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差距太大!基金业绩首尾相差130%,新兴硬科技称霸,消费基金还有机会吗?

2021-10-26 09:27 来源: 券商中国 作者: 许诺
券商中国 许诺 2021-10-26 09:27

拥抱传统核心资产还是新兴的硬科技,已成为年内基金业绩大战的关键。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市场共有近百只基金年内收益超50%,而亏损基金则多达上千只,基金首尾差距更扩大至130%。

基金产品业绩冰火两重天

Choice数据显示,截止10月25日,公募基金产品业绩最高已达93.66%,最低则亏损约38%,基金首尾业绩差距超过130%。按份额单独计算,截止目前有94只公募基金产品年内业绩超过50%,前十强的基金产品今年以来的收益全部超过70%,包括信诚新兴产业基金、前海开源公用事业基金、前海开源新经济基金、金鹰民族新兴基金、长城行业轮动基金在内的五强选手,今年以来的盈利幅度更是全部超过90%,而年内收益超过30%的基金产品则达到359只。

尽管今年以来基金产品的赚钱能力极为惊人,但A股市场风格的结构性分化、传统风格的大体量基金在新风格中的不适应等因素,也造成了基金产品业绩层面冰火两重天的现象。Choice数据数据显示,在许多基金产品年内“躺赢”结构性行情之际,按份额单独计算,全市场尚有超过1700只产品陷入亏损,其中80只基金产品年初至今亏损幅度超过15%,亏损幅度最大的基金产品亏损高达到38.53%。

传统核心资产遭基金看淡?

业内人士认为,基金业绩分化的核心原因是,基金经理对传统蓝筹和新兴硬资产公司的不同理解,到底谁更具有进攻性?是重仓新能源还是继续豪买白酒互联网,已成为今年基金业绩大战的关键。

“今年消费板块并不像过去那样具有进攻性”,海富通基金刘海啸说,消费行业整体景气度仍处于低位,但基本面最差的阶段已经过去,未来随着疫情的缓解、地产等主要经济活动的提振,消费行业有望迎来真正的恢复,但消费类股票的表现将更多的扮演防御角色。

融通基金的相关人士也认为,尽管新能源产业链相关股票品种经历了长时间的上涨行情,市场对此也抱有一些疑虑,但从产业趋势、市场空间来看,新能源龙头股还存在进一步上升的空间,若简单以静态PE等指标去投资高科技公司,往往就会出现过早下车的情况,与大消费相比,新能源等方向投资机会整体表现更具吸引力。

多个顶级海外基金的大量减持,也为消费股在各类资产吸引力排名的降低做了注脚,这也意味着,大消费短时间难有施展的空间。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欧洲太平洋成长基金在第三季度内减持贵州茅台约70万股,并让出持股最大基金的宝座。高瓴资本三季度减持对象也主要集中在消费股,包括良品铺子爱尔眼科。高瓴资本旗下的HCM中国基金二季度末持有爱尔眼科股票数量超过8200万股,但在今年三季度末,高瓴资本已退出爱尔眼科的前十大流通股东行列。与此同时,就在本月,良品铺子披露公告表示其股东高瓴资本拟减持良品铺子股份数量不超过2406万股,合计不超过其总股本的6%。

十强基金或继续重仓硬科技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今年全市场基金业绩的佼佼者,暂列全市场第六名的东方阿尔法优势产业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率达到83%,该基金也在当前十强基金中率先披露了季报。

东方阿尔法优势产业基金经理唐雷在季报中表示,三季度A股市场的特征是整体震荡,结构分化。首先,疫情反复压制经济活动,国内陆续出现阶段性和区域性的疫情,对于局部地区的生产和消费活动产生比较大的扰动,海外疫情也呈现此起彼伏的状态,对全球经济活动的抑制作用短期无法消除,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其次,在房地产政策收紧之后,地产销售下滑,房地产产业链对经济的拖累效应开始显现,部分民营地产公司出现流动性问题,导致实体经济和金融体系承受较大压力,也对市场流动性造成了一定的冲击。

他称,判断2021年下半年新能源汽车板块将继续经历“戴维斯双升”的投资机会,处在这一轮新能源汽车板块的主升浪中,因此基金在三季度仍然重点配置新能源汽车行业。在新能源汽车板块内部,判断在产业趋势爆发和行业景气快速上行阶段,上游资源由于受到供应的限制,会有很大的涨价弹性,是最为确定且最有弹性的细分方向,提前重点布局了锂电池上游资源端的锂和镍,以及部分紧缺材料环节,获得了较好回报,因此在同类型基金中位居全市场前列。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