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2500亿芯片股突然涨停!港股科技股再跳水,网易云音乐首日破发,恒大汽车盘中重挫20%…啥情况?

2021-12-02 12:55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胡华雄
证券时报 胡华雄 2021-12-02 12:55

今日早盘市场延续低迷态势,板块热点较为缺乏。

港股市场方面,多只科技股再现跳水,拖累港股表现。

A股市场窄幅震荡,板块上,建筑材料、建筑装饰、汽车、房地产、农林牧渔等板块领涨。多家股价近期出现异动的公司针对市场质疑进行了回应。

A股延续窄幅震荡港股科技股再现跳水

2日上午的A股市场总体延续疲弱态势,上证指数在极窄区间波动,沪深300指数表现相对强劲,科创50指数则有明显下跌。

昨天大涨的造纸板块继续有个股大涨,民丰特纸恒丰纸业涨停。

通信、传媒、计算机则出现不同程度下跌。

港股方面,恒生指数走势比较平稳,上午多数时间处于上涨状态。港股科技股则再现跳水,恒生科技指数盘中跌幅超过1%。

恒生科技指数成份股中,汽车之家盘中暴跌超过9%。短视频概念股普跌,映客跌超7%,哔哩哔哩下跌超过5%,快手下跌超过3%。

恒大汽车一度大跌近20%,股价从3.51港元下跌至2.75港元,低于9月28日以来收盘价。截至午间收盘,恒大汽车仍暴跌逾12%。据悉,此前中国恒大对恒大汽车持股比例降至63.84%。

今日在港交所上市的网易云音乐股价破发,截至午间收盘,下跌2.24%,报200.4港元/股,最新市值约416亿港元。网易云音乐的破发并非毫无征兆,在昨日的暗盘交易中,网易云音乐的股价便下跌超2%。据悉,在公开发售阶段,网易云音乐获约8.92倍认购,其中分配至公开发售的股份160万股,占发售股份总数的10%。国际发售获超额认购,发售股份1440万股,相当于发售股份总数的90%。

2500亿市值芯片巨头突然涨停

A股个股方面,近段时间股价表现比较平淡的A股芯片龙头韦尔股份突然暴涨,并很快封住涨停。在此之前较长一段时间,韦尔股份都在横盘震荡。

图片

截至目前,公司市值再次超过2500亿元。

资料显示,韦尔股份自2007年设立以来,一直从事半导体产品设计业务和半导体产品分销业务。2021年上半年度公司半导体设计业务收入实现105.49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为85.07%,较上年同期半导体设计业务收入增长53.07%。韦尔股份半导体产品设计业务主要由图像传感器解决方案、触控与显示解决方案和模拟解决方案三大业务体系构成。图像传感器解决方案中最主要的产品为CMOS图像传感器芯片,2021年上半年度,CMOS图像传感器芯片实现营业收入90.82亿元,占公司2021年上半年度半导体产品设计研发业务营业收入的比例达86.10%。

作为行业龙头之一,韦尔股份近年一直较受北上陆股通资金青睐。数据显示,今年9月份,北上陆股通资金持有的为韦尔股份股票一度超过7000万股,但此后有所减少,至10月中下旬一度减少至6000万股出头。但近期北上陆股通资金对该股进行了加仓,至目前持股数回到6700万股左右。

在股价冲击涨停的同时,韦尔股份发行的可转债也出现一波急升,韦尔转债盘中一度暴涨超过13%。

图片

韦尔股份近期消息面较为平静,今天上午的突然暴涨让不少投资者有些意外,公司最近一则公告为11月15日晚间披露,主要内容为2021年股票期权与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股票期权授予登记完成。根据这一公告,2021年11月12日,公司2021年股票期权与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授予的股票期权已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完成相关登记手续,股票期权授予登记人数为1962人。

连续3天“20厘米”涨停公司:请勿跟风炒作!

