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券商纾困资管计划遭监管!部分公司被点名,直指两大问题!59家参与,三年规模超840亿

2021-12-01 09:16 来源: 券商中国 作者: 许盈
券商中国 许盈 2021-12-01 09:16

券商中国记者获悉,在监管近期向各券商下发的《机构监管情况通报》中,券商“纾困资管计划”受到了关注。

该通报指出,自2018年10月,“证券行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资产管理计划”(以下简称“纾困资管计划”)启动以来,总体来看,纾困资管计划有效缓解了部分具备发展前景的民营上市公司的流动性危机,但也关注到个别证券公司的纾困资管计划违背政策初衷,资金流向不符合政策精神的对象。

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网站(下称“中证协”)最新数据,证券行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系列资产管理计划全面启动以来,得到了行业各机构的积极响应。截至2021年6月底,已有59家证券公司及其子公司共成立了139只支民资管计划和159只子计划,出资规模总计846.37亿元左右,撬动外部资金394.09亿元左右。

投资目的偏离纾困导向、纾困对象选择不审慎

2018年10月,为支持证券基金经营机构发挥专业优势,履行社会责任,纾解具备发展前景的上市公司短期流动性压力,证监会机构部及证券业协会组织、行业自发参与设立了“纾困资管计划”。

总体来看,纾困资管计划有效缓解了部分具备发展前景的民营上市公司的流动性危机,同时向市场释放积极信号,树立行业“专业技术纾困”、履行社会责任的良好形象。

监管方面表示,但近期在日常监管中关注到,个别证券公司的纾困资管计划违背政策初衷,资金流向不符合政策精神的对象。请各公司切实强化大局意识、端正站位,规范纾困资管计划用途,回归支持民企发展本源。

证监会机构部在通报中指出,部分券商的纾困资管计划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投资目的偏离纾困导向,资管计划未实质起到纾解民营企业流动性风险的作用。个别公司通过纾困资管计划承接旗下资管产品持有的风险资产,大量投向非民营企业、高退市风险企业等,标的投资决策主要基于产品风险转移,而非纾解具备发展前景的民营企业流动性风险,背离了“纾困”精神。

二是纾困对象选择不审慎,对企业主体风险、资金用途判断存在偏差。个别公司以纾困资管计划承接自营股票质押合约时,未就相关企业的经营状况、股东及实际控制人风险和发展前景进行充分尽调,资产承接后不久上市公司即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违规行为陆续被披露,项目陷入实质违约。此外,还有个别纾困资管计划资金流向未出现明显流动性问题的金融企业、或融入方控股股东存在严重失信行为等,相关投资决策缺乏审慎评估和合理“纾困”依据。

监管要求回归纾困本源

针对上述问题,监管对券商提出三项要求:

一是端正认识,回归纾困本源。各证券公司应当结合2018年通知要求,强化纾困政策认知,切实规范资管计划运作,立足服务实体经济、缓解民营企业流动性压力目的,标的选择应当严格符合国家大政方针及支持产业,不得为限制性行业、严重失信主体提供服务,严禁用于非纾困目的;投资方式应坚持以财务投资为主,不谋求实际控制权,综合运用债转股、协议转让、股权重组、债务重组等市场化方式,并有明确清晰的退出方案。

二是充分评估,善用纾困政策。各证券公司应当强化服务意识、专业意识,综合判断纾困对象风险及纾困资金用途,筛选出具有发展前景、具备还款能力、确需流动性周转的,或已有清晰可行的市场化股权、债务重整方案的企业,审慎进行投资决策。项目存续期间,纾困资管计划管理人应当切实履行管理人职责,及时掌握被投资人风险变化情况,统筹纾困方案和决策执行。

三是梳理风险,强化定期报告。各证券公司应当对照通知及本通报要求,全面梳理存量纾困资管计划风险,存在投资运作不规范的,应当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计划,明确整改时间和责任人并积极推进,按照证券业协会要求报备并定期报告处置进展;存在已投项目实质违约的,还应当按照会计准则要求对相关损失合理计提减值准备。

通报同时显示,下一步,证监会机构部将会同证券业协会、基金业协会,持续关注纾困资管计划运作合规性,问题和风险为导向加强事中和事后监管,对违背纾困政策精神的行为,依法从严处理。

59家券商三年合计出资840余亿

2018年A股市场受多重因素影响波动较大,不少上市公司(尤其是民营上市企业)面临大量股票质押跌破质押平仓线的情况,这些风险一旦传导到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中,将产生系统性影响。

在此背景下,2018年10月,中国证券业协会提出了证券行业成立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系列资产管理计划,各券商飞速响应,参与券商的家数与出资规模快速上升。

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网站网站通报,11家证券公司已于2018年10月31日签署发起人协议;到了2018年11月23日完成协议签署的券商则增至26家,承诺出资规模累计达440亿元;截至2019年1月20日,50家公司承诺出资规模累计达545亿元。

根据中证协最新数据,截至2021年6月底,共计63家证券公司完成协议签署,承诺出资规模累计达573.54亿元。

中证协表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已有59家证券公司及其子公司共成立了139只支民资管计划和159只子计划,出资规模总计846.37亿元左右,撬动外部资金394.09亿元左右。从投资方面来看,目前有52家证券公司管理的支民资管计划及其子计划已进行具体项目投资,累计投出金额总计1073.51亿元左右(其中438.8亿元左右已按照合同约定退出收回),所投资标的共涉及沪深交易所上市的374家上市公司及其主要股东,切实纾解了民营企业及其股东的流动性困难。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