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打新收益下滑60%,刚上市新股闪电破发,中一签亏损超4000元!养老金持仓路线图曝光,最痴情股坚守三年

2021-10-27 19:24 来源: 证券时报·数据宝 作者: 梁谦刚
证券时报·数据宝 梁谦刚 2021-10-27 19:24

打新神话正逐步成为过去式,超百只次新股今日创上市以来新低。

新锐股份今日登陆科创板,早间开盘便直接1秒破发。截至收盘,股价跌幅14.04%。按照一签中500股计算,中签的股民,中一签今日收盘时亏损4375元。

图片

这是沪深两市连续第4个交易日出现新股破发的现象:

10月26日,科创板的中科微至开盘就跌破发行价,当天收盘跌超10%;

10月25日,两只新股科创板N凯尔达、创业板N可孚上市首日双双一度破发;

10月22日,科创板新股中自科技上市即破发。

超百只次新股创历史新低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今日共有超3500只股票飘绿,跌幅10%以上的股票中大部分为次新股。C华润材收盘跌幅21.4%,跌幅排在第一位,单日市值蒸发60亿元。跌幅居前的还有帝科股份、迈拓股份万辰生物汇宇制药孩子王等。

数据宝统计,近一年上市的次新股中,不含本月上市的股票,共有超100股今日盘中价格创上市以来新低。曾是A股史上最贵发行价的新股义翘神州今日大跌12.03%,今日收盘时,股价报收350元/股,距离292元的发行价不到一个跌停板。

图片

实际上,自上个月开始,A股打新盈利水平出现明显下降。按照科创板和深市一签500股,沪市主板一签1000股计算,首日无涨跌幅限制的新股取开盘价,其余则取首次开板当天开盘价计算,数据宝统计,去年和今年10月份平均打新收益分别为1.39万元和0.55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打新收益同比下滑60.43%。环比来看,今年9月份平均打新收益为1.48万元,打新收益环比下滑62.84%。

图片

本月打新收益率不论同比、环比,均下降60%左右,究竟什么原因导致?业内人士表示,网下打新本质上是一种周期性市场行为,打新收益提升,大批投资者进场,收益被摊薄,投资者离场,收益再次提升。因此,未来以打新作为主要投资收益来源的绝对收益投资者将逐渐退出,打新收益的预期回报率降至5%以内,这一类小规模账户考虑机会成本,将逐渐退出。紧接着,打新收益自注册制询价新规实施后又有变化,新规促使新股发行估值上涨,侧面收窄了IPO后的涨幅空间,破发也因此递增。

养老金现身52股十大流通股东名单

10月27日,人社部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合同规模1.25万亿元,到账金额1.1万亿元。今年以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到账金额持续增加。截至9月底到账金额比6月底增加了100亿元;与年初相比,增加了600亿元。

养老金投资对安全性要求更高,同时兼顾流动性和收益性。随着三季报的陆续出炉,养老金A股投资路线浮出水面。数据宝统计,截至目前,共有52股三季度末前十大流通股东里面出现养老金的身影。

图片

这52股合计获养老金持仓市值78亿元,中国巨石胜宏科技科达利华贸物流扬农化工等5股持仓市值在3亿元以上。持仓比例最高的前五位是浙江自然胜宏科技科达利华贸物流蒙娜丽莎

养老金最痴情股票持仓三年以上

与上一个报告期相比,仅10股持仓比例未发生变动,22股为养老金新进持仓,如华东医药鱼跃医疗圣农发展宇通客车新洋丰等,说明养老金持仓股中相当一部分股票仓位出现轮换。

8股养老金持仓比例环比增幅10%以上,包括中国巨石大东方玉禾田首旅酒店天顺风能扬农化工蔚蓝锂芯九阳股份中国巨石大东方持仓比例环比增幅100%以上,两者三季报净利润均实现翻倍增长。中国巨石前三季度实现盈利43.05亿元,同比增长236.4%,该股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了3只社保基金组合,此外陆股通持仓市值60亿元排在第三位。

从持仓周期来看,10股获养老金持仓周期在一年以上,占比不到两成。持仓周期最长的是九阳股份常熟银行元隆雅图,3股获养老金持仓均为13个报告期。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养老金持仓股收益并不明显。数据宝统计,2020年末获养老金持仓的股票今年以来平均跌幅为1.74%,跑输同期沪指4个百分点以上。

图片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