多家股价异动公司针对近期市场质疑作出了回应。

暴涨股方面,近期股价连续3天“20厘米”涨停大牛股天瑞仪器昨晚回应了交易所的关注函。

公司回复关注函称,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贝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贝西生物”)目前实现实际销售的产品仅为新型冠状病毒IgG/IgM抗体检测试剂盒(胶体金法),2021年1-9月总销量仅11万人份,平均销售单价为人民币6.61元/人份,实现销售收入约72.73万元(含税),净利润约9.02万元。同期贝西生物的销售总收入为5,617.3万元(含税),净利润为1,019.94万,新冠病毒检测产品在贝西生物同期的销售收入中占比仅为1.30%,净利润占比仅为0.88%;占上市公司同期营业收入比例仅为0.12%;占同期上市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比例仅为2.18%,对上市公司整体经营业绩影响非常小。

天瑞仪器称,公司海外市场的拓展依赖于具有成熟医疗经销渠道或良好政府资源的当地经销商,贝西生物在新冠疫情之前无海外销售,不具备成熟的海外销售渠道,因此在目的国申报上市资质、临床试验以及开拓经销渠道等方面均面临较大困难,其市场拓展成效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

公司还称,有大量国内企业具有与贝西生物新冠检测试剂同类产品的出口及海外上市资质,因此在产品的销售价格方面市场竞争激烈,产品利润率低,未来产品在海外市场的获利能力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

天瑞仪器提示称,公司近两个会计年度及最近一期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均为负值,贝西生物新冠病毒抗体检测试剂收入占比很小,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仍为仪器仪表制造业。目前公司市盈率(TTM)已高达1579.81倍,相对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明显偏高,短期股价涨幅过大。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请勿跟风炒作!

值得注意的是,今天上午,天瑞仪器未再继续“20厘米”涨停,截至上午收盘,下跌1.01%。

图片

另一只近期股价突现崩跌的公司国发股份昨晚则发布澄清公告。

国发股份公告称,2021年11月23日,公司控股股东朱蓉娟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了公司308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0.59%。由于是通过大宗交易减持的,根据相关规定,无需提前披露减持计划。其减持的股份数量未达到公司总股本的1%,未达到《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等法规规定需要履行信息披露的要求。朱蓉娟大宗交易减持的情况,公司在2021年11月26日披露的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中,在其他股价敏感信息进行了说明。

国发股份称,公司控股股东朱蓉娟2021年11月23日通过大宗交易减持公司股份,不属于违规减持,也未违反信息披露的相关规定。

至于公司控股股东减持股份的原因,国发股份称,自2021年6月23日以来,控股股东朱蓉娟股份质押的比例超过90%,质押比例较高。为了稳妥化解公司股票质押风险,降低股份质押比例,控股股东通过多种渠道筹措资金,提前归还了部分融资借款。2021年11月15日,控股股东披露了《控股股东集中竞价减持股份计划公告》,拟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减持股份获得的资金全部用于归还国元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融资借款。公司将积极督促控股股东关注质押风险、审慎把握质押融资规模,控制股份质押比例,尽快化解质押风险。

11月24日,原本连续多日走势相当平稳的国发股份股价发生闪崩,在极短时间内股价触及跌停,并被市场质疑可能出现“杀猪盘”。行情走势上,国发股份从11月24日开始连续3个交易日跌停,最近几天股价跌势已趋缓。今天上午,国发股份股价窄幅震荡。

图片

除了上述两家公司外,另一家股价连续大涨的公司九安医疗昨晚也发布公告。公告称,公司子公司的新冠抗原家用自测OTC试剂盒在海外销售收入和疫情的发展密切相关,因疫情发展的不可预见性、疫苗接种计划的推进、产品应急使用授权(EUA)有效期,以及市场的发展和变化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该产品获得美国应急使用授权(EUA)后,公司目前尚无法预测未来由该产品给公司营业收入和业绩带来的影响,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九安医疗公告称,在互动易问答中,说明了“实际产能扩增进度和生产计划将根据市场、订单、及原材料供应等实际情况实时进行调整”。产能为生产能力,无法由此推断实际产量,更无法推断出实际销量。敬请投资者不要因概念混淆,出现错误推断。

行情数据显示,九安医疗近日连续大涨,股价已从11月12日的不足7元,涨至今天盘中接近23元,短短14个交易日股价翻了3倍多。

图片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