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券商抢滩FOF!这家头部券商联合旗下基金,打造公募FOF,市场空间有多大?

2021-10-28 10:00 来源: 券商中国 作者: 刘艺文
券商中国 刘艺文 2021-10-28 10:00

共同富裕大趋势下,头部券商如何探索财富管理转型?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今年年中开始,头部券商纷纷抢滩FOF市场,并视为财富管理转型的一大探索。

本周起,中信建投证券联合旗下中信建投基金打造的中信建投证券睿选六个月持有期FOF,正式推向市场。这是继5月份中信证券推出财富全天候FOF资管计划后,又一家头部券商深度布局FOF领域。

据了解,该产品的推出表明头部券商探索财富管理转型开始跳脱出单一股票投顾模式,以多部门合作的资产配置来实现大财富管理转型逐渐成为被认可的方式。同时,也意味着券商公募FOF开始在市场试水,相比此前的券商私募FOF更具有普惠性。

今年被称为FOF元年,规模正迎来爆发。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全市场公募FOF规模已超1800亿,三年多来,公募FOF发行规模增长超17倍。

中信建投联合旗下基金推公募FOF

近日,中信建投证券与中信建投基金联合打造了一款公募FOF产品——“中信建投睿选六个月持有期FOF”,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头部券商在财富管理转型探索上的又一创新尝试。

据了解,该产品由中信建投基金担任管理人,中信建投证券在产品设计阶段从底层基金公司筛选逻辑、客户需求调研、客户画像、客户投资体验等方面提供了数据分析与行业参考标准,助力中信建投基金精准研发产品。

此外,中信建投睿选六个月持有期FOF为公募FOF,投资门槛为10元,这在券商行业并不多见。此前,中信证券在行业内推出了券商FOF产品,但该产品仅针对合格投资者发行。中信建投中信建投基金的睿选FOF更具有普惠性。

另外,该产品的推出也表明头部券商探索财富管理转型开始跳脱出单一股票投顾模式,以多部门合作的资产配置来实现大财富管理转型逐渐成为被认可的方式。这是头部券商财富管理转型的又一探索。

据了解,睿选FOF拟采用自上而下的大类资产配置策略,通过对宏观经济基本面的分析判断,和对流动性水平的深入研究,并结合国内外先进资产配置理念,根据大类资产相对回报率等指标,及时调整资产配置比例,最大限度降低系统风险,平滑收益波动。

在资产结构层面,采用“核心+卫星”配置,提升收益和风险的性价比。与此同时,结合长期趋势、行业景气、历史特征,进行卫星基金和策略的优选,提升组合收益率,并可以适度参与场内基金、行业主题基金、股票打新等多元策略。

券商抢滩布局FOF市场

事实上,券商在FOF产品的探索上一直没有止步,不过在中信建投睿选FOF之前,券商推出的大多是私募FOF。

2019年10月,中金财富发布“中国50”,理念是让投顾与客户利益一致、深度绑定。“中国50”投资者门槛为1000万元。2021年4月,中金财富再推出“微50”,依然是针对高净值投资者提供“买方”投顾服务。“微50”的投资者门槛为200万元。“不论是“中国50”,还是中金“微50”,都是投顾服务,实质上等同于定制FOF”,一头部券商财富管理部人士向记者表示。

今年上半年开始,头部券商探索财富管理转型又有了新尝试:推出以多部门合作的资产配置产品来实现大财富管理转型。

今年5月,中信证券推出财富全天候FOF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仅针对合格投资者),该产品旨在采用多策略熨平产品净值的波动,改善投资者体验。据了解,这只产品的背后,蕴含着中信证券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两大部门深度合作的业务模式,被视为该公司财富管理转型的升华之举。

与上述两家不同的是,中信建投证券选择与基金公司合作打造FOF产品,不同于中金公司推出的投顾产品,且是公募FOF,投资门槛仅为10元。这种模式对证券行业财富管理转型,或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某大型券商财富管理部人士向记者表示,券商的研究和投资能力较为全面,能为FOF投资提供强大的投研支持,可以借助自身的研究所团队去进行宏观自上而下的研究和大类资产配置,底层除了可以配置全市场的私募、公募基金外,还可以借助券商资管的权益、固收等专业团队优势去进行自身底层绩优产品辅助FOF投资。

公募FOF发行规模3年增长超17倍

FOF又被成为“基金中基金”,即这种基金的资产并不投资于股票,而是投资于基金。在过去几年,FOF产品在理财市场上尚属于“不入流”的产品。

据了解,FOF在海外市场发展已非常成熟。美国市场的FOF产品受益于国家养老计划的推行而规模大增,且因为以国民养老为投资目标,运作非常稳健。国内的FOF发展相对较晚,公募FOF在2016年9月11日证监会发布《基金中基金指引》后,到2017年才落地发行首批公募FOF基金。

近两年来,随着公募市场大爆发,投资者凭一己之力,从8000多只公募基金、2000多名基金经理中,选出优质产品非常困难。而在市场波动、震荡加剧的态势下,FOF产品通过组合配置、分散投资的方式,可以减少净值波动,有助于投资者实现更加稳健的收益。

记者注意到,公募FOF近几年发展迅速。2018年,公募FOF合计24只、规模108.07亿元;2019年合计有83只公募FOF、规模382.96亿元;2020年有143只公募FOF、规模910.54亿元;2021年前三季度FOF产品数量达195只、规模1856.89亿元。三年多时间,公募FOF发行规模已经增长超17倍。

中证FOF基金指数(931153.CSI)显示,自2018年2月22日基准日至2021年10月25日,中证FOF基金指数收益率38.12%,同期沪深300收益率25.52%,FOF产品创造12.6%超额收益。

记者注意到,在三年取得近40%收益的背后,FOF基金指数年化波动率仅为7.28%,大约是沪深300指数的三分之一,最大回撤也仅有6.69%,为投资者提供了极具性价比的新投资品种。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