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一周前瞻 | 奥密克戎搅动金融市场!伊朗核谈重启!OPEC+部长级会议或讨论暂缓增产计划!

2021-11-29 12:01 来源: 国际金融报 作者: 李曦子
国际金融报 李曦子 2021-11-29 12:01

上周,美国联合多国抛售战略石油储备;新西兰、匈牙利、韩国央行宣布加息,美联储会议纪要暗示加快购债减码步伐;南非首次发现的新型新冠变异病毒株奥密克戎(Omicron)引发恐慌情绪,全球金融市场遭遇重创。

上周,美股全线下挫,道指周跌2.0%,纳指周跌3.5%,标普500指数周跌2.2%,国际原油期货上周五暴跌超10%。

本周如下热点事件将受到市场关注:

奥密克戎如何搅动金融市场

据悉,奥密克戎已经在在非洲以外的欧洲、亚洲、大洋洲多地传播,数十个国家收紧入境限制。

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福奇当地时间11月28日表示,美国人需要做好准备,“不惜一切代价”抗击奥密克戎。

安信证券表示,就目前来看,该新型变异病毒株的传播力度和破坏力还不明朗,因此研判其影响为“中性”,但市场不确定性有所上升,建议多看少动,以观望等待为主,即等待新一轮疫情的影响范围、破坏力和政策应对逐步清晰。

浙商证券策略团队表示,复盘历史数据可见,基于市场的学习效应,此前新冠变异病毒株对市场的影响在性质上都远不及2020年2月新冠疫情首次发生时的影响。往往是以3至5天的情绪面冲击为主,而后,市场很快得到修复。

伊朗核谈判重启

11月29日,伊核谈判将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重启。据欧盟对外行动署此前发表的声明,中国、法国、德国、俄罗斯、英国和伊朗代表将出席。与会代表将继续讨论美国可能重返伊核协议的前景,以及如何确保各方充分有效地履约问题。

伊朗方面曾表示,美国解除对伊制裁和各方恢复履约将是谈判的主要议程。

伊朗是全球第四大石油储备国,若美国解除对伊朗石油出口的制裁,国际市场上的原油供给或将大幅提升,将快速抑制油价上涨。

据彭博社报道,一名高级官员在核谈判之前表示,伊朗希望将石油产量恢复到特朗普政府制裁之前的水平。

OPEC+或暂缓增产计划

12月2日,OPEC+将举行部长级会议。彭博社援引OPEC+代表透露,沙特将在会议上建议,暂时放弃明年1月增产40万桶/日的原定安排以应对美国为首的多国抛储行动。

由于奥密克戎的出现,加上欧洲疫情形势再度严峻,当前华尔街多数投资机构预计,OPEC+很可能会暂缓进一步增产的计划。

此前,一名接近OPEC的消息人士表示,OPEC预计主要石油消费国释放的石油储备将在未来几个月大幅加重全球供过于求的局面。

国际能源署、OPEC和美国能源信息署的最新展望均显示,从2022年开始,石油市场即将结束供不应求,转向进入健康的供应过剩状态。

央行动态

11月30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在纽约联储举办的创新性大会上致开幕词,鲍威尔和美国财长耶伦还将分别于周二和周三出席美国参议院和众议院的金融委员会会议,讨论《疫情纾困、救济和经济安全法案》。

12月2日,美联储将公布经济状况褐皮书。上周美联储公布了月初议息会议的纪要。纪要显示,委员们在会议上表达了对通胀大幅飙升的更大担忧,并暗示,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下去,可能会提前结束本轮资产购买的周期。

12月3日,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将在路透Next峰会上发表讲话。由于新冠感染病例再度攀升,几个欧洲国家已经推出了限制性措施。拉加德上周末表示,欧元区有更好的条件来应对新一波新冠疫情的经济影响。

此外,12月3日至5日,国际金融论坛(IFF)第18届全球年会(F20峰会)将在广州举行。本次年会涉及疫情和气候变化双重挑战下的全球经济格局及其变化趋势,对世界经济新形势和中国经济新形势的解读、展望与总结,对全球通胀、债务和经济风险和应对策略的分析等议题。

重磅数据

11月30日,关注中国11月官方制造业PMI、欧元区11月CPI数据。

12月1日,关注中国11月财新制造业PMI、欧元区11月制造业PMI、美国11月ADP就业人数、美国11月Markit制造业PMI,以及美国11月26日当周EIA原油库存。

12月2日,关注欧元区10月PPI、欧元区10月失业率、美国11月挑战者企业裁员人数、美国至11月27日当周首次申请失业金人数。

12月3日,关注中国11月财新服务业PMI、欧元区11月服务业PMI、美国11月失业率、美国11月非农就业人口。

此外,12月2日,网易云音乐将在香港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招股书显示,网易云音乐全球公开发行1600万股普通股,发售价区间为每股190至220港元,拟募资30.4亿至35.2亿港元,另设不超过15%的超额配售权。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