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又换行长!两家民营银行迎开业四年第三任行长,年内已有7家民营银行换帅

2021-10-27 17:23 来源: 证券时报·券商中国 作者: 安毅
证券时报·券商中国 安毅 2021-10-27 17:23

又有两家民营银行换行长!

券商中国记者获悉,兴业银行信用卡中心总经理汪宇已于近期离职,即将赴任福建华通银行,担任行长一职;此外,据吉林亿联银行官网日前公告,当地银保监局核准了王玉海亿联银行行长的任职资格。

公开信息显示,前述两家银行分别为福建省首家民营银行、东北首家民营银行,均于2017年上半年开业,这也是两家银行开业四年多以来的第三任行长。

据统计,包括华通银行、亿联银行在内,国内17家民营银行中,今年已有7家出现董事长或者行长职位的重大人事变更。

福建华通银行“换帅”

券商中国记者获悉,兴业银行信用卡中心总经理汪宇已于近期离职,即将赴任福建华通银行,担任行长一职。目前,兴业银行广州分行原副行长李启信已接掌该行信用卡中心。

据了解,汪宇曾任兴业银行信用卡中心销售管理部总经理、信用卡中心总经理助理、天津分行行长助理、零售银行总部银行卡与渠道部副总经理等职,后任银行卡与渠道部总经理兼信用卡中心总经理。

汪宇也将成为华通银行2017年初开业以来的第三任行长。华通银行首任行长郑新林于2017年11月离职,他更早之前担任过兴业银行同业业务部总经理、微众银行副行长。

此后,华通银行于2018年6月聘任李超为行长,他此前就职于广发银行,任南京分行党委书记、行长。不过据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在华通银行任职三年后,李超已于今年年中辞职。

而除汪宇出任行长外,华通银行董事长也在酝酿变动。多名消息人士透露,兴业银行副行长陈锦光或将出任华通银行第三任董事长。陈锦光已在兴业银行工作二十多年,长期分管该行零售业务,即将在11月年满60周岁。

在这之前,华通银行首任董事长陈德康于2018年8月辞职,他此前也在兴业银行长期就职,2015年从总行副行长任上退休后,即参与华通银行筹建。此后,工行福建省分行原副行长刘丹被推选为华通银行第二任董事长。

公开信息显示,华通银行是国内第二批试点的民营银行、福建省首家民营银行,也是继深圳前海微众银行、浙江网商银行之后的第三家完整采用分布式互联网技术的民营银行。

截至6月末,华通银行注册资本为24亿元,其中,永辉超市、阳光控股两大发起人分别持股27.5%、26.25%。据永辉超市披露,上半年华通银行资产规模缩水26%至168亿元,营业收入同比下滑11%,净利润则同比增长191%至0.5亿元。

吉林亿联银行迎来第三任行长

与华通银行一样,东北首家民营银行——吉林亿联银行也迎来开业后的第三任行长。

10月19日,亿联银行在官网公告,吉林银保监局核准了王玉海亿联行长的任职资格,自10月19日起,王玉海正式就任该行行长。

简历显示,王玉海为南开大学经济学硕士、美国南加州大学社会统计学博士,早年在美国运通公司有10年风险管理经验,后加入广发银行,历任信用卡中心首席风险官、总行零售银行首席风险官兼零售风险管理部总经理(行长助理级)等职。

2017年开始,王玉海又陆续出任万达普惠网络信贷CEO,睿智科技董事、执行副总裁、科技赋能事业部总裁等职。今年8月底,亿联银行召开董事会会议,通过了聘任王玉海为行长的决议。

据了解,亿联银行于2017年5月在吉林省开业,由中发金控、吉林三快科技(美团)等7家民营企业联合发起设立,也是国内四家获得线上信贷业务资格的互联网银行之一。

亿联银行首任行长为光大银行原信用卡中心总经理戴兵成为,但他任职不到一年就因个人原因辞职。此后,哈尔滨银行原行长张其广于2018年5月接任亿联银行行长一职,今年8月因个人身体原因辞职。

据亿联银行半年报披露,上半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7.8亿元,同比增长32.6%;净利润0.8亿元,同比下降41.1%。截至6月末,亿联银行资产规模约550亿元。

今年已有7家民营银行换帅

铁打的民营银行,流水的行长。

自2014年首批民营银行陆续筹建以来,民营银行高管职位就获得不少传统银行中高层的青睐。但“水土不服”以及年龄等其他因素的存在,又使得民营银行高管群体变动频频。

公开信息显示,仅2021年,17家民营银行中就有7家出现董事长或者行长职位的重大人事变更。除福建华通银行、吉林亿联银行外,还有如下民营银行也发生了变化:

1、辽宁振兴银行:9月18日,辽宁振兴银行官网公告称,辽宁银保监局已核准文远华担任振兴银行董事长的任职资格,他曾于2014年9月至2016年8月担任天津银行行长;5月,振兴银行开业以来第三任行长王峰的任职资格获批。

2、浙江网商银行:今年8月,该行法定代表人和董事长由胡晓明变更为金晓龙,后者曾任网商银行副行长、行长等职;9月15日,浙江银保监局又核准了冯亮的网商银行行长任职资格,他早年在交行、浦发银行工作,2015年任网商银行产品总监,后升任副行长。

3、天津金城银行:今年5月,天津银保监局核准了温树海金城银行行长的任职资格,他曾任央行征信中信市场部负责人,加入360金融(已更名为360数科)后任首席战略官、副总裁;7月下旬,该行董事长高德高因到龄退休原因辞去董事长职务,转任该行战略发展总顾问。

4、温州民商银行:今年4月,该行原董事长陈筱敏届满卸任;7月,该行举行董事会会议,选举原行长侯念东为新任董事长,聘任工商银行原丽水分行行长应海卿为温州民商银行行长。

5、上海华瑞银行:今年3月,上海银保监局核准了解强华瑞银行董事、行长的任职资格。他曾担任华瑞银行行长助理兼首席风险官,后升任副行长。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