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什么信号?京东参股新能源车企,多领域进军“造车”,百度、小米造车进展如何?

2021-12-02 09:07 来源: 券商中国 作者: 吴凯莫
券商中国 吴凯莫 2021-12-02 09:07

又一家互联网巨头进入新能源赛道?

12月1日,京东旗下一家子公司新增对外投资,新增投资企业为前几日成立的湖南到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到恩控股”),而该公司的经营范围包含汽车新车销售、新能源汽车整车销售等。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京东参股的这家新公司的法人代表为白如冰,现为一家城市物流配送服务平台的创始人。不过,天眼查显示,京东对这家主营业务包括新能源汽车销售的到恩控股的参股比例仅为2.5%。

实际上京东近年来已在造车领域有所布局。例如,注册“京东自动驾驶”商标、入股自动驾驶技术公司,参股自动驾驶货运公司,以及与新造车公司天际汽车合作发售新车等。除了京东以外,在当下阿里、百度、小米、360等“互联网大厂”已纷纷入局造车领域。

京东参股一新能源汽车公司

12月1日,据天眼查显示,京东全资子公司宿迁京东恒锐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新增对外投资,被投资公司为到恩控股集团,投资比例为2.5%。该公司法人代表为白如冰,持股比例为25.79%。天眼查显示,白如冰还以法人或股东的身份投资参与多家具有“到恩”“新能源汽车”等名称的公司。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到恩控股集团的经营范围包括:汽车新车销售、新能源汽车整车销售、运输设备租赁服务等。而这家公司的法人代表同时也是另一家从事城市物流配送服务平台“驹马”的创始人。京东也投资入股该物流配送平台,持股比例为2.5%。该公司承接京东、美团、拼多多等多家大型网购平台的物流业务和车辆租赁业务,目前全国在运营车辆超过2万辆。

互联网招聘平台猎聘显示,到恩汽车是2020年成立的新能源物流车生产制造公司,股东包括普洛斯集团、四川驹马等。该公司致力于生产符合物流实际应用场景的批量定制的新能源物流车,车型涵盖中卡、轻卡、微卡、厢货、冷链等,动力形式主要是纯电动的新能源动力。

京东多领域进军“造车”

实际上,京东进军“造车”领域还不仅限于此。

今年8月,京东物流和美团双双进入一家研发卡车自动驾驶系统的货运公司“嬴彻科技”,该公司股东阵容也显得颇为豪华,包括普洛斯隐山资本、宁德时代、蔚来资本以及IDG资本、招银国际等。

彼时,京东物流CEO余睿表示,京东物流注重产业资源整合,嬴彻科技在干线物流拥有全面领先的技术、量产与运营能力。双方将围绕干线场景下的中长途自动驾驶货运业务、云平台与自动驾驶技术展开深入合作。

无独有偶,今年9月,京东与腾讯还分别入股了一家自动驾驶全栈技术与运营服务提供商“智道网联”。

事实上,京东在无人配送领域已取得一定成就。资料显示,京东2016年开始研发无人配送车,并迭代更新多个版本,此前的4.0版本还能改造成无人小巴、无人巡检车、无人观光车和无人接驳车等多功能无人驾驶车辆,目前已实现规模化量产。2020年9月,京东物流与金龙客车联合发布了DIDO自动驾驶物流车,该车可实现配送过程完全无人化。今年双11期间,京东也投入近400辆智能快递车。

今年6月,京东集团副总裁、智能驾驶总经理兼首席科学家孔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到今年6月底,京东物流部署的智能快递车位居行业第一。”他表示,京东无人配送车已经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并且智能快递车将很快达到千台规模。

另外,今年6月,京东还与新造车公司天际汽车合作,先后共同发售2款车型。根据计划,后续京东将和天际一起打造出新能源车服务中心。从两者的合作方式来看,一个是新造车企业,一个是互联网科技公司,天际汽车主要负责提供车型产品,京车则主要负责卖车。

百度、小米等互联网大厂造车节奏加速

近年来,阿里、百度、小米、360等“互联网大厂”纷纷入局造车。近期,百度、小米等造车的节奏均进一步加快。

由于自动驾驶等基因加持,百度近日从技术角度公布自己的造车进展。

11月30日,百度、集度和高通宣布,集度首款量产车型将采用由百度和高通技术公司共同支持的智能数字座舱系统。该系统基于高通技术公司第4代骁龙汽车数字座舱平台—8295,搭载了集度和百度携手开发的下一代智舱系统及软件解决方案。

而被冠以“年轻人第一辆车”预期的小米也推进迅速。

11月底,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与小米签订《合作协议》,正式宣告小米汽车落户北京经开区。按照规划,小米汽车项目将建设小米汽车总部基地和销售总部、研发总部,将分两期建设年产量30万辆的整车工厂,其中一期和二期产能分别为15万辆。

比较来看,百度汽车的落地相对先人一步。按照计划,搭载全新数字座舱的集度量产车型预计于2023年上市,将成为国内首款采用第4代骁龙汽车数字座舱平台的量产车型。同时,该产品的概念车预计将于明年4月在北京车展正式亮相。而小米预计是2024年首车将下线并实现量产。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