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吵起来了!美政府欲打压高物价,亚马逊等九大零售商将接受调查,商会抗议:越权!

2021-11-30 13:59 来源: 国际金融报 作者: 袁源 周烨
国际金融报 袁源 周烨 2021-11-30 13:59

为了调查影响经济的供应链瓶颈和高物价,当地时间11月29日,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宣布,将对供应链中断问题展开调查,并责令沃尔玛、亚马逊、克罗格、C&S、联合批发、麦克莱恩、宝洁、泰森、卡夫亨氏等9家大型企业在收到政令后的45天内提供相关供应链信息。

FTC在声明中表示,此次采取行动不属于任何执法行动的一部分。这项调查的目标是确定供应链问题是否导致了特定的瓶颈、造成了垄断,或抬高了物价。

此项调查正值拜登政府力图解决通胀飙升,担心新冠疫情造成的供应链困境正在推高物价之时。

新冠疫情暴发扰乱了港口、制造基地的日常安排,并使许多物流公司人手不足。今年以来,诸多美国公司一直在努力应对货物进口和物流延误问题。

沃尔玛等一些主要零售商在今年早些时候通过转移进口货物或租用自己的船只,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运输困境,但一些较小的连锁店一直在受扰于供应链问题。

美国全国杂货商协会表示,担心大型零售商利用其影响力迫使供应商保持供应链流动,从而使较小的竞争对手处于劣势。

随着感恩节、圣诞节假期的开始,拜登正在试图向购物者保证,其政府正在努力缓解供应链问题。本周一,拜登在白宫会见零售企业CEO,强调在年终购物旺季期间供应链运作顺畅的重要性。

FTC主席莉娜(Lina Khan)在声明中表示:“供应链受干扰正改变从电脑芯片、医药、肉类到木材等广泛商品的供应和交货。”

莉娜说:“我希望FTC的新调查将查明可能会导致这些受扰情况恶化,或导致不对称效应的市场情况和商业做法。”

FTC表示,受调查公司必须详细说明干扰其获取、运输和分销产品能力的主要因素;供应链中断对订单延迟和取消、成本和价格增加的影响;受影响最大的产品、供应商和投入;公司为缓解干扰而采取的措施,以及当产品供不应求时,公司如何在商店之间分配产品。

这些公司还需要向FTC提供关于供应链中断的内部文件,包括与供应链相关的策略、定价、营销和促销;成本、利润率和销量;供应商和品牌的选择,以及市场份额。

FTC的调查可能会加剧美国企业与拜登政府之间的紧张关系,因为这需要大批量获取企业信息。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麦克莱恩的一位发言人表示,该公司尚未收到FTC的调查通知,但会予以配合。

其他公司尚未回应。

美国商会表示,将公开挑战FTC,称其超越了该机构的法律权限。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