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聪明资金”重仓股一网打尽?首批四只MSCI中国A50ETF结募,两只产品超募,汇添富2亿跟投

2021-10-27 09:39 来源: 券商中国 作者: 詹晨
券商中国 詹晨 2021-10-27 09:39

首批四只MSCI中国A50互通互联ETF自10月22日起发行,至10月26日结募,发行情况良好,四只产品均限额80亿。据多位渠道人士透露,汇添富、易方达旗下MSCI中国A50 ETF均已超募,华夏基金获得全市场认购超60亿元。

据渠道人士透露,截至26日,汇添富、易方达MSCI A50 ETF获全市场认购超80亿,两只产品将比例配售,汇添富或在本轮发行中处于领先位置。值得一提的是,汇添富还于26日公告称,基于对中国资本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和公司投资管理能力的信心,将出资2亿元自购汇添富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有市场人士透露,四只产品暂定于11月8日上市。

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为A股行业龙头指数,按全球行业分类标准,在每个行业至少选取两只市值最大的公司,确保纳入了各行业最具代表性的龙头企业,50只成分股均为互联互通北上资金持仓的核心标的,以仅2%的数量比例获得了接近50%的北上资金持股市值,成分股受国际投资者的关注程度更高,“核心资产”的属性更加凸显。

“茅宁组合”指数结构更为均衡

香港交易所董事总经理兼市场联席主管姚嘉仁介绍,随着互联互通双向成交的持续活跃,市场对于互联互通相关产品和风险管理工具的需求与日俱增,而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正是MSCI为互联互通机制量身定做的指数,成份股都可以通过沪深港通进行交易。

在指数编制规则上,MSCI采用了创新方法,先从各个行业中选取两只满足互联互通条件的市值最大的股票,然后再从母指数MSCI中国A股指数剩余成分股中选择权重最大的,直到指数的成分股达到50只。

在行业均衡的基础上,该指数做到了优选代表中国新经济力量的各行业龙头,使国际和国内投资者能够追踪中国行业领头羊,包括关键行业板块的领先股票。截至今年9月末,该指数的前十大成分股分别为:宁德时代贵州茅台隆基股份招商银行万华化学中国中免立讯精密比亚迪恩捷股份五粮液。从指数表现来看,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年化收益具有亮眼表现。

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近五年收益翻番,累计收益108%,大幅领先同期沪深300、上证50、创业板指等主流宽基指数。

据悉,该指数在各行业权重分布较为均衡,传统行业和新经济板块大体各占一半,其中以信息技术、消费、医疗保健等行业为主的新经济板块占比达49%,与沪深300接近,高于富时A50指数。预计未来随着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新经济在新发展阶段的重要性继续提升,将有更多的新经济板块龙头企业进入指数成份股,权重占比也将增加。

汇添富基金总经理张晖认为,在股指结构改善、市场机构化趋势加深、市场有效性提升等因素影响下,中国市场被动投资的投资价值有望大幅提升;而MSCI中国A50指数作为一只“面向未来”的指数,选择在中国优质资产中长期投资价值显现的当下推出,是“一个好指数”+“一个好时机”的完美碰撞,未来成长价值可期。

A股逐渐成为海外资金的重要配置资产

2016年以来,北向资金不断流入A股,A股逐渐成为海外资金的重要配置资产,MSCI A50成份股中有32只个股位于北向资金持股TOP50,对应权重占比达80%;MSCI A50成份股中有45只个股位于北向资金持股TOP100,对应权重占比达96%。

“聪明资金”持续加码A股:以陆股通北上资金为代表的海外专业机构投资者,在2020年3月底中国基本控制住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持续流入A股的趋势未变,2020年以来净流入资金达5000亿元。“聪明资金”以实际买入表达了对当前A股投资价值的认可。

华夏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基金经理荣膺表示,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是表征外资投资趋势的指数。当前,北向资金净流入趋势加速,外资占比提高,截至9月30日,北向资金净流入额14943亿元,持股市值总额25418亿元,陆股通重仓股相对A股具有明显超额收益。北向资金共持股2283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以仅50只指数成份股占据47.57%的市值比例,体现出与“聪明资金”极高的契合度和代表性。

布局该指数产品的四家基金公司均为业内头部公司,也都集结了公司的王牌战队。

易方达富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基金经理为林伟斌,经济学博士,现任易方达基金指数投资部总经理、基金经理,联合另一位基金经理宋钊贤共同管理该产品。截至2021年9月10日,易方达基金69只公募被动型指数基金总规模1537亿元,36只ETF总规模1067亿元。

汇添富基金是业内最早重视指数业务的公司之一自2009年发行公司第一只指数基金开始,目前部门业务范围涵盖指数投资、量化投资和衍生品等,长期以来构建了完备的、富有特色的被动指数、指数增强与量化产品线。截至2021年6月30日,指数产品数量达39只、总管理规模超过500亿元。

汇添富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基金经理吴振翔介绍,目前公司指数产品已经从重点宽基到行业主题,形成了多层次、多维度的体系化格局。未来将努力把汇添富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打造成投资者一键买入中国优质资产的“升级版”通道。

南方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由全市场著名的“被动投资专家”——南方指数团队操作。据悉,南方基金指数团队共18人,成员具有数学、计算机、物理、金融工程、财经等多重背景,覆盖了指数产品开发、量化研究、基金投资管理的完整流程;核心基金经理团队平均从业年限10年。

作为境内管理权益ETF资产规模最大的基金公司,华夏基金已经在ETF领域深耕细作17年,成为公募ETF领域当之无愧的领头羊。经过17年的实战,华夏基金不断创新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目前,华夏基金旗下被动权益产品管理规模超2400亿元,是境内首家权益ETF产品规模突破2000亿元的基金公司。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