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太强悍!这些基金不仅波动极低,还能大赚!爆款能否复制?来看四大特征

2021-11-27 17:06 来源: 券商中国 作者: 吴琦
券商中国 吴琦 2021-11-27 17:06

这些基金成基民心头好。      

今年A股市场整体表现平平,行情走势极端分化,基金重仓的大蓝筹、白马股等权重表现不及往年,公募基金业绩受到显著影响,基金表现也出现两级分化。

基金净值回撤幅度成为影响投资者持基心态的重要指标。今年有哪些基金低回撤、稳增长?

券商中国记者梳理发现,截至11月24日,基金管理规模超亿元、年内最大回撤低于10%的基金中,合计有36只基金(合并A/C/E,下同)年内回报超30%,其中混合型基金居多,广发多因子2021年收益率为80.61%,最大回撤仅有9.4%,中欧睿泓定期开放今年最大回撤仅有4.33%,实现了50.31%的收益率。

这些基金有哪些特征?爆款能否复制?

低回撤、稳增长基金的4大特征

数据显示,今年多数主动权益基金业绩表现大起大落。基金净值的大幅震荡,让基民直呼“难受”。即便是今年比较稀缺的“翻倍基”,走势也极为震荡,其中几只基金自翻倍后一度回撤超20%。

回撤代表基金净值从高点落下的幅度。震荡市场下,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基金净值回撤幅度成为影响持基心态的重要指标。低回撤、稳增长的基金曲线,无疑是让投资者幸福和满意的。

纵观全年,券商中国记者梳理发现,截至11月24日,基金管理规模超亿元、年内最大回撤低于10%的基金中,合计有36只基金(合并A/C/E,下同)年内回报超30%。

通过对这些基金的基金经理投资风格以及持仓进行分析,记者发现今年低回撤、稳增长的基金具有以下4个特征:

一、投资风格稳健型的基金经理冒尖;

二、持仓行业分散,持股相关性较弱的基金居多;

三、通过不断主动调整持仓结构,获得最优组合的基金表现稳健,不过这对基金经理投资能力要求极高;

四、量化投资、债券型、定增型基金今年异军突起。

混合型基金成最大赢家

具体来看,上述36只低回撤、稳增长基金中,混合型基金居多,其中偏股混合型基金和灵活配置型基金分别有14只和13只。

混合型基金的优异表现与市场风格有极大关联。震荡市场下,A股行业轮动频繁,股市投资方向难以把握,凸显出混合型基金多样化投资组合、攻守兼备的优势。

实际上,三季度数据显示,混合型基金的发行数量和发行规模也是公募基金一级分类中最大的,相比二季度,是所有基金类别中唯一发行规模正增长的类别。

值得注意的是,也有2只股票型基金表现低回撤、稳增长,分别是建信中证1000指数增强A和工银瑞信物流产业。

建信中证1000指数增强A的基金经理是叶乐天和赵云煜,通过建信多因子模型进行量化选股。叶乐天曾多次提醒投资者,在购买指数增强产品时,不仅应该看它的超额收益,也应该同时看跟踪误差、胜率等风险指标,超额收益的稳定性才是最重要的。

工银瑞信物流产业基金近年表现稳健,今年实现35%的收益率,最大回撤7.2%,对于股票市值占比超80%的主动型基金而言,实属不易。工银瑞信物流产业基金是张宇帆管理的第一只基金,该基金连续5年获得超额收益,年化收益率高达27.8%,稳健的表现使其在今年开始获得投资者关注,基金规模从年初的1.74亿元迅速增长至三季度末的15亿元。而管理规模的扩大并未妨碍其净值表现,其单位净值在本周创下历史新高。从工银瑞信物流产业基金持仓来看,每季重仓股均有较大变化,可见张宇帆是通过主动调仓来增强组合的抗波动性。

低回撤基金中也有爆款

回撤低说明基金经理擅长通过优化组合配置来降低基金净值的波动,在此基础上实现基金净值的高增长,更考验基金经理的投资实力。券商中国记者梳理发现,广发多因子、信达澳银周期动力、交银趋势优先A、华安文体健康主题A、安信鑫发优选A和中欧睿泓定期开放等10只基金今年收益率超50%。

广发多因子是今年的爆款基金之一,该基金2021年收益率为80.61%,最大回撤仅有9.4%。该基金是一只量化交易风格明显的基金,稳定的业绩吸引众多投资者申购参与,总份额从年初的0.61亿份增长至三季度末的38.6亿份,份额暴增超60倍,基金管理规模从年初的1.24亿元,一路走高至最新的138.37亿元,可谓是从年头火到年尾。不过,该基金自三季度规模大增后,业绩表现平平,其净值自9月中创下历史最高以来,已足足调整了2个月。从基金的持仓来看,相较多数基金,广发多因子重仓股换手率高、覆盖行业广泛、估值整体较低。

回撤幅度最小的基金是中欧睿泓定期开放,今年最大回撤仅有4.33%,该基金今年收益率为50.31%。中欧睿泓定期开放基金近三年涨幅171.68%,年化收益高达25.9%。基金经理袁维德2018年3月接手该基金,2019年后基金净值开启稳健增长之路。从该基金的投资组合来看,持仓行业跨度广、个股集中度相对不高且重仓股更换频繁。不过中欧睿泓定期开放的规模仅有5.7亿元,Wind数据显示,袁维德目前管理5只基金,在管基金总规模239.1亿元,其管理的另一只基金中欧价值智选回报A同样表现优秀。中欧价值智选回报A今年收益率为47.93%,年内最大回撤为6.18%,基金规模从5.48亿元增长至最新的161.8亿元。

5位基金经理收益突出、回撤控制优秀

基金净值的走势曲线体现了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券商中国记者梳理发现,基金经理张宇帆、袁维德、张城源和杜广各有2只基金,胡宜斌有3只基金收益表现突出、回撤控制优秀。

胡宜斌目前管理的华安成长创新、华安智能生活A和华安媒体互联网A三只基金今年的收益率均超35%。胡宜斌曾指出,已将挖掘、发现和配置科技创新放在前所未有的高度上,未来将重点关注尖端技术突破和产业创新、新能源及其上游材料、5G和AI带来的创新周期以及疫情对部分服务业竞争格局实现重构这四类机会,并多次提及组合内对冲、降低整体组合回撤和波动率的观点。从胡宜斌旗下基金管理规模最大的华安媒体互联网A持股可以看出,在重仓半导体的同时,不断加仓受疫情影响较大、服务业竞争格局重构大的行业龙头,这正与其考虑该类资产与前三类机会在基本面耦合度和股价波动相关系数较低,有望阶段性起到组合内对冲、降低整体组合回撤和波动率的职能相呼应。

杜广管理的天弘添利C和天弘弘丰增强回报A基金属于债券型基金。天弘添利C基金净值的95.7%为可转债。

张宇帆管理的第2只基金工银新兴制造A成立于2020年8月,成立以来收益率为66.35%,最大回撤不足7%。

张城源管理的华夏磐利一年定开A和华夏磐益一年定开,这2只基金均属于定增主题基金,今年以来,相关定增主题基金业绩整体表现不错。

责编:陈书玉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