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寒冬已至?消费投资年内频发“追尾”,这些投资人却说:机会还很大!

2021-10-25 20:26 来源: 证券时报·创业资本汇 作者: 卓泳
证券时报·创业资本汇 卓泳 2021-10-25 20:26

近年来,随着新品牌和新兴消费群体的强势崛起,消费赛道在整个投资圈可谓赚足眼球,从食品饮料到新式餐饮,从快时尚到护肤美妆等,消费业态越发丰富、细分领域越来越多。尤其在过去的2020年,在疫情期间必须消费品的逆势增长,以及完美日记这类头部企业上市带来的样本效应下,消费领域一度热得发烫。

然而,今年以来,不少投资人都感受到,曾经热情高涨的消费投资在今年频发“追尾”现象,甚至有所降温。消费寒冬真的来临了?未来消费投资的逻辑是什么?还有哪些投资机会?在近日由清科创业、投资界主办的第21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上,多位消费领域的一线投资机构就“如何应对消费投资寒冬”的问题进行了探讨,投资人普遍感受到消费投资的降温,但未来依旧存在很大的投资机会和空间。

消费投资降温了?

“从今年7月份开始,消费赛道确实有降温趋势。”德迅投资董事总经理齐海表示。多位消费领域的投资人对此深有同感,天图投资合伙人李康林也表示:“去年消费很火,最近朋友圈都在说消费寒冬来了,大家都感觉到凉了一些。”

在星陀资本管理合伙人刘泽辉看来,消费赛道变冷很正常,“任何一个赛道,任何一个行业,都不可能永远在过热的情况下做得好的。”在他看来,消费不是一个非常爆炸性的领域,很多公司的发展呈现一个阶梯式的上升,而不是直线上升,公司需要在供应链的打造、品牌的建设、产品的研发等方方面面做非常多工作,因此需要时间的积累。

回顾本轮新消费投资的启动逻辑,齐海分析,第一个逻辑基于消费分级产生的错层,产生了不同向上和向下的空间,带来了不同的创业空间,而目前这个逻辑还在;第二个逻辑是,新媒体形式的诞生产生了短期的流量洼地,但这个逻辑已经不存在了。“这个秋天消费赛道降温的因素之一,也是流量洼地的逐渐消失,而且这个不能再回来了。”第三个逻辑是,中国的供应链能力,这个能力一直存在。“这个能力帮助很多掌握流量的人快速杀到市场中,但仅仅掌握流量能力的团队都是有可能在冬天被冻死的。”齐海认为,冬天过去之后,基于整个中国消费的分级和中国制造业的能力,还会有更多新物种和超级物种诞生。

投资机会仍然很大

虽然不少投资人感受到消费投资领域有所降温,但大家都普遍认为,未来该领域的投资机会和空间仍然很大。“后面还有很多机会,资本现在可能不能形成共振,但每家机构都还是要按照自己的思路去走,消费赛道很大,细分领域很多,最后各家机构都会找到自己擅长、自己偏好的细分市场,然后去做深度投资。”李康林认为。

刘泽辉则认为,市场冷静下来反而利于机构做深入研究,以便于更快人一步的接触和投到优质项目:“我们这样的机构不太擅长去抢市场上非常火热的项目,但很多时候需要比别人早半步,市场上都在看一个赛道的时候,反而不是一个很好的投资机会。”齐海也认为,消费赛道未来的发展机会一直会存在,只是浅层的创新不足以在这个季节生存,创业企业需要探索更好的生存模型。

对于未来的投资机会,投资界擅长从不同的人群角度来分析不同的消费习惯和行为的变化,但在李康林看来,有些项目的成败跟人群没有太大关系。“现在资本圈喜欢炒作Z世代,但这个人群目前还没有支配财富的能力,其实不是某个特定的人群,就可以催生一个大的商业帝国。我认为优秀的创业者,可以通过敏锐的消费者洞察,通过产品和服务的改进,使得大多数消费者觉得这个事情原来还可以这样,这样就可以带来一个行业的变革。”

穆棉资本合伙应金凤也认为,优秀的人才是机会的所在,“一定要区分人群的话,就去看每一个年龄层的人,因为宏观环境的变化、储蓄率的变化,消费行为倾向于往哪个方向发展。”

刘泽辉则认为,做消费投资更像是研究社会学,要综合研判中国社会发展趋势,基于这个大逻辑,才能比较客观的地分析不同人群的生活方式以及变化。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