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成本持续上行,调味品龙头官宣涨价!机构称提价周期已至,概念股名单抢先看(附名单)

2021-10-19 18:12 来源: 证券时报·数据宝 作者: 张智博
证券时报·数据宝 张智博 2021-10-19 18:12

海天味业宣布涨价,业内其他公司是否提价引发关注。

调味品龙头近日高调宣布涨价

10月12日,海天味业发布部分产品价格调整的公告:鉴于各主要原材物料、运输、能源等成本持续上涨,公司决定对酱油、蚝油、酱料等部分产品的出厂价格进行调整,调整幅度为3%~7%不等,新价格执行于10月25日开始实施。除海天味业外,9月底,安琪酵母也宣布对国内大包装酵母进行提价,幅度超20%,为历史提价新高。

海天味业涨价其实早已显露出端倪。中报不仅业绩增速有所下滑,公司第二季度营收和归母净利也分别下降9.39%和14.68%,为上市以来首次单季度业绩负增长。外部原料价格大幅攀升,内部成本压力无法消化,资本市场对其利润表现也并不满意。多重因素综合之下,涨价已是必然选择。

中信建投表示,调味品此次调价是基于成本压力,因此市场动销恢复依旧较为缓慢,需求端相对低迷。从业绩表现来看,短期调味品公司经营压力依旧在,且在价格传导期间,提价部分会作为费用返还渠道,此后会逐渐收回,因此提价的利好更多体现在明年。

原料涨价叠加限电影响推高调味品成本

原材料价格的飙涨给调味品生产带来巨大成本压力。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截至10月10日,大豆生产资料价格为5283.3元/吨,较去年同期4386.7元/吨上涨20.44%;大豆期货主力合约豆一2111一年内累计涨幅29.82%;豆二2111累计涨幅21.21%;白糖主力2201也有12.06%的涨幅。

受近一月限电政策影响,调味品行业上游原材料产能大幅受限。业内人士表示,部分原材料仅有几个工厂可以生产,比如乙基麦芽酚等。其它食品工业原材料价格也在涨。这一说法得到了海天味业董秘张欣证实。她表示,原材料、包装物和各种供应商等确实受到限电影响,不过总体可控。

行业龙头宣布提价后,其它企业是否跟涨引发市场关注。国信证券表示,考虑到今年行业成本端及渠道端压力均较大,海天味业提价后,预计其它竞争对手大概率会在观望一段时间后跟随提价,调味品行业提价周期已至。

A股调味品概念股名单

证券时报·数据宝整理了A股调味品概念股名单。行情方面,9月至今27股平均上涨4.22%,表现好于同期大盘,六成以上个股累计上涨。其中,*ST华资以涨幅30.14%登顶;其后千禾味业安琪酵母海天味业均涨逾20%。累计回调居前个股有甘化科工雪天盐业粤桂股份,幅度均在10%以上。

数据宝统计显示,截至目前5股已公告或预告三季报业绩,粤桂股份佳隆股份同比成倍增长。粤桂股份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2.3-3.2亿元,同比增长534.38%-704.36%,主因公司产品量价齐升;佳隆股份则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1862-1882万元,同比增长504.32%-508.66%,主因去年疫情下低基数以及今年下游行业景气持续回升。晨光生物前三季度业绩预增区间为20.6%-30.32%。此外,加加食品甘化科工报告期内表现不佳,预计业绩同比大幅下降50%以上。

图片

机构关注度方面,数据宝统计共有9股获10家以上机构参与评级,5股评级数量逾20家。具体来看,海天味业中炬高新并列居首,评级机构均有37家;恒顺醋业次之,为24家;涪陵榨菜千禾味业则各有21家。机构一致预测方面,数据宝统计前三甲分别为甘化科工日辰股份晨光生物,预测上涨空间分别高达73.33%、69.2%、51.1%。百润股份千禾味业仲景食品等5股上涨空间逾40%。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