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加快全球经济“脱碳”!全球碳市场机制有望达成协议,我国已探索碳市场国际化进程

2021-10-24 12:57 来源: 证券时报官方微信 作者: 张淑贤
证券时报官方微信 张淑贤 2021-10-24 12:57

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简称气候大会)将于10月31日至11月12日在英国举行,这是《巴黎协定》进入实施阶段以来的第一次气候大会。10月24日有消息称,由于巴西软化了对《巴黎协定》第六条的立场,该届气候大会有望达成全球碳市场机制的协议, 这也是该届气候大会的最大看点。

近日,在我国生态环境部与我国驻英国使馆联合举办的生物多样性和应对气候变化问题线上中外记者会上,我国相关部门表示,中方对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成果抱有高度期待,把完成《巴黎协定》实施细则谈判,特别是完成第六条等实施细则核心遗留问题作为大会的重点任务。

第26届气候大会有望达成全球碳市场协议

《巴黎协定》第六条涉及全球碳市场机制和合作,旨在帮助在全球范围内形成一个具有凝聚力的多边碳定价机制,提升全球碳市场透明度。

根据相关报道,由于巴西软化了对《巴黎协定》第六条的立场,第26届气候大会有望达成一项全球碳市场机制的协议。

这并非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首次聚焦全球碳市场。在2019年召开的第25届气候大会上,与会各国代表曾就《巴黎协定》第六条细则进行艰苦谈判,不过由于巴西不愿与欧盟就相关细则妥协,导致谈判陷入僵局,最终未能就全球碳市场机制达成共识。

在第26届气候大会召开前夕,业内再次期望各国能就《巴黎协定》第六条实施细则达成共识。

10月11日,国际商会秘书长约翰•丹顿向全球气候部长发表公开信。丹顿在信中表示,出于对环境和经济两方面的考量,全球商界应尽快推动各国政府就《巴黎协定》第六条实施细则达成共识。

丹顿强调,当前大部分的国内气候政策并不足以在2050年前将全球升温控制在1.5摄氏度以内,鉴此,建立国际碳市场将成为加快全球经济“脱碳”进程的迫切手段,而《巴黎协定》第六条则是建立国际碳市场的强有力保障。

丹顿指出,有研究表明,《巴黎协定》第六条如果有效实施,到2030年,可将各国执行气候承诺的总成本减少一半以上,且每年可以为全球气候行动节省高达2500亿美元。反之,未来几年的气候行动成本将会大大增加。

根据Refinitiv统计,2020年,全球碳市场规模增长20%,市场规模已经达到2720亿美元。截至2020年,全球碳市场的覆盖范围包括一个超国家碳市场(欧盟)、八个国家碳市场和二十四个地区碳市场。碳市场覆盖的碳排放量已经占到全球总碳排放量的14%,碳市场覆盖地区的人口约占全球人口总数的八分之一,碳市场覆盖地区GDP产值占全球GDP的37%。由此可见,碳市场直接影响到能否实现《巴黎协定》的碳减排目标。

碳排放权天然具有国际自由流动属性

康桥经济社研究员、香港大学经管学院博士后潘聿航此前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际碳市场的联通,需要各国在市场设计的诸多方面达成一致:国家间具体的减排目标、碳排放的核算方式、碳配额的分配规则等,“即使上述方面达成一致,碳市场的互联互通很有可能导致一国的用碳成本急速上升,国内企业竞争力下降,进而影响该国的就业与经济,因此,部分国家对加入国际碳市场会有顾虑。”

然而,由于气候变化的全球外部性,碳排放权天然具有国际自由流动的属性,业内人士一直呼吁全球的碳市场进行相关合作,以提升碳市场的效率。

在今年6月份举行的第十三届陆家嘴论坛上,汇丰控股有限集团主席马克·塔克表示,希望G7会议能够推动有效的碳定价机制,包括不同国家之间的碳积分国际转移以及自愿碳补偿市场发展等,以推动透明的定价和交易。

法国巴黎银行董事长让·勒米埃也表示,是否需要及如何有效链接起全球不同的碳市场,各国如何进行标准、议程上的合作,寻找有效解决方案,这些问题对提升全球碳市场效率非常重要。

“应对气候变化,从物理层面是没有办法隔绝的,即便国与国之间的碳市场还没有打通,但一些行业,比如航空业已率先形成了一个减排的国际市场,可以在全球范围内购买碳指标用以抵消碳排放。”上海宝碳新能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朱伟卿此前也向记者表示。据悉,2016年10月,国际民航组织(ICAO)第39届大会通过了国际航空碳抵消和减排计划(CORSIA),形成了第一个全球性行业减排市场机制。

我国已着手探索碳市场的国际化进程

作为《巴黎协定》核心成员国,中国积极履行碳减排的义务,制定 “双碳目标”加速减排进程,并于今年7月16日启动全国碳市场。截至10月22日,全国碳市场碳排放配额累计成交量1911.06万吨,累计成交额8.63亿元。

在加快全国碳市场建设同时,我国对碳市场国际化进程的探索也已提上议事日程。

9月1日,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由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海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银保监会海南监管局、证监会海南监管局、外汇局海南省分局制定的《关于贯彻落实金融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意见的实施方案》中提到,推动设立海南国际碳排放权交易场所,突出差异化发展定位,连接全国碳交易市场与国际市场。

根据海南在2019年7月召开的国际碳排放权交易场所设立方案论证会,该交易场所将紧紧围绕中央对海南碳排放权交易场所“国际化”的定位,探索境外投资者引入及国际碳市场互联互通交易。

9月14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在发布的《广东省深入推进资本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行动方案》中也提到,探索建设期现联动的国际化碳市场,推进基于广东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基础,研究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推动港澳投资者参与广东碳市场交易,建立碳排放权跨境交易机制。

潘聿航向记者表示,“大湾区碳市场的建设依托珠三角独特的区位特征,在碳排放权跨境交易上,可以引入港澳地区国际化的投资者。”

朱伟卿也向记者表示,我国探索国际碳市场互联互通有两种方式,一种是碳配额互认的,比如欧洲的控排企业可以购买中国的碳指标完成碳排放的抵消,目前很难实现;另一种是资金流的打通,国外投资者可以参与我国碳市场交易。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