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重罚30亿!这家投行巨头深陷腐败丑闻,花钱消灾!刚踩两大地雷,损失惨重

2021-10-24 10:17 来源: 券商中国 作者: 吴凯莫
券商中国 吴凯莫 2021-10-24 10:17

因卷入受贿放贷丑闻,瑞士信贷将向英美两国支付巨额罚单以“消灾”。

10月20日,据路透社消息,瑞士信贷集团及英国子公司于当地时间19日同意向美国、英国支付总额约4.7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0.7亿元)的罚款,以解决此前收受贿赂向莫桑比克金枪鱼捕捞业发放贷款的丑闻。

祸不单行的是,今年3月由韩国的对冲基金经理比尔·黄(Bill Hwang)运作的家族投资基金Archegos Capital,创下了15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84亿元)的“人类史上最大单日亏损”,而与之合作的瑞信在此次爆仓事件中巨亏5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52亿元)。

“破财免灾”,瑞信被罚4.75亿美元

10月19日,美国和英国当局作出裁决,瑞士信贷若要解决与莫桑比克腐败丑闻有关的贿赂和欺诈指控,就必须支付约4.7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0.7亿元)的罚款。

具体来看,瑞信集团涉事方要向美国司法部支付1.75亿美元的刑事罚款,向美国证监会(SEC)支付9900万美元,并向英国当局支付2亿美元。同时,还将免除莫桑比克欠下的2亿美元债务。

据路透社报道,这些指控与瑞士信贷在2013年至2016年期间帮助安排的近10亿美元债券发行和银团贷款有关,旨在用于资助莫桑比克金枪鱼捕捞业,发展该国的海上安全事业。

所谓“金枪鱼债券”的大部分收益,最终通过回扣转移的方式落到瑞信的银行家和莫桑比克官员的腰包。在这起丑闻中,瑞信一些员工涉嫌在安排13亿美元的贷款时收受了总额超过5000万美元的贿赂。

英美当局10月19日表示,“瑞士信贷欺诈性地误导投资者,违反了美国的反贿赂法”。美国检察官Breon Peace在美国司法部的声明中称:“瑞士信贷通过其在英国的子公司参与了一项全球犯罪阴谋,以欺骗投资者。”

瑞信对判决也作出相应回应,表示“对诉讼程序的完成感到满意”。瑞士信贷的欧洲子公司还与瑞士金融监管机构达成协议,任命独立第三方监督其交易和风险控制。

刚踩两大地雷,损失惨重

今年以来,这家欧洲老牌金融机构陷入的风波不止一起。

近日,瑞士金融市场监管局(FINMA)表示,在对两年前发生的瑞信间谍案的调查中发现了“严重的组织缺陷”。该监管部门已宣布对瑞信采取措施,对2人进行书面形式谴责,并对另外3人启动执法程序。

据报道,瑞信卷入的企业间谍丑闻,主要集中在该银行对其董事会高级成员以及数名前员工和国外第三方进行窥探监听的做法。这起“间谍案”也导致了瑞信集团前CEO谭天忠的离职。

无独有偶,瑞士媒体NZZ近日报道称,瑞士警方突击了瑞信在苏黎世的办公室,并带走了与英国一家已经倒闭的供应链融资公司Greensill Capital相关的文件资料。

而这起调查与今年3月韩国对冲基金经理比尔·黄创下的“人类史上最大单日亏损”基金爆仓事件有关。彼时,前者运作的家族投资基金Archegos Capital,合计亏损掉15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84亿元)。

此前,瑞信将100亿美元的客户资金投资于英国金融公司Greensill,而这家公司在比尔·黄的融资交易中损失了5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52亿元)。

瑞信董事会在9月讨论的战略评估中表示,集团的困境可能受到外部因素的影响,Greensill和archgos这两家基金的破产损害了该行的利润和客户。而在此前,瑞士已经在2020年初对冲基金Malachite Capital Management的融资违约中损失了2.1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3.7亿元)。

对此,汇丰首席分析师分析师Paul J. Davies认为,上述问题主要源于瑞信内部,主要是集团急于实现利润目标,而不再关注自己是如何实现这些目标。摩根大通分析师预计,投行和资管业务接连爆雷,或令瑞信蒙受损失达7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80亿元)。

今年7月29日,瑞信公布对冲基金爆仓事件的调查报告时称,“事件主要因风控系统未能有效运作而导致”。

据瑞信同时公布的第二季度收益报告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净营收为51.03亿瑞士法郎(约合363.18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8%;净利润为2.53亿瑞士法郎(约合18亿元人民币),低于此前3.8亿瑞士法郎的预期值;调整后的税前收入为13亿瑞士法郎(约合92.52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1%。

多家国际投行近年屡曝丑闻

近年来,多家国际知名金融机构卷入丑闻,屡次曝出“天价罚单”。

去年10月,美国最大的金融机构之一的摩根大通,被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开出了有史以来最大的一张罚单——9.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8亿元),罚款原因来自对2008年摩根大通交易员操纵白银价格的一次调查。

CFTC通过更新数据存储和分析方式,分析了1.7TB贵金属交易数据,判定摩根大通的欺诈行为。

具体来看,2008年至2016年间,Nowak等人操纵黄金、白银、铂金和钯金四种期货的价格,让市场充斥着大量虚假和误导性信息,进而欺骗其他交易员,致使他们以为市场即将上涨或下跌从而以Nowak等人期待的价格交易。通过数千个此类非法交易程序,Nowak等人获利数百万美元,并给交易对手造成了总计数千万美元的损失。

此外,据香港证监会、美国司法部、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于去年10月披露的文件显示,高盛(亚洲)有限责任公司及高盛集团因监管严重缺失而被开出天价罚单。

香港证监会称,高盛(亚洲)在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MDB)债券发售中犯有严重监管缺失遭香港证监会谴责,并处以罚款3.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23.4亿元。

香港证监会指出,当时负责1MDB债券交易的高盛(亚洲)投资银行部合伙董事总经理Tim Leissner承认,他曾与马来西亚籍金融家刘特佐及其他人士串谋,向马来西亚及阿布札比的官员支付贿款和回扣

美国司法部在同一时间公布消息,高盛集团同意向全球监管机构,包括美国司法部、美国证监会、新加坡等监管机构支付逾2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93.84亿元)的罚款。同时,英国金融监管当局也对高盛作出约人民币8.42亿元的罚款。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