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首批同业存单指数基金获批,六家公司拿到批文:富国、南方、鹏华、中航、惠升、华富

2021-11-26 20:26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作者: 方丽 李树超 陆慧婧
中国基金报 方丽 李树超 陆慧婧 2021-11-26 20:26

广受关注的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刚刚传来获批消息。

11月26日,证监会官网显示,富国、南方、鹏华、中航、惠升、华富基金等6家基金管理人,旗下的同业存单指数基金获批,投资者布局现金管理类的低波动产品又添新工具。

据业内人士表示,为实现基金的稳健运行,首批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将坚持低波动产品定位,在投资范围、信用管理和流动性管理上严控风险,并将皆设置100亿元的发行规模上限,为这一创新品种的平稳运作打好根基。

图片

坚持低波动产品定位

首募规模皆不超100亿元

证监会官网数据显示,11月26日,富国、南方、鹏华、华富、中航、惠升基金等6家基金管理人旗下的同业存单指数基金获批,该批产品皆在今年9月30日提交申请材料,并在10月13日受理,都是首批提交申请的产品。

图片

由于目前该类创新品种受到较多公募机构积极布局,按照监管以往的做法,可能在首批产品运行和观察一段时间后,有节奏地推出其他基金管理人申报的同类型产品。

据悉,为做好首批同业存单指数基金的平稳推出和运行,基金公司将坚持低波动产品定位,投资上稳健运作,基金管理人还会主动控制管理规模,首批产品的发行规模上限都将不超过100亿元。

具体在投资范围上,该类产品的投资将限定为货币市场工具。具体包括期限在一年期以内的银行存款、债券回购、央票、同业存单等资产,投资债券和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资产支持证券的,要求剩余期限在397天以内。

在投资固收资产层面,产品会对信用风险的管控同样严格,要求投资信用债的主体评级不低于AAA级,并严格管理产品的流动性风险。

“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只可以投资货币市场工具,不可投资股票、可转债等具有权益属性的资产,保证了该类产品的低波动的市场定位。”北京一位中型公募高管称。

从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来看,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将介于货币型基金和短债基金之间。

与实行摊余成本法估值的传统货币型基金不同,该类产品将实行市值法估值,尽管产品是主要投向同业存单市场的低风险产品,但基金净值会存在正常波动,也会如短债基金一样,可能会出现单日亏损的现象。

“无论是从5年长期的年化收益来看,还是从近1年的短期年化收益来看,同业存单相比于货币基金来说是具有一定的收益上的优势。”鹏扬基金现金管理部总经理陈钟闻表示。

陈钟闻表示,同业存单基金也会有净值波动,如果特别保守的人,货币基金就我国现阶段而言或许更合适,不过如果能承受一些合理波动的投资者,同业存单指数基金相对来说或许有更好的收益表现。

光大保德信固收低风险投资部联席投资总监杨逸君也说,“从风险收益的角度来说,同业存单基金是收益高于货币基金、接近同期限短债基金,风险低于短债基金、略高于货币基金,极具性价比的一类短期流动性管理工具。”

富荣基金、创金合信基金也表示,同业存单指数的投资标的主要为久期较短且等级为AAA的同业存单,具有流动性良好、收益率波动低、信用风险可控等特点。相较于短债类基金、货币基金等,风险调整后收益具有明显优势。

总体来看,中证 AAA 同业存单指数基金提供了一类低风险低回撤的投资理财产品。当前我国居民的投资理财需求整体仍以中低风险品种为主,中低风险产品中货币基金占比畸高,同业存单基金是对现金管理类产品有效的补充。

顺应资管行业净值化转型方向

新的现金管理工具来了

自最早9月30日基金公司上报同业存单指数基金以来,仅1个多月时间就有超过90家基金公司上报此类产品,这个热度较为罕见,显示出整个基金行业对这类产品的重视。

谈及各家公募积极布局的现象,鹏华基金表示,同业存单基金采取指数基金的形式,具有分散化、低成本、高透明等优点,该净值型产品可以承接部分居民的理财需求。

杨逸君也表示,此次业内密集上报同业存单基金,丰富了公募基金在投资品种、投资期限上的更细分市场领域的产品布局,也为投资者从摊余成本法的货币基金过渡到市价法的短端流动性管理工具提供了波动性更小、信用风险更可控的另一个选择。

据悉,国内同业存单市场起源于2013年,是利率市场化的重要一环。自2013年12月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同业存单管理暂行办法》以来,我国同业存单规模不断扩大。近几年来,同业存单的扩容非常迅猛,已成为发行规模最高的券种。

多位业内人士评价,无论对于资金融通,还是构建市场利率体系,同业存单都承担着重要角色,首批产品的获批,将更好满足投资者对低风险产品的需求,也将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长城基金固定收益部基金经理徐涛国表示,作为一种新型低风险资产配置工具,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填补了货币基金与短债基金之间的产品空白。在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新规到期后,这类基金可以吸引部分现金理财投资的需求,具有较大的市场空间。

陈钟闻也称,由于同业存单指数基金被市场解读为定位于现金管理类产品,也就是“闲钱理财”,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可以作为现金管理类产品的有效补充,给投资者提供另一种灵活选择。该类产品顺应了资管行业净值化改革的大方向,符合目前监管政策的导向,发展前景良好。

鹏华基金、富荣基金也提到,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深入,居民投资理财意识不断加强,同业存单指数基金的推出,在净值型产品中丰富了居民的选择,能够满足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对于现金管理产品的配置需要,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图片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