”刘璟琨说。

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学术副院长、金融学教授严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设立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一方面企业家希望能够在投资的项目或企业中有一定的话语权,“一般的财务投资,可能不需要自己操刀,需要操刀的应是战略投资和产业投资项目,以捕捉行业发展趋势。”

“从个人的兴趣爱好而言,企业家直接下场从事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具有一定的话语权,如果交给专业的股权机构,可能仅是财务投资者的角色。”严弘说。

LP智库创始人国立波也向记者表示,成功的企业家,从事股权投资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本身具有资金、人脉、项目资源等优势,“很多创业公司也愿意接受知名企业家的股权投资,这对创业企业而言相当于提供了背书。”

刘璟琨也认为,企业家的视角,从宏观来说,对某一产业的理解可能会优于单纯股权投资人,从微观方面,企业家拥有丰富的企业管理经验,知道一家企业从小到大再到上市遇到困难如何解决,可以给企业提供更多实用建议,更好地赋能企业。

“知名企业家有自己的洞见,可将创业经验分享给初创企业,但优势同时也是劣势。”严弘向记者表示,“话语权可能影响初创企业的战略方向,对于新兴产业,如果企业家不是很了解,但又坚持己见,可能会对阻碍初创公司的发展。”

是否是未来发展趋势 业内存分歧

国立波分析,中国创投市场发展到目前阶段,达到了3.0阶段,产业资本开始活跃起来,“从国外趋势看,企业家从事股权投资是必然趋势。”

刘璟琨同样认同这一趋势。在他看来,企业家的股权投资趋势仍将持续,预计未来将不断有企业家加入到股权投资行业中来。

“不仅企业家从事私募股权投资市场,从国内外近10年趋势看,企业创投(CVC)也呈现快速增长趋势,其中美国创投市场约有一半资金来自CVC。”国立波向记者表示,“CVC拥有战略投资和财务投资双重属性,可以形成战略协同效应。”

不过,在严弘看来,私募股权投资行业更加成熟后,企业家更多地是承担天使投资人的角色,但不会大规模从事股权投资,企业家即便转型做投资人,也是个案,大部分企业家不会转行做投资人。

“股权投资行业本身是非常专业的,专业的事需要专业的人做,知名企业家在自己所在行业中成功了,并不意味着在私募股权投资行业也能做成功,逻辑完全不一样。”严弘说。

刘璟琨也认为,企业家如果所在企业的主业还在,个人很难对私募股权机构投入太多的精力,最大的可能是与专业投资人合作。

记者梳理发现,多数企业家成立私募股权机构时均与专业投资人合作。以关子私募基金管理(杭州)有限公司为例,法定代表人、总经理为陈镔,陈镔具有20多年金融从业经验,曾经在南方证券、中金公司等机构任职。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